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保义”是什么意思,宋江为什么拿来做绰号?

原标题:“呼保义”是什么意思,宋江为什么拿来做绰号?

《水浒传》作者给108位英雄好汉都取了响亮的绰号。有的表现人物性格、有的展示他们的武艺,基本上没味英雄的绰号都非常地贴切,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但是坐在梁山第一把交椅的宋江,则有一个听起来怪怪的诨号——呼保义。我们凭字面意思很难理解这个绰号的用意,那么它到底代表着什么呢?

《水浒传》中,宋江共有两个绰号(宋押司什么的不算),分别是“呼保义”与“及时雨”,而在正式场合,如梁山好汉排座次的时候,书上写的就是“天魁星呼保义宋江”,在“忠义堂”前面的杏黄旗上,则绣着“山东呼保义、河北玉麒麟”。可见,“及时雨”只是宋江的第二绰号,而他正式的诨名则为“呼保义”。

对于“呼保义”这三个字的解释,历来有两种。一种说这个名称表明了宋江的人物性格,应该作“保持忠义”来解释,但这个说法并没有说明“呼”在此处应该怎么讲。

第二种解释则更加被大家接受:

在宋朝官制中,存在一个名为“保义郎”的下级官阶,位在八品以外。南宋人龚开曾作《宋江三十六人赞》,其中,宋江的赞写道:“不称假王,而呼保义”,从对应关系上来说,“称”“呼”二字相对应,那么“呼”就应该是称为的意思。所以,“呼保义宋江”就该解释为“称为保义郎的宋江”。

那么,一个下级的官职有什么了不起的呢?

北宋末期的庄绰曾经在笔记中写到,宋徽宗禅位之后常常微服私访,甚至还到菜市场买鱼,而当时的生意人都称他为“保义”。《宋会要辑稿》中记载,靖康年间,宋朝政府鼓励人民“自相团结”,如果能够招募一千人以上,则“授保义郎”。由此可见,在当时被人称为“保义郎”还是很有荣耀的。

而宋江本人也喜欢别人称他为保义郎,他曾自称“安邦护国称保义,替天行道显忠良”,他一腔报国之心,当然想用大宋的官衔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