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黄纷飞一季花落 土山关帝亘古武圣

原标题:叶黄纷飞一季花落 土山关帝亘古武圣

今晨阳光透彻,相约友人同行,意去邳州土山关帝庙,一睹千年武圣遗风。沿途景色醉美,秀色可餐。恰值秋叶逢金色,微风话语意正浓,不觉中已散步于时光隧道一一银杏林。

金色满园送清秋,蝶舞纷飞落尘埃。膳用农家知乡情,回首继往马迹亭。

徐州东北不远处,邳州土山关帝庙始建于明朝,(公元1460年)先后四次修复,为省内第一大关帝庙。

“结义亭”。在中国可以说,无人不知桃园三结义的经典故事,身临此亭,心入三国,感慨之余,令人兴奋于意气风发,豪情万丈之中。

听老人讲小时候的故事:民国前后关帝庙曾经几度被当成小学校。六十多年前,在土山生长的一群孩子,常常手握粗粮菜饼,在风雨雪飘中,赶往这里上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石阶踩出了光泽,墙壁注满了饱浆,故事充满了庙堂,战火洗礼了土山。一批批孩童在庙里,得到了关帝庇佑,知恩图报不忘本。公元2006年,捐款出力,重修关帝庙,如今庙堂香火溢院飘。

信步庭院竹影映佳人,重入庙舍寻觅得春秋,千百年青砖浑然一体,汉瓦檐下青苔写历史。

“关帝殿”《三国演义》中“屯土山关公约三事”而驰名中外。殿内武圣气宇昂然,长须飘逸,千年修得义薄云天,福照后人传扬正果。

滚滚长江东逝水,土山伴有青竹林,末出土时先有节,凌云深处意冲天。

抗战时期,此庙受到日本侵略者的破坏。抗日义勇军在这成立、也是淮海战役粟裕将军的前沿指挥所,是一处革命遗址,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块石碑存留着战火硝烟的痕迹。

碑廊里的石碑有序陈列:明代、清代、民国等,不同年代的石碑、碑文见证土山关帝庙的生存与消亡。

土山山顶马迹亭。关公兵屯土山时的拴马处,亭周围有马蹄印、(上图老者所指之处)拴马桩、磨刀石、等历史古迹。此亭上书“马迹亭”实为一座古塔,气势宏伟,矗立于山上。压轴于整片古建筑之中,显示出此塔的中流底柱,目光之焦点。

关帝庙外成排的古建筑。(令人忧心的是即将面临城镇建设的拆除。)

清末民初时期的老房屋,青砖、小瓦、古石、朽木,富有民俗文化的典型建筑风格,真希望能留得住它的原貌,让后人看得出这里的故事!

土山关帝庙鸟瞰。

关帝庙一角“仁义堂”,与贤良殿、议事堂、戏楼、东西厢房、钟楼、鼓楼、牌坊、碑廊规整分布,形成了完整的庙宇建筑群落。

三国里,关羽斩颜良,诛文丑,救皇嫂,闯七关,何等英雄气概;人在营心在汉,结义情里见真章,人称关爷武圣帝,亘古天下此一人。

历史中的人与事,就象满地的树叶,一片片飘落,终将尘埃落定,化为沃土滋养万物。

作者:王怀平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