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产后抑郁的高发人群,快来看看你在里面吗?

原标题:盘点产后抑郁的高发人群,快来看看你在里面吗?

【六一儿童网导读】现在,抑郁症俨然成了一个被人们热议的话题,而产妇作为一个特殊群体,由于其所处时期的特殊性,身体各方面机能都有所下降,再加上日夜照顾宝宝疲惫,就使得这一人群成为抑郁症的高发群体。那么,具体哪一类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呢?

1、怀孕期间有严重的情绪波动

怀孕期间有过严重的情绪波动,如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不和等等都会使孕妇更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许多病例都显示,大部分的女性是在怀孕时期已经显示出产后抑郁症的征兆,其中有许多在产后的抑郁情绪会继续加深。

2、有家族病史

有精神病家族史,特别是有家族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病率高,说明家族遗传可能影响到某一妇女对抑郁症的易感性和她的个性。

3、完美主义的性格

由于完美主义的女性对产后当母亲的期望过高以至不现实,而且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愿意寻求帮助,所以她们可能会无法适应当一个新妈妈。而且如果丈夫很少一起照顾孩子或者女性缺少丈夫在精神上的支持,她们就会觉得有巨大的压力。

4、没做好当妈妈的心理准备,心智不成熟

对于一个虽然已婚生育,但自己还没做好准备,心智不成熟的女人来说,患产后抑郁症的几率会更大。因为突然的角色转换,换让她无法接受,对此方面便会产生更多的忧虑。

医生指出,体力精力的恢复是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关键。护士和家人应帮助产妇认同母亲的角色,主动关心她们,消除产妇自认为无能的心态。产妇本人要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强迫自己做不想做的事,保持情绪稳定;多和亲人沟通,有助于排解心里的不快。

另外,产后抑郁完全可以预防。产妇本身要保持心情舒畅,对自身的心理变化要有意识地控制,切不可听之任之发展忧郁、愁闷。家人要营造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特别是丈夫的体贴、关爱,对预防产后抑郁症极其重要。切忌只顾孩子,把产妇晾在一边无人过问。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