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该如何让生活继续

原标题:产后抑郁,该如何让生活继续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这样写道。

生活上的压力和忙碌让我们无暇去关注他人内心世界的变化和波动,有时候越是渴求安全感,安全感却开始离我们越来越远。生活上的压力不断的冲击着每个渴望生活美好的人的内心,而社会上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群,她们却无时无刻不在承受着各个方面不断袭来的压力,她们就是伟大的妈妈。

宝宝的降生本是上天对一个家庭最好的恩赐,但一个新生儿从孕育直到来到这个世界,每个妈妈精神上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和身体上的疼痛是常人无法理解的。有些产后妈妈并无法自己调节好自身生活和精神上产生的巨大变化,同时得不到理解和关爱,从而很容易导致产后抑郁的发生。

到底什么是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到底该怎么去调节?这一直以来都是不被大家所关注的话题。

什么是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是女性在产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变化和心理变化所带来的的身体、情绪和心理上所产生的一系列精神变化。据相关数据统计,80%-90%的女性在产后会遭受不同程度上的焦虑或抑郁的困扰,15%-30%的妈妈在遭受着严重的抑郁困扰,产后抑郁如果无法调节可带来严重的后果。关注产后抑郁,是每个新生儿家庭所必须重视的问题。

产后抑郁的症状

1.情绪长期处于抑郁低落的状态,对自己的情绪变化不能产生很好的认知。

2.对生活丧失信心,对多数活动难以产生兴趣,无法享受活动所带来的愉悦。

3.体重明显变化,食欲减退或不明原因的突然增加,厌食或突发暴饮暴食。

4.明显嗜睡或难以入睡,伴生理上头痛、眼花、耳鸣等状况。

5.精神上不明原因兴奋或突然麻木。

6.记忆力明显减退,做事无法集中精神。

7.无明显原因的疲劳,身体感觉乏力。

8.对出现的问题产生无缘由的负罪感或感觉自己所做之事毫无意义。

9.反复出现自杀、自残、伤害婴儿的想法。

出现以上状况多条要谨防自己是否患上产后抑郁,如果产妇出现以上状况,家人要正确认识和理解,并给予产妇足够的关爱。

产后抑郁该如何预防、调节

家人尤其是丈夫的陪伴和理解是缓解产后妈妈紧张的最有效的方法,丈夫要充分理解妻子面对新生儿的紧张和焦虑,不要过多的把注意力集中到婴儿身上,产妇产后的心理和身体都很脆弱,也要给予足够的关爱。

宝宝出生后,家人要积极承担起照顾宝宝的责任,减轻产妇本身的压力,尤其是丈夫切不可做甩手掌柜,把照顾宝宝的重任全部推给妻子。

宝妈要正确面对自己社会角色所发生的变化,宝宝的出生本身是一件值得让人高兴的事,试着和小宝宝做朋友,以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宝宝的出生,无需过度担心照顾不好宝宝,新生宝宝哭闹、爱生病都是正常的现象。心情、状态不佳时不防做一段时间的甩手掌柜,无需在乎他人看法,要知道自己并不是万能的,难过的时候大哭一场来发泄也无妨。

虽然职责上发生了变化,但宝妈也无需把精力全部放在宝宝身上,试着多去户外走动走动,交交新朋友,和老朋友聚聚,做一些瑜伽等有助于产后恢复的运动,也可以加入一些网上妈妈论坛,一起讨论育儿经,并分享自己的育儿经。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