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十大悲情将领之一:为女人死为女人亡的王继芳

原标题:我军十大悲情将领之一:为女人死为女人亡的王继芳

作者:萨沙

本文章为萨沙原创,如果转载请务必注明

【萨沙讲史堂第一百四十三期】(历史系列第58讲)

一个区区少校的叛变,竟然导致林彪的东野大军差点全军覆没!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他冒险叛变仅仅是为了一个女人!听萨沙说一说吧。

萨沙没有调侃我军将领的意思,只是客观写出一些历史。

十大悲情将领的共同特点是:有可能成为我军顶尖人物,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成功。

王继芳其实不算什么大人物,区区一个作战科副科长而已。在国军的话,他不过是少校或者中校军衔。只是因为他在特殊时期,起到了极为特殊的作用,才让他如此出名。

这个特殊时期,就是林彪在四平的大败仗。

王继芳是四川巴中县人,1933年14岁少年时期就参加了红军。年纪不大资历却老,他曾经走过长征,是个很有人缘的红小鬼。

王继芳贫农出身,本人根正苗红,年轻有魄力,深受上级喜爱。抗战初期,王继芳被选入延安抗大,担任教官一职。

延安抗大是我军骨干军官的摇篮,是红色黄埔军校。能在这里面做教官,自然是精英中的精英了。

林彪曾经做过抗大校长,对教官王继芳的能力很欣赏。

抗战结束以后,林彪选择26岁的王继芳去他的指挥部,担任举足轻重的作战副科长。

副科长似乎军衔不高,却非常重要。作战科正副科长,都可以看到林彪所下达的一切命令,更知道我军的一切秘密信息。一般来说,不是百分百可靠的人,是不能担任这个工作的。

另外,这个副科长也并非什么人都可以干的。众所周知,林彪虽从不骂人,对于部下却要求严格,不允许随便犯一点小错。林彪手下是没有草包的,即便普通秘书也是人精。

年纪轻轻就担当如此重要的职务,这在全军恐怕也不多。

如果王继芳能按部就班的在林彪身边效力,前景一定非常辉煌。

建国以后,走过长征的王继芳,怕是再惨也能混个少将军衔。加上他此时只有26岁,还有30多年的发展期,将来恐怕前途无量。

没想到,历史却是相当讽刺的。

林彪大军进入东北后,瞬间从13万人扩大到30万,又得到几十万日式装备,似乎瞬间兵强马壮。

随着苏军突然撤退,杜聿明立即率国军精锐从山海关杀入关外,试图收复东北。

林彪部队猛然成为暴发户,外表很强大,其实都是虚的。

新建部队很多是伪满军警、流氓、兵痞、失业青年甚至土匪,都是混口饭吃,没人愿意真正打仗。

这样一支仓卒拼凑的部队,根本不是杜聿明精锐中国远征军的对手。

在一系列失败以后,林彪终于决定放弃战略意义重大的四平,全军北撤到松花江以北。

林彪认为必须保留有生力量,以退为进,以求将来扭转战局。

四平之战,林彪部队损失过万,却没有伤筋动骨。命令下达及时,撤退组织不错,连一具士兵的遗体都没有丢下。可是,林彪却越来越觉得不对劲!

敌将杜聿明突然一改小心谨慎的作风,命令各部奋起直追。他派出快速部队,大范围迂回,试图切断我军向松花江撤退的路线。

奇怪的是,杜聿明根本不怕解放军有可能设伏。

更有甚者,新一军1个排士兵,坐着1辆卡车,架着1挺机枪,拖着1门小炮,就敢追着解放军一个团乱跑。

很显然,杜聿明清楚知道林彪的底牌,也知道所有撤退计划。

在这次大撤退中,国军追击非常猛烈,导致解放军伤亡较大,损兵折将,更有上万拼凑的士兵逃亡溃散。

如果没有美国佬著名的“六月停战令”,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当时林彪已经准备放弃哈尔滨,退到更靠近中苏边境的地方去。

林彪很聪明,他自然知道是内部有人泄露了撤退计划。林彪立即下令审查,务必挖出内奸处决。这时候,才有人猛然想到一件事,就是:5月18日作战科副科长王继芳失踪。

四平大撤退期间,王继芳突然从梨树县梨树屯(县)驻地失踪,随身携带的文件也不见了。

林彪对王继芳比较信任,开始根本没有想到他会投敌。林彪认为兵荒马乱之中,王继芳肯定是被打死或了,文件被国军缴获。

直到听到国军的广播宣传,林彪才恍然大悟。

在解放军从四平撤退之时,王继芳乘着混乱,携带重要文件叛变投敌。杜聿明知道了林彪的底牌和全盘计划,随即指挥部队猛烈追击。

林彪心腹王继芳投敌,给他换来了少将军衔和巨大的名声,一度还被宣传为反共明星。

王继芳叛变是为名还是为利?

都不是,只是为了一个女人。

见过王继芳的人都说:这小伙子不能算英俊,但文质彬彬,气宇轩昂,很有女人缘。

在东总驻地梨树县梨树屯的时候,王继芳同房东的小女儿一见钟情。这个小地主家的女孩长得白白净净,温柔似水,把王继芳迷得不行,一日不见都不行。

当时王继芳一心想要和这个小姐结婚

现实却很残酷,这根本不可能。

第一,老革命娶阶级敌人,上级不会批准。

第二,军队正在打仗,大小军官一律不许结婚。

第三,退一万步说,就算上级批准了,又怎么样呢?作为军人,王继芳有今天没明天,随时可能没命,怎么成家呢!

冲冠一怒为红颜,王继芳也是如此。

眼见林彪接连打败仗,他觉得我军很快就要完蛋。所谓树倒猢狲散,王继芳决定干脆一走了之,彻底不当兵了,守着老婆过小日子去。

那么,如果只是开了小差,王继芳的下场还不会那么惨。

可悲的是,他是带着机密文件投靠了敌人,导致我军重大损失,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中,王继芳这种行为都是死路一条。

投靠国军以后,王继芳立即同这个地主小姐,在长春举办了盛大的婚礼。杜聿明、廖耀湘等高级将领,都亲自送来贺礼!他领口少将的金星闪亮,意气风发,不可一世。

可惜蒋介石口中的“魔鬼军人”林彪,难道是浪得虚名的吗?不到2年时间,林彪就彻底扭转东北局势。东北国军屡战屡败,奄奄一息,大局已定。

知道大事不好的王继芳,慌忙离开东北,逃回家乡四川重庆,准备隐姓埋名躲起来。没有多久,解放军横扫大西南,占领四川。王继芳名气这么大,还怎么躲藏?他很快就被解放军抓住。

东野的官兵,人人都记得当年被国军一路追赶的惨痛经历,对王继芳恨之入骨。知道王被捕以后,大家群情激奋,一致要求务必处决叛徒。

于是,王继芳被押回武汉。一场公审后,王继芳被枪毙在江边。

王继芳的所作所为算是罪有应得,倒是那个地主小姐始终一往情深。

这个女人没什么文化,也不懂政治,只是守着自己喜欢的男人过日子。

王继芳在四川被捕以后,她带着孩子一路跟着来到武汉。王继芳被枪决后,她又为王收了尸。

【萨沙讲史堂第一百四十三期】(历史系列第58讲)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