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怀胎,你拿什么来保障孕妈跟胎儿的营养?

原标题:十月怀胎,你拿什么来保障孕妈跟胎儿的营养?

40周怀孕期是一个神奇的时期。在整个怀孕期要做到均衡饮食,合适的体重、定期的身体运动,对于准妈妈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孕妇营养不良,不但影响自身健康,还会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出现问题,因此,准妈妈在孕期不但要注意运动,重要的是在孕期的各个阶段还要注意营养均衡。

孕早期饮食

孕早期指的是怀孕1-3个月,这个时期胎儿生长发育相对缓慢,但是妊娠反应使得孕妇消化功能发生改变,多数女性孕早期可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因此,怀孕早期的膳食应富含营养、少油腻、易消化及适口。

在孕早期孕妇要每天补充叶酸或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怀孕早期如果叶酸缺乏可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畸形及早产的危险。女性从计划妊娠开始尽可能每天服用叶酸补充剂。叶酸补充剂比食物中的叶酸能更好地被机体吸收利用,因此建议每天补充叶酸400微克,直至整个孕期结束。叶酸的良好来源为动物肝脏、鸡蛋、豆类、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等。动物肝脏含叶酸高,也不能多吃,因为肝脏里面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大量摄入会导致维生素A中毒,对胎儿造成不利影响。建议每周可以吃到1-2次,每次50克左右足矣。

在整个孕早期膳食上应遵循:膳食清淡、适口;少食多餐;保证摄入足量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摄入富含叶酸的食物并补充叶酸;戒烟、禁酒。

孕中期和孕晚期饮食

从孕中期开始胎儿进入快速生长发育期,直到分娩。与胎儿的生长发育相适应,母体的子宫、乳腺等生殖器官也逐渐发育,并且母体还需要为产后泌乳开始储备能量以及营养素。因此,孕中、晚期均需要相应增加食物量,以满足孕妇显著增加的营养素需要。在孕中晚期时,大家饮食要注意以下3点:

1、适当增加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这些都是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其中鱼类除了提供优质蛋白质外还可提供多不饱和脂肪酸,这对孕20周后胎儿的脑和视网膜功能的发育极为重要。建议从孕中期每日增加总计约50-100克的鱼、禽、蛋、瘦肉、海产品的摄入量。鱼类作为动物性食物的首选,每周最好能吃2-3次,每天还应吃用一个鸡蛋。除食用加碘盐外,每周至少进食一次海产品,以满足孕期碘的需要。

2、适当增加奶类的摄入。奶或奶制品富含蛋白质,对孕期蛋白质的补充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钙的良好来源。孕中晚期每天钙的摄入量是1000毫克,比孕前期增加了200毫克,所以从孕中期开始,每日至少喝400-500毫克的牛奶,以满足钙的需要。

3、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伴随着从孕中期开始的血容量和血红蛋白的增加,孕妇成为缺铁性贫血的高危人群。此外,基于胎儿铁储备的需要,宜从孕中期开始增加铁的摄入量,这时铁的摄入量每天比孕前期多了4毫克的铁,孕晚期比孕前期多摄入9毫克的铁,所以建议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小剂量的铁剂。同时,注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或在补充铁剂时补充维生素C,以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

朋友您好,茫茫文海,您能静下心来读完此文。想必此文对您有一定的帮助,您可以把此文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朋友受益。我们陆续还会不断推出有料的文章,订阅我们就能第一时间收到干货啦。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