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天蒙山

原标题: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天蒙山

天蒙者,沂蒙山旅游区之属也,居临沂费县之北。集自然人文于一身,可赏金秋之景,可探古史之韵。数月前余尝往,至今尚历历在目。故作此文以志之。

是日也,雨后初晴,微风畅幽。拾级而上,未几,则至“沂蒙小调博物馆”。入院,但见数楹低屋,石墙木窗,篱外有一土井,墙上悬黍、椒之属,尽显沂蒙乡风之古朴。屋内浅唱低吟《沂蒙山小调》,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归主道,施施而上。两侧佳木葱茏,郁郁苍苍。虫鸟时现,鸣声上下。栗、枣之实悬枝上,品之,其味甚清甜,为城中所不得。此时日光渐盛,薄汗沾衣,气喘吁吁。忽见一巍峨建筑,端然立于阶上,玉栏绕砌,檐牙高啄,上书“望海楼”。欣然登之,方知此地为天蒙至高点,负手而立,俯视天蒙,惊觉山势陡峭,壁立千仞。极目远眺,但见群山叠翠,云层变幻,遂感神清气爽,飘飘乎欲仙。

复前行,地势渐平,峰回路转。少顷,一悬索桥跃然入目,此乃“世界第一人行悬索桥”,长达五百米,卧于两峰间,悬于百丈深渊上,如巨龙雄踞。行过半,山风浩荡,如波涛夜惊,风雨骤至,几不能立。环顾四周,似天地间无一物,唯苍山与云耳,悠悠乎,洋洋乎,无穷无尽。顿觉心静如水,神思清明,喜怒哀乐皆付与秋风。

嗟乎!方知世人因自陷世俗之沼,任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以致行行碌碌,狗苟蝇营。所谓“无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若高其姿,宽其视,大其志,又何惧外物之扰?方能享心之清宁。

及至桥尾,欲复前行,然日薄西山,暮色将近,不可久留,遂返。

(文/宋晓阳)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