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的最佳胎位,准妈妈须知

原标题:分娩的最佳胎位,准妈妈须知

孕妈在怀胎十月的过程中,宝宝逐渐发育,胎位也在变化。在产妇分娩的时候,正常的胎位是头朝下,这样宝宝产出也比较简单、快速。

很多孕妈在生产的时候会遇到胎位不正等情况,这时候孕妈们不要急也不要担心,千万要放松不要想太多,越急越不利于生产。有没有必要剖腹产或者如何生产医生都会告诉你并且指导你。如果遇到胎位不正会发生哪些反应呢?下面让e家政母婴专家来和大家说说,如何预防胎位不正。

影响胎位的因素:

母体的因素

多胎次产妇、子宫内肌瘤或子宫先天异常(子宫纵隔)及前置胎盘。

胎儿的因素

早产、多胞胎、羊水过多症、巨婴症、发育先天异常胎儿(染色体异常、胎儿水脑)。

胎位不正并不会造成怀孕的不良后果,只是孕妇在生产时必须面临生产方式的选择;大部分产妇无法自知胎位不正,大多经由检查才得知。由于正常的胎位是头位(臀部朝上),妈妈在感觉到明显的胎动时,子宫的上半段会有胎儿踢动的感觉。

臀位时可以在肚脐以上听到胎心,做腹部检查时在子宫上部可摸到胎头。另外,超声波检查也可看到胎儿头部位于子宫上部。

绝大部分的胎位不正到后来都会自动地转为正常胎位,但如果接近生产时还是胎位不正(约5%),可寻求医师协助。

臀位孕妇,如果估计胎儿体重小于3000克,母体骨盆无异常,胎儿情况良好,可以经阴分娩;对估计体重大于3000克的臀位儿,多数采取剖宫产,以免发生严重的后出头困难。横位胎儿必须剖宫产。

如何预防:

在孕期常见的胎位异常有臀位、横位、头位异常。

胎位异常分娩者对母亲及胎儿都有很大的威胁,是造成难产和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早期发现异常胎位,及时给予矫正,可降低难产发生率,从而也降低了围产期孕妇及胎儿死亡率。

具体措施:孕妇要及时去医院进行孕期检查,医生通过四步手法来确定胎位是否异常。

若为臀位或横位,应在孕30周前可以自行转位而成正常,但若30周后不能自动复位者,应加以矫正。

1、胸膝卧位:做前应解小便,松腰带,必要时于半小时前服舒喘灵4.8毫克,以增加成功率。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执行,每次15分钟,每日早、晚各一次,一周后复查。

2、侧卧位转位法:孕妇夜间睡觉时,身体卧于胎儿身体肢侧,利用重力的关系使胎头进入骨盆。

3、艾灸至阴穴:每日一次,每次15分钟,一周后复查。

4、改良外倒转术:适用于32—36周妊娠的转位。

好的胎位对产妇生产有利,对宝宝健康也有利,如果你有更多孕期烦恼可以留言给我们!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