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中期遭遇皮肤瘙痒,要根据情况不可大意

原标题:孕中期遭遇皮肤瘙痒,要根据情况不可大意

图片源自网络

洋洋是我的一个小闺蜜,关系一直不错。只是这两年,我怀孕二宝,孕期加哺乳期,总是没有办法像以前那般动辄小聚,小酌,小开心。去年秋天,她也怀上了宝宝,孕早期的孕吐反应简直是一塌糊涂,看见什么都有想吐的冲动;好容易过了孕吐期后,胃口大增,天天在朋友圈里秀美食。我看着她大快朵颐的模样,真真是一边流口水,一边劝告她,千万控制体重不可过增。她也把我当成了自己的私家顾问,一点点的小事情、小异常都会迫不及待的从我这里寻找答案。我似乎有一种和她一起又度过了一个孕期一般,天天告诉她胎教如何如何、孕期饮食如何如何,要去做的孕检项目的主要目的如何如何……

年前她刚过孕21周,一来要趁过年回老家看看,二来怀孕以来总觉得身体发虚不太舒服,干脆借机辞了职,计划消消停停的过年、养孩子。在年前她回老家的时候,还特意给我发微信说,以后妹妹是彻底解放了,过了年就回来投奔姐姐了。我不由莞尔,祝她新年快乐,愿她早日归来,好好叙叙姐妹情深、家长里短、胎宝宝的成长规划等等。

时间真的很快,我依旧每天忙碌在照顾孩子、一日三餐等的琐事里,眨眼间就过了三个礼拜。今天中午,洋洋忽然敲响了我家的门。她刚从老家回来,特意捎来了家里的土特产,不顾自己大腹便便,非要亲自给我送来。这不,她家先生万般无奈,只好将她送到我家里来。

看着又吃胖了一圈的她,我有些无奈。洋洋坐在沙发上,还没有来得及说其他什么话,就开始不自觉的挠痒痒。我看她如此,不由问她怎么回事。她大大咧咧的说,可能是过年吃多了撑的,浑身一直痒痒的,另外在老家可能脚气也犯了,脚心也是痒痒的难受,尤其是晚上的时候特别严重,小腿都要挠烂了,现在白天还好一些。家里老人也都说了,孕妇就容易浑身发痒,正常情况,忍忍就好了。

听她讲完后,我不自觉的看了看她的脸色,立即建议她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吧。洋洋看我说的慎重,不由有些奇怪,孕期瘙痒不是正常的吗?

图片源自网络

诚然,孕期女性体内的环境如激素,自身的免疫等变化,都会引起皮肤的改变。一些小疹子会伴随这一变化显现在皮肤上,它们可出现在身体的各处,给孕妇带来的痒痛感也各不相同。但虽然孕期瘙痒的症状有很多,也分为危害和无危害两种。

【无危害的孕期瘙痒】

1、多型性妊娠症

多型性妊娠症,多数因母体对胎儿的免疫引起。头胎妈妈身上常见,此外怀多胞胎或孕期体重增速较快的准妈妈也极易出现。

准妈妈的肚皮处会出现一些疹子,形状大多不规则像荨麻疹和丘疹,而且呈蔓延趋势,在大腿部,手脚处等也会出现。它一旦出现就会持续整个孕期,大多在产后一周痒痛感才消失。

2、妊娠痒疹

妊娠痒疹,可能与怀孕期间激素变化以及外来刺激物等因素有关,也有可能是皮肤干燥的原因。

准妈妈的腿部或者手臂处会有一些丘疹,它们看起来有点红或呈淡粉,通常在产后,痒痛感会不见,但不会完全消失,多数会在皮肤上有色素附着的印记。它通常在孕中后期出现。

3、搔痒性毛囊炎

搔痒性毛囊炎皮肤会出现一颗颗小丘疹或小脓包,尤其是准妈妈的腹部或大腿内侧等部位。和妊娠痒疹的出现时间差不多,产后两周大多会消失。

这些都属于无危害的孕期瘙痒,虽然也非常让孕妈妈不省心,但是通过涂抹一些少激素的药膏基本可以控制住,而且对胎宝宝无害。

图片源自网络

【有危害的孕期瘙痒】

1、胆汁淤积型瘙痒症

胆汁淤积型瘙痒症主要由肝、胆的功能失调引起,表现为准妈妈肝脏的代谢速度慢,而胆汁难以有效排出导致的。它可能会诱发黄疸,胆内酸度过高等,其结果可导致宝宝提前出生,甚至死胎。

准妈妈的手脚心处会有痒胀的感觉,但是皮肤处没有疹子,如果将痒区抓破,可导致溃疡,然后结痂,甚至全身都会痒。它通常出现在孕后期,但出现几率很低。

2、妊娠型类天疱疮

妊娠型类天疱疮出现的概率极低,是一种自体免疫性疾病。

极少数的准妈妈进入孕后期后,会在腹部发现红色的疹子或者小水泡,而且其扩散的速度非常快。一旦孕妇有这种症状后,要立即去医院,它可能会诱发早产,或导致胎儿体重过低。

3、疱疹样脓痂疹

一些女性的皮肤在孕期会出现脓疱,她们有些全身发热,而有些会发冷,这种主要是由于血液中的钙质降低引起的,可导致孕妇流产,胎儿提前出生,甚至是胎死腹中,这种情况也被称为脓疱型干癣,一旦发生需要及时就医。

图片源自网络

洋洋说自己小腿和脚心痒的厉害,但身上并没有发现出疹子,另外她的肤色我感觉也要比之前灰暗很多。所以建议她去医院看一看,做做相关的检查,如果只是虚惊一场最好,如果有问题还是要及时就医才能得到最好的解决方案啊。

不过,孕妈妈也没有必要自己吓自己,如果觉得不舒服了直接去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好了,会有专业的医生给予自己专业的建议,一般情况下都会从孕妇和胎宝宝双方面考虑的。而且,有危害的皮肤瘙痒出现的几率并不大,很多孕妈妈都是因为孕期自身的激素变化而导致的皮肤瘙痒,只不过是过程相对比较长,一般都要伴随孕期结束,宝宝出生后才会自行恢复。如果孕妈妈的确瘙痒的苦不堪言,现在很多的外用药膏对孕妈妈和胎宝宝都是很安全的,经医生推荐后可以放心使用。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