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买谁吃亏,被坑到哭的母婴鸡肋产品

原标题:谁买谁吃亏,被坑到哭的母婴鸡肋产品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一个达妈一直以来都很关注的日子。购买途径的多样化导致我们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可能会更盲目跟风,而母婴用品不仅仅关乎我们妈妈自己,也是宝宝生活的重要物件。

今天就给大家拔草几件,众多妈妈一致肯定的,鸡肋母婴产品!

希望大家理性消费,选择合适自己的和宝宝的产品,做购物达人,过品质生活。

家里多了一个小生命,妈妈们自然是开心的囤货,自己的东西先放一放,给孩子买买买才是要紧事。但是家只有那么大,孩子的日用品那么多,有时候堆不下了才发现自己买了那么多坑货。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我们就站在科学的角度,和各位宝爸宝妈们聊一聊,那些年我们买过的鸡肋母婴产品。

暖奶器

宝宝体质弱,对于奶水的温度比较高,于是暖奶器问世了。但买回家的妈妈们纷纷吐槽,根本就是一个坑货。宝宝说饿就饿了,暖奶器却要加温好久,要把宝宝等急了。大家都说还不如家里的搪瓷杯热的快!

新生儿的口腔粘膜薄嫩,奶温过烫,容易引起粘膜的损伤,影响孩子的食欲;奶的温度过低,会影响孩子肠道的蠕动功能,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情况,所以在喂奶前一定要试一下温度是否合适。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把奶汁滴到手背上或把奶瓶挨到脸上,如感到不冷不热,与皮肤的温度相似就比较适宜,此时牛奶的温度约为36-37℃。而不要用嘴尝试牛奶的温度,因为成人口腔中的细菌可通过奶头进入宝宝的体内,由于宝宝的抵抗力低,所以很容易感染而致病。

给宝宝喝的奶粉,最好喝多少泡多少。因为奶粉是不能放,也不适合放冰箱保存的东西。夏天半小时泡好的奶粉就不能喝了,冬天两小时。但奶粉放久了营养也就流失了。所以要现泡现喝,自然不需要暖奶器,要热奶还是将奶瓶放热水里泡一泡来的快。

比起暖奶器更适合用热水泡奶,准备一个食品温度计就可以很快速的把奶粉温度调节到合适温度。反而暖奶器加热就太慢了。

但如果妈妈没准备给宝宝母乳,一直给宝宝喂奶粉的话,暖奶器可以入,但是需要一直插着热着水,不然宝宝真的等不到暖奶器加热好。

产妇卫生巾

大部分妈妈都会吐槽这个,又贵又不好用。还不如普通的大片卫生巾,或者超市的安心裤。

产后需要卫生巾是因为通常情况下,产妇在分娩后,产道会流出如月经一般的血状分泌物,这种由胎盘着床位置的出血,混着残留在子宫的蜕膜、组织碎片及黏液等分泌物,称为恶露。恶露一般在产后4周~6周消失。随着时间的推移,恶露的颜色和量都会改变。

产妇卫生巾分着型号,每一个都跟尿不湿一样厚,但却没有小翅膀,说漏就漏,也是尴尬。还不如穿着内裤用普通卫生巾还可以防侧漏。

推荐妈妈买普通卫生巾这么用:

产后2-3天:

这段时间恶露最多,也含着血。这时候推荐妈妈们用普通的超长卫生巾,或者安心裤。并且换的时候不要急着扔扔,要给医生观察恶露的情况。

产后4-8天:

出血量减少,颜色也开始变淡。这时候就可以用普通长度的夜用卫生巾或者超长卫生巾。

产后10天左右:

几乎不含有血,恶露变成黄色。这时候就可以选择普通长短的卫生巾啦。

产后三周以上:

几乎不含血,量开始变少,黄色恶露。这个时候就可以用稍厚的护垫啦。

尿布

很多妈妈一开始不知道尿布和尿不湿的区别,看了广告之后疯狂购物,家中囤了一大堆所谓竹炭纤维的尿布。在用过尿不湿之后,才纷纷感慨:尿布这坑妈的玩意啊!最后只能拿来当抹布!

