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祀蚩尤为什么没有被烧死或者下地狱?—道教的善

原标题:祭祀蚩尤为什么没有被烧死或者下地狱?—道教的善

问:道教的神魔是否代表着善恶,是否是道教善恶二元论的表现呢?

答:道教的神魔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表现了道教善恶的二元论,但不仅仅限于道教,甚至不仅仅限于宗教;任何信仰,都会分为阴阳独立的两面,有天堂就会有地狱,有神灵就会有妖魔,有善就会有恶。

但道教的思想体系中,不存在一个万能的造物主,也没有绝对的神魔,神魔之间是对立而统一的关系,神仙也有入魔的时候,妖魔也可以修道成仙。世上不存在脱离黑暗的光明,也不存在绝对的善;魔在人的心里,也在神的心里,神性会在人身上绽放,也会在魔身上绽放。

在传统文化中,迥异于天使的光明和恶魔的黑暗之间的直接对立,华夏文明有自己独特的诠释和看待世界的方式,这种方式从人道出发,而又超越了人道的存在,近乎于天道,更具有宏观的意义。

比如黄帝与蚩尤之间的争斗,哪怕我们自认炎黄子孙,尊崇黄帝为民族始祖,承受他的恩泽;蚩尤作为与黄帝争斗的反面,但蚩尤却不是绝对邪恶的代表,我们的文化是包容且公正的,不是勇士斗恶龙那么简单脸谱化。

我们尊崇黄帝,不意味着忽视蚩尤的存在,历史上的对错我们可能无法准确判断,但人心可以考量超越争执的部分。神魔的对立,恰恰是这种逻辑的体现,在大部分时候,魔来自于人的内心,我们需要战胜我们的内心,需要公证的衡量。

蚩尤与黄帝的立场不一样,但不妨碍我们尊崇蚩尤的勇猛和刚强,于是乎,在祭祀黄帝的同时,我们还包容蚩尤庙的存在。

人与人之间,总有超出立场的行为让对手赞同,蚩尤也作为战神在享受炎黄子孙的香火,不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不就是华夏文明包容、宽宏的标志吗?他有资格做黄帝的对手啊!

只有立足更高的视角,才能认知事物的真相,我们不因为蚩尤与黄帝作对,而否定他所有的作为,不是把他渲染的一无是处、万般邪恶,因为他也是从众人中走来,如同黄帝一样,能够公正评价他的,惟有大道;作为与黄帝斗争一生的对手,他绝对不是一无是处的小丑,用庙宇的形式将他的精神传递下去没有任何不妥

按照西方宗教的观念来说,蚩尤就是魔,就是万恶不赦,所有的庙宇都要被砸毁,崇拜蚩尤的都是异端,必然下地狱,都要被绑起来烧死的;其实,经不起质疑、不尊重对手是没有自信的表现,我们就用这种共同祭祀黄帝和蚩尤的方式,让文明中宏观、包容、大度、公正的精神延续下来,一直传承到今天。我们没那么小气!

西方会有个撒旦广场被人膜拜吗?

在小说中,天蓬元帅作为神灵,也调戏嫦娥,连块石头都可以修炼成仙到人间谈恋爱,这就是浪漫,这就是神性与人性的平等;神魔来自于人,都可以趋向于大道,但不简单的等同于大道的善与恶。

没有恶,善的存在也就没有了意义,我们有财神、福禄寿三星,也有穷神、瘟神、阎罗王,而不是定义为穷魔、瘟魔、阎罗魔,人间正道阴阳转换,没有生就没有死,没有悲就没有欢,豁达的看待世间万物,才可能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是非要守护正义的才值得尊重,行使责罚的一样值得尊重。

这种理念的根源,就在于我们追寻的是宇宙背后的真相,是脱胎于人类思维而又超越人类的大道,神魔万物都在大道之下,由大道衍化。

于是乎,天道之下,衍生万物,衍生神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蓝是孕育生命的大海,青就是人类璀璨的文明。

人来源于兽,具有兽性,但人性超越了兽性才有了我们的文明;如同人性是复杂的一样,道教信仰之中的善恶,也可以如同太极一样互相转换。

不因为立场而否定对方身上的闪光点,不因为立场而否定神可能的魔性,因为道教信仰中的神魔概念,都是由人而来,因人而生。

进一步反馈到我们的生活中,更可以看到对善恶、神魔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没有魔,神的存在就没有了任何意义,从这种立场出发,道德经中就有了圣人不死、大盗不止的说法,如果没有了大盗,圣人的存在也就没有了太大意义。

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乃圣人所为,道德经中的这段话,很多人解释为愚民,其实是从更高的视角看待世间万物,明确善恶互存,对立统一的关系。

圣人非人,而是能够承担更多责任甚至天道责任的人,圣人所做,是协调人道之间的关系,让人道更合乎天道,道法自然也就是顺应自然发展的规律,维护正道的运行。

就如同我们享受和平,生活中很难见到杀敌万千的英雄,这何尝不是我们的幸运?因为杀敌万千的英雄的存在,必然意味着战争和苦难的不断,三国时期,英雄迭出,是在生灵涂炭的基础上产生的

维护在阴阳转换之间的就是太极的边缘,惟有用强大的力量和恒久的毅力才能维护太极的状态,善恶就在其中轮转,之所以我们很久纠纷时通过辩论解决而不是枪炮和炸药,是因为这种和平被捍卫了。

我们庆幸我们这几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很多人对战争无知无欲,甚至戏说战争、调侃战争;其实对战争的无知无欲的背后,是无数人的付出和牺牲,是捍卫和平的保障,真理只在炮弹射程之内。

这和平来的不是无缘无故,是不断增强的国防实力带来的,长久的和平之下,看起来不需要英雄,减少外敌入侵的可能性,英雄的存在感才逐步减弱,但是离不开无数人捍卫和平的付出,我们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在黑暗之处狙击黑暗。

善恶之间的对立,不是因为消失了,而是有人在付出,我们接纳神,也接纳魔,享受欢乐,也不拒绝苦难。人生需要经历,需要前行,更需要苦难的磨砺和面对神魔的勇气,只有在这种历程中,才能丰富自己。

神魔代表的是道教善恶的二元论,更代表了人心,也代表了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人与坏人,也没有永远的好人与坏人,这就是我们的世界,我们只能说在这样的世界中,不断完善自己,不断修行自己。

这种形式的对立,必然会永远伴随人类文明,哪怕不是这种形式的表达,也会是其他形式的表达,从更宏观的角度看待善恶,从更微观的角度对待善恶,就是我们修行的方向吧。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