二郎腿与二郎神有关系吗?二郎神和孙悟空谁更厉害

原标题:二郎腿与二郎神有关系吗?二郎神和孙悟空谁更厉害

人们常用“翘二郎腿”来形容某人把一条腿搁在另一条腿上的动作。在政务、商务等场合,谈话双方最好都不要跷二郎腿,否则会给人傲慢自大、不尊重他人的印象。

在非正式场合,身份低的人不要跷二郎腿,否则会显得不够谦恭。如果把脚跷得老高,那你要给对方传达的信息就是你对他的轻蔑了。女士如果穿裙子,架上二郎腿就更要注意不要把腿跷得太高。

二郎腿与传说中神通广大的二郎神有关。

诗人流沙河曾撰有《二郎腿的解释》一文,饶有风趣地解释了二郎腿的来历。他指出:不但川省有此说法,外省也有。这是二郎神的坐姿。鄙人故乡川王庙正殿上所塑二郎神像,以及吾蜀都江堰二王庙旧时二郎神像,皆如此状。

“二郎神”的原型到底是谁?

二郎神桀骜不驯,不听调遣,凭借其自己的强大力量,我行我素。因为二郎神是玉皇大帝的外甥,再加上其实力强悍,有条凶猛的哮天犬在身边,更是无人敢得罪。在民间传说里,关于二郎神的传说和描述没有定论,有多种指称。有时候极凶极恶,不明是非;有时候却是一位拯救百姓的英雄。

关于二郎神的指称,比较通俗的是指《封神演义》中的杨戬。

当然,也有不认同《封神演义》故事的,《朱子语类》就认为二郎神是蜀郡太守李冰的次子。也有说法说二郎神其实是从遥远的西陲传到内地来的。此外,印度有个毗沙门天王,也称北方天王,他是个武神,手托宝塔,他的二子叫独健,是二郎神的雏形。外国神传入中国,难以被百姓所接受,于是,独健被套上了唐初名将李靖的名字,二郎神就变成了李靖。后来经小说的一再加工,二郎神又变成了杨戬。二郎神神通广大,在《西游记》里还战胜了孙悟空,不过《西游记》对二郎神这一形象的描述并不详尽。

林志谦、印小天、冯绍峰版二郎神剧照

二郎神和孙悟空谁更厉害

我们主要的依据是《西游记》。

《西游记》第六回标题为《观音赴会问原因,小圣施威降大圣》。这一段被选入2013年人教版初中一年级语文教材。“小圣施威降大圣”,意思已经表达得很明白了。我们知道吴承恩深受道家,释家影响,他把二郎神称为小圣,孙悟空称为大圣,以“小圣”降“大圣”,很符合中国道家哲学里面的“贵柔守雌”“以柔克刚”“空无”等哲理。

同样是在这一回中,孙悟空胜了十万天兵,李天王上书玉帝求救,玉帝问“却将那路神兵助之”?观音合掌启奏:“陛下宽心,贫僧举一神,可擒这猴。”玉帝道:“所举者何神?”菩萨道:“乃陛下令甥显圣二郎真君”。观音菩萨怎会是一个信口开河的佛?没有把握的事她会乱说?起码在观音菩萨心中,二郎神的本事大过孙悟空。

后来二郎神与孙悟空打斗,两人从灌江口打到花果山,此时加起来一共也应该打了上千回合了。菩萨开口对老君说:“贫僧所举二郎神如何?——果有神通,已把那大圣围困,只是未得擒拿。我如今助他一功,决拿住他也。”从这里看来,观世音菩萨很为自己举荐了合适的人感到满意,场面上二郎真君已占据优势,只是一时半会拿不住孙悟空,当然这也说明了两人的本事虽有高低,但是实力很接近,差距很有限,以至于打了这么半天才能看出来二郎神的本事要高一点,当然这也说明孙悟空的本事也非同小可,只是比二郎神还差了一点点。

《西游记》第十七回的标题《孙行者大闹黑风山,观世音收伏熊罴怪》,孙悟空在盗走唐僧袈裟的黑熊怪面前现场创作了一首诗歌来进行自我介绍:自小神通手段高......我是历代驰名第一妖!”