尿布和尿不湿的主要区别在哪里呢?首先尿不湿尿湿了会有线条提醒,尿布只能靠摸的。其次尿不湿表面柔软,尿布粗糙会摩擦孩子屁屁。再者尿不湿有锁水功能,而尿布只会将屎尿兜着接触宝宝皮肤导致红屁屁。包着尿不湿走路很轻松,但包着尿布就不能好好走路了,因为会漏。

那么孩子红屁屁和尿不湿有关系吗?真的没有关系(详见)!只要妈妈勤换尿不湿,不要让屎尿一直接触宝宝皮肤,平时注意擦屁屁霜,夏天温度高给孩子的屁屁晒一晒就可以远离红屁屁啦。

月子水

月子水是什么?用高品质米酒1瓶高温煮成2/3瓶,酒精完全挥发制成的,专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使用的营养水。2013年1月,被专业检验后,证明有"防止身材走样、催奶"等功能的月子水原来只是商家为牟利而做的虚假宣传。虽然已经被检测,但还是很多妈妈不了解整箱整箱的囤。

每100ml月子水中含蛋白质0.30克、钠2.82毫克、钙0.16毫克,每100ml“米精露”含蛋白质0.36克、钠0.66毫克、钙0.06毫克。仅凭这微乎其微的蛋白质、钠、钙的含量,从营养学上找不出来科学依据,可以说是虚假宣传。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介绍,生孩子时产妇气血大耗,爱出汗,加上坐月子期间,按照传统习惯,居室一般都注意保暖,这样一来,产妇就更爱出汗了,此时如果不注意补水,产妇就会缺水。“月子水”,也就是米酒水,在产后喝一些是可以补血行气,促进血脉流通,避免产后身体气血两虚。但由于这种水是热性的,完全代替饮水显然是不科学的,饮用过多还可导致上火。建议坐月子期间保持正常的饮水,而不是用“月子水”代替正常饮水。

专家介绍,因产后内分泌功能正处于“动荡”和重新“组合”的时期,脏器也在恢复中,所以中国传统重视坐月子期间的护理是有理论依据的。但“滴水不进、粒盐不沾”的观点并不正确,只能喝“月子水”的说法更是无据可循。“月子水”号称分子“较小”,其实它和普通饮用水的水分子并无区别,只是溶质不同,说它有快速重塑体型的功效实属夸张。产妇在怀孕期间,子宫和皮肤的确会因胎儿的生长而被撑大,但人的皮肤是有弹性的,若能在产后经医生指导进行适当的锻炼,完全可以回缩至正常状态。生育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不会导致体内器官移位。

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是妈妈乳头一种替代品,在宝宝哭闹时,睡觉时给宝宝吸吮,帮助宝宝安静的一种工具。吮吸是宝宝与生俱来的、除了哭闹之外唯一的表达方式,父母们常会看到宝宝吮吸奶头却不吃奶或吮吸手指的情况,这其实是宝宝在感知和了解这个世界。

但不是所有宝宝都可以拿一个奶嘴安抚下来,很多宝宝哭闹根本塞不进奶嘴,因为他们想要妈妈的抱抱。所以奶嘴买来经常是废弃的。

安抚奶嘴的弊处:

从生理学角度来看,由于宝宝与生俱来的非条件反射、吮吸反射,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如果父母一直给宝宝含个奶嘴,无疑是在强化这一反射,久而久之会形成依赖;

在不停吮吸奶嘴的时候,空气随着宝宝的吞咽动作从两侧嘴角进入口腔,进而进入胃里,当胃承受不了奶和空气的容量时便会收缩,引起小儿溢乳;

口腔科医生认为,长期使用安抚奶嘴,会影响宝宝上下颌骨的发育,也会使宝宝形成高颚宫,导致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形成不美观的嘴唇外观,甚至牙齿变形。

成为妈妈敷衍宝宝的替代品。宝宝一哭就找奶嘴,用奶嘴代替了亲人的拥抱、亲吻,减少了亲子间互动,使妈妈不再了解宝宝。

因此建议家长要合理的给孩子使用安抚奶嘴。孩子的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触觉器官,他正处于口欲期,需要大量的触觉刺激和口欲的满足,孩子喜欢安抚奶嘴实际上是孩子自慰的一种行为。孩子之所以吸吮安抚奶嘴,是不是孩子口欲没有得到满足?父母平时是不是和孩子交流得太少?孩子得到父母的爱抚太少,所以只能以吸吮安抚奶嘴获得触觉的满足和安全感。所以当孩子处在口欲期,妈妈们多给孩子亲亲抱抱,让宝宝得到满足。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