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一流游戏人才需要开门办学

原标题:培育一流游戏人才需要开门办学

近年来,中国游戏动漫行业的发展可谓是如火如荼。据统计,截至2016年,中国游戏动漫产业已集聚了16600多家企业、近120万从业人员,2015年游戏动漫产业总产值更是突破了5000亿元。如此火爆的产业,如此众多的企业,对于游戏人才的需求自然是十分的旺盛。这种现实需求使得许多知名高校相继开设了游戏专业,同时,因为对人才的旺盛需求,国内一些游戏企业开始直接与国外一流的游戏大学展开合作,通过深度合作的方式来满足国内游戏行业对日益增长的对游戏人才的需求。对此,有业内专家就表示:“中国游戏人才缺口严重,培育一流游戏人才,需要学校、企业、社会多方合作,采用开门办学的方式才能更好的解决。”

实际上,近十年来,中国对于游戏动漫人才的培养还是十分重视的,尤其是在高校层面,目前已经有超过200家高校设立了动漫专业和相关的游戏设计类专业,这其中不乏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这样全国知名的一流高等院校。这些院校每年也能培养出数万名毕业生,其中有些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甚至超过了98%。但是,由于中国游戏市场人才缺口巨大,面对数十万的人才岗位需求,每年几万的毕业生就显得杯水车薪。而游戏开发分工复杂,技术革新换代非常快,高校的课程往往离产业实际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学生创新能力和实操能力欠缺,培养出的学生往往不能让企业满意。

面对这种情况,业内许多有识之士纷纷提出了“开门办学”的解决方案。比如在今年10月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很多与会的专家就特别提出这种“学校、企业和社会的合作”是解决游戏人才培养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而且,这种方式已经有了现实的例子。就在今年,拥有雄厚游戏背景的完美世界教育就与全球知名游戏大学英国阿伯泰大学签署了深度合作的协议,为国内培养一流的游戏人才。

通过这种深度合作,中国引进了许多优秀的教育资源,在各个领域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也让更多中国高校迈向了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而在游戏人才培养领域,国外一些知名大学往往有着极为丰富的游戏人才培养的经验和资源,非常值得我们借鉴。而且,还有一点不可否认,那就是中国游戏企业在游戏引擎开发技术,3D、VR、AR技术应用等方面均处于发展阶段,在故事内容、题材内涵、美术形象、用户体验等方面与国际一流水平还有差距。经过深度合作的方式,借鸡生蛋,无疑能为我们更快更多的培养出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游戏人才。

以完美世界教育与英国阿伯泰大学深度合作为例,双方设立了专业预备课程——游戏开发专业硕士项目。这个项目的特点是首先会请来阿伯泰大学的教育专家和完美世界的游戏专家对学生进行授课,让学生亲自到完美世界实习参观,了解最前沿最实战的专业游戏开发的技能和特色。成绩优秀者可以亲赴英国阿伯泰大学的游戏开发专业进行学习。这是一种全新的游戏专业人才培养的模式,学生不仅能学到最新最流行的游戏技术和开发理念,更能实际参与到游戏的开发实践中去,这对于目前国内高校的游戏人才培养无疑具有积极的借鉴和促进意义。

另外,“开门办学”的另一个重要思路就是要求高校、产业、企业之间能够有实质性的良性互动,学校要了解产业发展、要知道企业最需要什么人才。近几年来,国内一些知名的游戏企业已经和相关高校有了互动,比如腾讯开办的腾讯大学;触控科技与北大、浙大、北理等在内的全国百余所高校开展移动游戏开发类课程共建;前面提到的完美世界,近年来不仅和国内一些高校有合作,更与马里兰大学、莫斯科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欧洲学院等一系列世界尖端学府建立了长期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这些都极大的促进了国内甚至是国际高校与中国游戏行业之间的互动,也让国内游戏人才的培养更接地气。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