这首歌的主题就是夸耀自己当年占山为王,做齐天大圣时大闹天宫的风光,其中就有这么两句:显圣真君能变化,老孙硬赌跌平交。“硬赌”意思是自己虽然技不如人,但还是硬着头皮上。这句的意思就是显圣真君神通广大,自己使尽浑身解数,才勉强跟二郎神打个平手。虽然是一首自传性质的带有强烈自夸色彩的诗歌,当时孙悟空仍然强调自己在“硬赌”的情况下才“跌平交”,显然,他对于二郎神的武艺是很佩服的。若非二郎神真本领强过他,他又怎会这样说?

《西游记》第十九回《云栈洞悟空收八戒,浮屠山玄奘受心经》,这一回收了猪八戒入伙一起西天取经,收降猪八戒时,孙悟空说:“你是也不知。老孙因为闹天宫,偷了仙丹,盗了蟠桃,窃了御酒,被小圣二郎擒住,押在斗牛宫前,……”。孙悟空又提及了自己被二郎所擒,也说明孙悟空是甘拜下风了。

《西游记》第二十八回《花果山群妖聚义,黑松林三藏逢魔》,孙悟空被唐僧逐出师门,回到花果山,看到满目疮痍之景象,内心伤感不已。书中交代,“此山被显圣二郎神,率领那梅山七弟兄,放火烧坏了。这大圣倍加凄惨,有一篇败山颓景的古风为证,古风云:回顾仙山两泪垂,对山凄惨更伤悲。当时只道山无损,今日方知地有亏。可恨二郎将我灭,堪嗔小圣把人欺”。孙悟空虽有万般本事,但在面对二郎真君时总是要技差一筹,自己的老巢被一把火烧成了断壁残垣,孙悟空内心虽然对二郎神极度不满,但也只能感叹“既生瑜,何生亮!”了。

《西游记》第六十三回标题“二僧荡怪闹龙宫,群圣除邪获宝贝”,孙悟空斗法拿不下九头虫,和八戒商量办法,正好二郎显圣,领梅山六兄弟,架着鹰犬,挑着狐兔,抬着獐鹿,一个个腰挎弯弓,手持利刃,纵风雾踊跃而来。行者道:“但内有显圣大哥,我曾受他降伏,不好见他”。从这句话可以看出,孙悟空对于当年被二郎神降服之事记忆深刻,也承认自己输给了二郎神的事实。

双方的技能做比较

综合《西游记》《封神演义》

孙悟空:七十二变、金刚不坏身、筋斗云、影分身术、法天象地、火眼金睛、三头六臂、定身法。

杨戬:七十二变、九转玄功、纵地金光、撒豆成兵、法天象地、先天神目。

从数量上看,孙悟空掌握的法术要多于杨戬,杨戬并没有掌握三头六臂、分身术和定身法。

七十二变 VS七十二变

西游原书第六回:那大圣趁着机会,滚下山崖,伏在那里又变,变了一座土地庙儿,大张着口,似个庙门,牙齿变做门扇,舌头变做菩萨,眼睛变做窗棂。只有尾巴不好收拾,竖在后面,变做一根旗竿。

西游原书第三十四回:沙僧道:“什么旧话?”八戒笑道:“弼马温来了。”沙僧道:“你怎么认得是他?”八戒道:“弯倒腰叫我儿起来,那后面就掬起猴尾巴子。我比你吊得高,所以看得明也。”

