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 关注睡眠更关注孩子身高

原标题:世界睡眠日 关注睡眠更关注孩子身高

今天是第17个世界睡眠日,近年来,睡眠问题日益严重,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据相关机构发布的《2017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创业人群睡眠指数较低,只有70.8分,比同期普通公众的得分低了4分。

当大众都在关注成人睡眠问题时,宝宝卫士关注睡眠更关注宝宝身高,良好的睡眠可以更好的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生长激素对于宝宝的身高起到关键作用。

根据卫生部《中国7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显示,新生男婴45.2-55.8cm,平均50.4cm,女婴44.7-55.0cm,平均49.7cm,新生男婴的平均身高比女婴高。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800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5-14岁儿童患病率超过3%。因此,孩子身高是从小抓起。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父母认为孩子的身高主要取决于遗传,父母高孩子肯定矮不了,父母个子矮,孩子就高不到哪里去,顺其自然的想法让孩子错过了最佳的长高时机。

遗传并不能决定孩子的一切,至少在身高方面,遗传的影响只占到了70%,还有30%取决于后天的养育。这也就是说,如果养育得当的话,矮个子的父母也能养出高个子的孩子,相反,要是养育不得法的话,高个子家长生的孩子,身高也不一定就会高。

其实我们可以通过一条公式大概推算出孩子的遗传身高

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厘米)/2±5厘米

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厘米)/2±5厘米

举个例子,譬如父亲身高170cm,母亲身高160cm,其儿子遗传靶身高(170+160+13)/2=171.5cm,意味着孩子身高在166.5~176.5厘米之间都是正常的。

有的家长以为矮是因为缺钙,长个子靠补钙就行,其实不然。生长需要综合因素,遗传、疾病、环境、内分泌激素的平衡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将干扰生长。研究表明:钙的摄入与吸收只与骨骼中的钙沉积有关,而与身高无关。过量摄入,反而会起反作用,使骨骼过早钙化。

人的身高主要取决于长骨的长度,长骨分布于四肢。在儿童时期,长骨的骨干和骨端之间有一层软骨层,这个软骨不同于耳朵、鼻梁这样的终身不钙化的软骨。软骨层会不断产生新的细胞和骨组织,骨头就会呈线性生长,身高也会增加。所以,在软骨变成骨头前,把握好这个软骨的活跃期,就会把握住长高的黄金期。

儿童生长的高峰期有两个阶段!

一个是幼儿期(1-3岁),一个是青春期。这两个时期受体内激素水平影响,是软骨生长的活跃期,身高会飙升,因此,30%的后天因素要在这两个时期起决定性作用!

后天因素中,最主要的因素是营养、睡眠和锻炼。

营养

可谓是影响身高的最重要因素了,但无论是身高或是其他生理发育方面,都讲究营养均衡,不要过分讲究多吃什么会帮助孩子生长。

现在的饮食结构中,大多以精米精面为主,这方面摄入过多确实会影响孩子的身高,所以,要讲究搭配,精细搭配、颜色搭配、种类搭配。

睡眠

可以分泌生长激素,前面提到的软骨层,就是在生长激素的促进下,完成骨骼的生长。所以,还是要养成孩子规律睡眠的习惯。

尽量让孩子9点左右入睡,因为入睡后一小时,也就是10-11点之间,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而生长激素是对身高起决定性作用的激素。

锻炼

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骨的营养,使骨密质增厚。有助于长高的锻炼有游泳、跑步、跳绳、排球、篮球,女孩子可以跳芭蕾。

据统计,经常锻炼的青少年要比同龄同性别的高出4-10厘米。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的生长速度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儿童在春季长得最快,春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为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创造了“黄金条件”,尤其是5月份内可长高7.3毫米,长得最慢的是10月,只有3.3毫米 。

So,现在不正是时候吗!家长们趁机好好鼓励孩子们运动起来吧!

关注纽贝乐宝宝卫士微信公众号,做个育儿专家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