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孩子坠楼,谁之过?竟然因为……

原标题:又见孩子坠楼,谁之过?竟然因为……

自从进入电子时代,动画片就成为不能禁止的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之前严妈也是写过几篇关于控制看电视、玩电子产品的文章,引起不少父母的共鸣和讨论。

最近,又有一个孩子模仿动画片中人物的动作,出了意外。

作为父母,看到这类新闻,真是揪心又纠结。

虽说看动画片在所难免,但我们还是可以替孩子把好关,建立安全界限,分清虚幻与现实的区别,保留适度的想象力的!今天,严妈就来说说动画片这件事!

天津大悦城孩子坠亡的事件过去不到10天,3月5号,新疆一名五岁的女孩,自己学着动画片的样子,从家里找到一把雨伞,然后背起书包,撑开以后抓着伞从阳台上“飞”了下去。家长说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尤其是爱模仿《熊出没》上窜下跳的情节。没想到,这次竟然撑开一把伞从11楼跳下,落到四楼平台上摔成重伤!

这几年模仿动画片,孩子出的意外还真不少!

▼常州六岁的女孩吵着让妈妈出门给她去买汤圆,自己在家看动画片,结果看到一半觉得害怕想找妈妈,哪知道门被锁了出不去。这时她想到动画片《熊出没》里的光头强能沿着水管滑到地面去,于是她就踩着板凳从阳台爬出去,想模仿光头强抱住水管往下滑。就这样没等她抓住水管,就从五楼跌落下去了……好在及时抢救回来了。

▼5岁的小女孩和10岁的姐姐在院子里玩耍,姐姐不知从哪儿翻出一把电锯,学着《熊出没》的光头强朝妹妹脸上锯了过去,妹妹的鼻子和右脸都被锯开了,即使伤口愈合了,以后也会留下很深的疤痕。

▼《熊出没》里,光头强为了对付两只熊,改装了风扇。7岁的男孩看到这个后,趁着家人睡觉时想拆了家里的电扇改造一番,没想到整只手被绞进了高速旋转的扇叶里……

▼三名男孩在玩耍中扮演《喜羊羊与灰太狼》的角色,一名9岁的男孩将另外两人绑在树上点火,模仿灰太狼“烤全羊”,导致两名男孩全身被严重烧伤。

……

1892年法国人埃米尔·雷诺发明动画片以来,给全世界人民带来新的文化展示体验。动画片生动有趣的形式,不仅受到小朋友们的青睐;动画片中的寓教于乐也是许多家长首选的教育途径。

但是动画市场良莠不齐,尤其国产动画片这几年的发展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而相关制度还不完善,不像美国、日本等国家对于动画片有严格的观看年龄分级。

所以,我们家长要在源头上替孩子把好关!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把好关!把好关!把好关!

我们家长首先要知道给孩子看的动画片里有没有问题,题材中有没有暴力或者色情成分,价值观是否恶俗,卡通人物造型是否可爱动人……如果不合格的片子给孩子看,孩子被一些不良内容引导,势必会发生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当然,我们自己没那么多时间自己看一遍再给孩子看的话,也可以选择之前已播放多时,父母圈传播口碑较好的老片子,这样相对保险一点。

新出的片子建议家长先过目审核一下更好哦!

除了在片源上把好关外,在孩子观看动画片后,家长可以通过与孩子交流观点。

适当地引导孩子,让孩子体会片中的真善美,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引导”着看,就是要让孩子在观看过程中,能够找到真正的核心,找到重点,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使孩子在观看过程中,不仅仅只是简单的视觉冲击。

在观看完动画片后,父母针对动画片里面的故事以及主人公,进行延伸拓展,将故事更加全面,更加广泛的讲述出来,使孩子对一个动画片不仅有情节的感受,更有相关知识的了解和掌握。

还可以让孩子对故事进行复述,使孩子在复述故事中,回顾把握重点。通过复述故事,使孩子增强感受,培养孩子的观后感,丰富孩子的思想和情感。

严妈陪小米看《疯狂动物城》,小米看到了那只小小的兔子为了自己的梦想而不断努力,重要的是学会有担当,那么什么事情都能做好的,即使是很弱小的个体。看《冰雪奇缘》的时候,小米看到的是妹妹安娜对姐姐的付出,亲人之间的相亲相爱,互相扶持,所以当小米的小姨给她添了一个妹妹的时候,她欢喜地不得了,想把很多玩具送给妹妹,还唱哄妹妹。

写到这里,严妈想说的是动画片中有适合孩子年龄段看的片子,重要的是家长把关好,并且注意看动画片,一定要记得和孩子分享动画片中的价值观。同时,也要问问他收获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孩子眼中的动画片,和你眼中的动画片想法不一定相同,请让他尽情表达所想。

严妈相信,有好的动画片相伴,我们的亲子时光一定是快乐的,孩子的内心也保留着他们的童真和美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