猴子尾巴变不过来,是孙悟空的一个硬伤。同时,孙悟空的大多数变化是用来欺骗对手,杨戬则用来直接杀敌。两人交替变化作麻雀--饿鹰--鹚老--海鹤--鱼--鱼鹰--水蛇--灰鹤--花鸨--土地庙。孙悟空无论变作什么,都会被杨戬识破,被杨戬的变化攻击。

七十二变二郎神小胜。

金刚不坏身VS九转玄功

孙悟空的金刚不坏身主要靠仙丹炼成,老君的八卦炉也没炼出个所以然来,遇到观音坐骑的金铃只是打了几个喷嚏,但是受挫于红孩儿的三味真火、黄眉的金钹和大鹏的阴阳二气瓶。

杨戬的九转玄功发动速度极快,番天印、化血刀都无法伤之。从杨戬轻松变化逃脱捆仙绳的战例来看,可以证明其反应很快,但不能证明被捆后还能够逃命。另外,杨戬能否规避红孩儿的真火和大鹏的瓶子也很难说。

但杨戬毕竟没有像孙悟空吃败仗,这一阵杨戬再次小胜。

筋斗云VS纵地金光

杨戬唯一完败的一战是没逃过混元金斗,但是凭借纵地金光逃过了孔宣的五色神光。孙悟空的筋斗云曾多次助其逃命,闹天宫,十万天兵也拿他不住者,以他会驾筋斗云,一去有十万八千里路,所以诸神不能赶上。说明筋斗云的速度在天庭无人能及。

这一阵孙悟空胜。

火眼金睛VS先天神目

孙悟空火眼金睛识破过无数妖怪,尤其在四圣试禅心一回中,连三大士的变化都成功识破。(原书:行者闻言,急抬头举目而看,果见那半空中庆云笼罩,瑞霭遮盈,情知定是佛仙点化)。但是在遇到沿途妖怪时,经常无法识破对方的本尊,比如不知道兕大王是青牛精。

杨戬在封神中识破了袁洪变化的石头,在西游中识破了猴子变的庙,但是还是要借助照妖镜才能看到梅山七怪的本尊。

这一阵双方平手。

影分身术VS撒豆成兵

孙悟空的分身术且看原文: 三太子与悟空各骋神威,斗了个三十回合。那太子六般兵,变做千千万万;孙悟空金箍棒,变作万万千千。半空中似雨点流星,不分胜负。大圣见天色将晚,即拔毫毛一把,丢在口中,嚼碎了喷将出去,叫声:“变!”就变了千百个大圣,都使的是金箍棒,打退了哪吒太子,战败了五个天王。

杨戬的撒豆成兵:杨戬连忙把土与草抓了两把,望空中一洒,喝声:“疾!”西岐城上尽是彪躯大汉,往来耀武……且说杨戬虽用此术,只过一时三刻,只救眼下之急,不能常久。

这一阵孙悟空再胜。

综合评价,《西游记》中孙悟空是主角,二郎神的武功要高于他,尽管只高了那么一点点。出于全书故事情节的展开和人物形象的塑造,孙悟空的本事也不得不比二郎神低一点,如果连观世音的话说出来都不准,那谁的话还能信,所以孙悟空要输给二郎神一点,这可以说是角色塑造所作出的牺牲。

在《封神演义》中,孙悟空并没有出现,当然也找不到他出现的理由,武王伐纣的战场和西天取经的故事扯不上关系,孙悟空就此消失,而二郎神杨戬在书中风光无限。倘若以西游记的设计来看,孙悟空还是稍稍弱于二郎神,因为那时的齐天大圣是反面人物,邪不压正,无论如何,孙悟空的本事再高,输给二郎神也是必然,只是不能输得那么快,那么明显,邪恶的力量不总是那么容易被正义的一方战胜。所以《西游记》中,二人打了那么久,才分出高下。

我不是尚书

有人说二郎神比较厉害,因为他多了条狗。

【学国学网】一个有视角的国学传播平台。

微信公众号【学国学网】ID:lexueguoxue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