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难以为继?老祖宗千百年前就给了你答案!

原标题:企业难以为继?老祖宗千百年前就给了你答案!

如今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使不少企业以及商人思想陷入悲观,但是我们该做的,不止是直面惨淡的现实,更是要解决问题,寻找出路。

面对乐清企业现在存在的问题和困境,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柳市镇宣传办公室、柳市工商联(商会)、乐清市中雁荡山文化艺术研究院、温州市营销员协会、温商联合会在10月9日联合举办国学知识讲座,邀请陈华荣教授为到场嘉宾讲解国学,学习企业管理。百方网应邀参与本次讲座。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的中国社会,是一个经济利益高于一切的时代,人们的精神在物质丰富下表现出空前空虚、无聊,道德的约束力无限削弱,物质丰富了,精神匮乏了。

一个没有民族文化修养的中国人,很难算是一个合格的中国人。全球化时代不仅需要的是世界文化和融合,更需要民族文化的张扬和发挥。很难想象一个民族可以没有文化,也很难想象一个企业可以没有文化。更难想象企业员工没有文化素养,有才无德,个人主义,唯利是图,蝇营狗苟,企业的发展会受到多么大的影响。

讲座上,陈华荣教授首先提到现在国外的一个现象:“孔子热”。实际上,孔子对世界的影响并非是进几年。传教士利玛窦将《论语》翻译成了拉丁文,于1687年在法国巴黎出版。英国传教士理雅各完成的四书五经、《老子》、《庄子》译著,被称为19世纪英语世界最杰出的汉学成果之一。

英国大哲学家罗素指出“中华文化的儒学人本广义高于宗教神学。”

西方国家均被我们国学折服,甚至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写下这样一本书《不战而胜》,理论来自中国的孙子兵法,他在书中这样写道:“当有一天,中国的年轻人,已经不再相信,他们老祖宗的教导和他们的传统文化,我们美国人,就不战而胜了......”

直到去年底,全球已有127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创办了476家孔子学院,从事中国汉语和国学文化方面的学习。

如今,中国人已经不仅仅从国学中学习行为举止、礼仪道德,更多的是企业家从中学习企业生存之道。

日本现代企业之父涩泽荣一,自称根据《论语》的宗旨,使企业经营获得成功。他成功不过四个字“经营人心”,这和我国的国学理念不谋而合。看一个企业的财富,不只是要看表面上企业建筑物够不够高大、漂亮和资产多少,还需要看企业的文化和领导人的智慧。

陈华荣教授同时说到,经营企业不仅仅要注重眼前的利益,还需要点济世情怀。陈华荣教授举例虹桥某日化公司,该公司斥巨资开办“国学班”,企业员工和居民均可免费听课。该公司年增长达到30%,这是非常惊人的成绩。再举例华为,华为企业奉行优胜劣汰,同时将大部分的股份分给员工,如此,公司的凝聚力如何不高。这就是“经营人心”。

同时陈华荣教授讲到最大的成本是:无知、初念、怒气、失信、面子。

韩信可以容忍胯下之辱,项羽却过不了江东。这就是面子问题。暂时放下面子,是为了打出更有力地一拳。乐清这边人情成本太高,但凡企业小有规模,就不断有亲戚朋友为自己的孩子求一官半职,或是朋友借款等,拖着企业的后腿。该拒绝时,需要坚决拒绝,毕竟用人唯贤,交友也当唯贤。

这次讲座使在座的大部份人都受益匪浅,中国上下五千年,我们的国学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经验,若是日常生活或者工作中有所迷茫,或许,国学将给你答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