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士妈妈:心理科主任的“产后抑郁症”笔记,收藏

原标题:芝士妈妈:心理科主任的“产后抑郁症”笔记,收藏

产后忧郁

迹象与症状:

哭泣、孤独、焦虑、不安、疲惫、失眠、易怒、难以专注、感觉不堪重负。

在产后3—5天最频繁,可能持续数小时,数天到两周。

症状一般在两周内得到缓解。

影响75-80% 的产妇。

Ps:(产后正常反应:照顾新出生儿的压力, 睡得太多或太少, 感到疲劳或缺乏能量, 改变食欲, 体重,和性的欲望)

Ps:(产后正常反应:照顾新出生儿的压力, 睡得太多或太少, 感到疲劳或缺乏能量, 改变食欲, 体重,和性的欲望)

导致产后忧郁的风险因素:

1. 分娩及产后的情绪波动—荷尔蒙出现波动-雌激素、孕酮和甲状腺素减少。催乳激素增加。

2. 产后初期身体不适—体重骤减、身体内部器官重置

3. 疲惫、睡眠不足

4. 照顾新生儿的焦虑感

5. 产妇对自己形象的担忧

6. 来自压力、孤独、缺乏他人支持

产后抑郁一般由“产后忧郁”开始,在随后的两到六个月会发展出新的症状:

比如说食欲的下降,严重的失眠,疲惫或者是极度的焦虑、无助、绝望,常常觉得有点自卑、自责、内疚或者是度日如年的感觉。你会感觉一切事情都很费力,所以你的想法会有点消极,会有点过分担忧新宝贝的健康,比较严重的情形就会有忽略或者虐待宝贝的念头,或者是会有自杀的想法。

☆ 重点:产后抑郁是产后第四周发病风险最高,但产后一年内都有风险。

可能导致产后抑郁的风险因素

1. 意外怀孕

2. 抑郁症病史,产后抑郁症病史

3. 缺乏社会支持,缺乏丈夫支持

4. 近期的重大生活变故:家人去世、baby出生后的经济压力、失业、搬迁、婚姻冲突

5. 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以至不现实,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所以她们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

6. 跟爸妈的关系不良,小时候的心理创伤。因为她们从自身的经历没有感受到父母的关心和爱,等到自己为人父母的时候也不知道如何关心自己的小孩。

7. 有研究显示,女性大脑的杏仁核会在生育后的数周或者数月内变大,使得母亲对恐惧,焦虑,攻击性变的更敏感,这一变化能保护孩子的安全,也能为母亲带来抑郁倾向。

产后抑郁的评估

几种正式的评估工具:

贝克抑郁症量表 (BDI)

产后抑郁症筛查量表(PDSS)

爱丁堡产后抑郁量表 (EPDS)

产后抑郁的治疗

临床经验显示,结合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进行治疗,效果最好

具有轻微到中等症状的产后抑郁症患者的首选为心理社会疗法。

心理社会疗法

1、接受妈妈的角色

避免只是弥补自身缺失的童年,然后把自己的角色表现到小孩子身上

在中国的一个倾向,妈妈这一代不一定都会得到上一代的情感的支持,很多的上一代运用教育下一代不太多有很多的机会去了解下一代的感受和情绪。在当妈妈之后,天生的母性被唤起,都会去做一个自己和自己爸妈关系的比较。小时候情感需求没有被满足,这个时候就会回想起以前的负面情绪,很多时候对待下一代就更多会用弥补的方式。

2、学习了解和表达情绪

在家庭的关系里让爸爸也学习,也让爸爸知道妈妈的需求,把重点放在信任和支持上。这个时候妈妈也会说爸爸只知道玩游戏,常常不回家,好像带孩子是我一个人的事,我们也要注意产后抑郁对男性的影响也很大,经济压力、责任,她们没办法就选择逃避,妈妈就觉得爸爸不关心自己。

家庭与婚姻疗法

和伴侣、家人、朋友谈谈你的感受

帮助新手爸妈做好准备

团体疗法

帮助增进相互支持

互助团体:问问其他母亲的经验。

药理疗法

适用于已经重度抑郁或者产后精神病的妈妈。

所有精神药物均会通过胎盘和母乳传递,而且母乳喂养的好处似乎超过抗抑郁药物带来的小风险。

抑郁药物通过母乳的婴儿中观察到的不良影响(例如,烦躁不安,或睡眠障碍)往往不一定是依靠抗抑郁的药引起的,可能是由于其他原因,如病毒感染。

当妈妈已经开始服用治疗抑郁药的时候,要多关注孩子的状态。

荷尔蒙疗法

雌激素疗法可能有助于抵消分娩时雌激素的快速减少,从而缓解一些女性产后抑郁症的迹象与症状。

研究人员发现补充Omega 3脂肪酸能够降低母亲罹患产后抑郁症的风险。Omega 3脂肪酸是大脑的关键组成成分,此外研究显示饮食中Omega 3脂肪酸较低也和血清素较低有关,而这又与抑郁症有关

调节好产后的心理健康问题的做法

如果你还有其他孕育上的小疑问的话。可以直接在下文评论或者关注芝士妈妈的微信公众号(zhishimm),订阅更多的母婴、孕育知识。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