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中期必修课 | 骇人的唐氏综合症

原标题:孕中期必修课 | 骇人的唐氏综合症

什么是唐氏综合症

唐氏综合征又称21-三体综合征,是最常见的染色体疾病。

患上唐氏综合征的宝宝被称为“唐氏儿”。患儿将终身罹患智能发育障碍、多发畸形、生育障碍等严重的结构和功能缺陷。

为什么做唐筛

唐氏筛查的目的是为了计算胎儿是唐氏儿的危险系数,在一定程度上规避生出先天愚型宝宝的风险。

检测时间

唐氏筛查的最佳时间是孕16-20周。如果错过了最佳时间,无法补检,只能通过羊膜腔穿刺抽羊水或无创DNA测定来做唐氏儿测定。

不过近年来也提倡在孕早期(11-12周)时检查一次。具体的检查时间可以听从医生的安排。

监测对象

每一位孕妇都有可能生出“唐氏儿”,最好尽早做此项检查,排除唐氏儿的可能性。年龄35岁以上的孕妇是高危人群;

检查方法

唐筛结果

21-三体综合征:风险截断值为1:270。如果检查结果远低于这个值,说明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很低,反之,相对较高。

18-三体综合征:风险截断值为1:350。如果检查结果远低于这个值,说明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很低,反之,相对较高。

低风险:检查结果显示“低风险”,表明低危险;“高风险”表明高危险。即使结果出现了高风险,孕妇也不需要惊慌。高风险人群中也不一定会生出唐氏儿,需要进行羊水细胞染色体核型分析确诊。

如果检查结果为“高危”那孕妇也不要惊慌,因为这并不达标胎儿就一定换了唐氏综合征,这只是可能发生的概率,还需要进一步确诊。

唐筛结果的准确性大约为80%,若结果为阳性,孕妇可以进一步做羊水染色体检查等来确诊。

唐筛误区

误区一

唐筛结果通过了就没事。很多的准爸妈对于唐筛寄予了极高的期望值,认为只要做了通过就一定可以排除胎儿异常。但实际上唐筛通过只能说明能否是唐氏儿的概率比平均值要低,即使风险系数为1/10000,那还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我国每年都会出生大量的唐氏儿,其中极大一部分是唐筛通过的人群生育的。正确理解:筛查结果通过的孕妇,在以后的产检,一旦发现有羊水多、胎儿生长慢等其他B超异常等异常时,要格外注意唐氏儿的可能。

误区二

唐筛高危就完蛋了,孩子一定有问题。并非高风险宝宝就一定有问题,比如21三体风险系数为1/100,意思是21号染色体发生变异产生先天愚型胎儿的概率为1/100,也许你是那个有问题的1/100,也许是没问题的那99/100。

正确理解:如果想最终确诊,可以采用羊水穿刺或者无创DNA产前检测。因为羊水穿刺具有损伤性,更多的人会容易接受无创DNA检测这种温和的方式。

误区三

唐筛可知生男生女。

网络上流传的看AFP和HCG数据能知道生男生女,但实际上唐筛检查是对孕妇血清的检查,并不是针对胎儿的。

正确理解:有的时候结果吻合也仅仅只是巧合而已,因为人的性别是由基因决定的。根据唐筛看男女纯粹是民间的传言。

误区四

唐筛准确率不高,我完全不想做。国家应该取消唐氏筛查。尽管唐筛结果不能十分准确地判断宝宝是否是唐氏儿,但从全国考虑,这毕竟是判断宝宝是否愚型的最经济、简便的方法。如果取消唐筛,准妈妈只能通过羊水穿刺和无创DNA产前检测直接排除唐氏儿。但羊水穿刺是有一定的风险,有可能引起羊膜破裂,导致流产,并不适用于对所有的孕妇开展。而无创DNA产前检测虽然方便易检,目前只有北京、上海、成都、南宁等省会城市开展。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