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报道,以北京空气为例,雾霾颗粒中机动车尾气占22.2%,燃煤占16.7%,扬尘占16.3%,工业占15.7%。联合国的调查报告则显示:世界城市中的空气污染,六成来自汽车尾气。

  污染日益严重,降耗大势所趋

  对以上观点,社会各界看法不一。目前,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大排量汽车就一定是汽车尾气的最大贡献者。但毋庸置疑,无论是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还是对1.6L及以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免政策,都说明“节能降耗”正成为时代的大趋势。

  推及汽车发动机来讲,20年前,2.0L发动机独领风骚;10年前,1.6L发动机遍地开花;如今,1.5T、1.3T等各种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全球主流发展趋势,在很多合资乃至进口车身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已经开始大量应用。而且,加上中置直喷等领先进技术,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已经完全可以担负起“小马拉大车”的重任。

  上汽出手,推出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

  科技总是在不断突破和打破陈规。最近,以“技术狂”和“装逼范”著称的上汽继推出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大获成功后,再次给媒体展示了其自主主导研发的“蓝芯”SGE 16T发动机(1.0T发动机)。

  在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动力总成试验室,上汽动力总成“博士团队”为到场的媒体逐步拆解了该发动机,详细介绍了核心技术。

  据介绍,SGE 16T发动机采用了小排量缸内中置直喷涡轮增压等国际最先进技术,排量仅1.0L,最大功率却可达到125马力,最大扭矩170牛•米,动力性能优于1.6L发动机。

  其实,自2014年上汽推出全新一代高效动力总成以来,荣威、MG名爵等一系列新车型在动力、油耗等方面的表现,把自主品牌动力水平拉到了可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高度。延续“蓝芯战略”在核心动力科技上的领先优势,顺应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发展趋势,上汽在20T、30T之后推出承启之作——SGE 16T发动机。

  该款发动机采用中置直喷燃烧系统、集成式涡轮增压系统、高效气门配气机构、水冷集成式排气歧管、智能机油压力管理、智能水温管理、缸盖机体裙架曲轴连杆设计、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性能、效率、品质和可靠性达到全球领先水平。简言之,该款发动机带给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在于动力、NVH、和油耗的优势表现。

  据上汽技术中心动力总成的专家介绍,这套系统大幅提升了低速扭矩,1600转即可实现90%以上最大扭矩输出,瞬间响应用户操控;同时,由于采用电控涡轮增压器和缸盖集成式排气歧管,减少了废气行程及热量损失,提高了增压器热效率、缩短了响应时间;增压器电子旁通控制的应用,有效降低了增压器工作噪音。

  新车新技术,引领消费新潮流

  汽车情报还了解到,在本月18日即将开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首次搭载SGE 16T发动机的一款全新A级车型也将精彩亮相。这不仅将是上汽荣威一次新车型的问世,同时也是SGE 16T发动机技术的一次公开展示。搭配SGE 16T发动机后,该车的最大功能将达到92KW,最高时速可达200km/h。

  另据悉,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671*1835*1464mm,轴距为2715mm,相比现款550车型,在长度和宽度上有所增加,高度上有所降低,轴距方面则加长了10mm,内部空间表现值得期待。长度和宽度的增加,高度的减低,车身比例更加协调。

  【写在最后】我们在享受着社会进步所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也必然要承受由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各种阵痛,例如时下席卷全国的雾霾。而科技的创新和进步,正是要破除难解的魔咒,例如上汽SGE 16T发动机技术的应用,也或许将成为一股车界的清流,彻底改变人们“小马无法拉大车”的传统观念,并进而引领民众健康、理性的汽车消费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