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长高季,做到5点让孩子长更高!

原标题:春天长高季,做到5点让孩子长更高!

又是一年春天到!每年5月左右,是孩子的长高黄金季节,妈妈们可把握好!让我们来先了解相关知识点~

一、

1、遗传决定身高的70%

身高是孩子健康状况、营养、遗传的反应,其中基因遗传是决定孩子身高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占70%左右;高个父母生出的小孩个头一般不会矮。

2、年龄越小增长越快

  • 孩子出生第一年身体增长最快,大约平均能增长25厘米左右;

  • 第二年生长减缓但仍可平均增加12厘米左右;

  • 2岁以后到青春前期每年平均增长5—7厘米左右;

  • 到青春期时,受内分泌影响会出现成年前最后的增长高峰;

孩子出生第一年身体增长最快,大约平均能增长25厘米左右;

第二年生长减缓但仍可平均增加12厘米左右;

2岁以后到青春前期每年平均增长5—7厘米左右;

到青春期时,受内分泌影响会出现成年前最后的增长高峰;

3、不同阶段增长所受调控重点不一样

  • 2岁以前受营养调控为主;

  • 2岁以后受促生长激素调控为主;

  • 青春期受性腺和促生长激素协同调控为主;

2岁以前受营养调控为主;

2岁以后受促生长激素调控为主;

青春期受性腺和促生长激素协同调控为主;

4、剩余30%对于长高也很重要

虽然基因遗传决定身高的70%,但剩余30%如营养、睡眠、生长激素、运动等因素也很重要,另环境、情绪、疾病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二、春季是孩子的长高季!

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对多国宝宝的研究调查得知,宝宝在四季中的生长速度并不相同,长得最快的是5月,而长得最慢是10月。对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们来说,春季为孩子长高的黄金季节。

大部分幼儿园都会每个月定期给孩子量身高称体重,部分有心的老师就会发现,在5月左右春夏之交,孩子身高普遍会有一个的增长高峰,这也印证了世卫组织的调查结果。

3月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的整个春季,万物复苏、阳光明媚,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孩子们脱掉厚厚的冬装,户外活动明显增多: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快,体内细胞和器官功能活跃,生长激素分泌增多;孩子每天在阳光下游戏玩耍不仅能使身体获得更多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还能使得骨骼得到良性刺激,有利骨骼生长。

所以,妈妈要抓住这个宝宝长高的季节,让孩子多长高一些!

三、满足这几点需求,让孩子长更高!

林书豪的父母身高1米68,高中时的林书豪身高也才1米6而已,但3年后猛窜到1米91,这跟林书豪青春期身体发育最后冲刺阶段喜好运动锻炼,丰富均衡的营养摄入及规律睡眠等良好的日常习惯是分不开的。

所以,虽然遗传对身高起着主要决定作用,但剩余30%其他因素作用非常重要。在这孩子发育长高的黄金季节,妈妈们也可要抓住机会,满足身体发育最重要的这几点需求,让孩子长更高~

1、营养需求:丰富均衡

孩子身体发育和健康,完全由每天吃的食物决定。营养摄入不充足,易产生营养不良,就更不要谈长高了。

提供种类丰富的食物,保证膳食平衡,保证每日吃入食品的样数至少在15到20种(比一天只吃三五样东西获取的营养要丰富得多),满足孩子身体发育需要的各类营养素,是孩子健康和长高的基础。

优质蛋白质:蛋白质对人体来说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约占人体重量的18%左右,人体所有细胞构成都需要蛋白质参与,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所以我们一直在强调蛋白质摄入的重要性。

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有奶类、肉类、蛋类;豆类中的黄豆、黑豆、青豆属于植物性的优质蛋白来源,干果类中的南瓜子仁、西瓜子仁、榛子、芝麻、核桃、杏仁、松子等蛋白质含量也非常丰富。

适量的钙:钙是骨骼生长的重要物质。如饮食中缺乏钙质,血液和各组织中钙不足,就会从骨骼沉积的钙借用,从而导致骨骼的钙缺乏,影响骨生长。各年龄段孩子需要多少钙请点查看。

奶是钙质的优质来源,豆制品和深绿色蔬菜是日常饮食补钙的良好来源。除此外,芝麻酱、虾皮(虾米、海米)含钙也很高,但须谨防能量过高、钠过高。

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除钙以外锌、铁、镁、磷等都是孩子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矿物质;而各种维生素除了自己重要的生理功能外,还能促进矿物质的吸收,如维生素C可促进铁吸收、维生素D可促进钙吸收。

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丰富各类矿物质和维生素,所以,应每天为孩子安排各种不同蔬菜水果的摄入。水果味甜,更容易被接受,但是水果替代不了蔬菜,所以一定要保证蔬菜的摄入量。

提醒:挑食偏食,喜欢喝影响钙吸收的碳酸饮料,过量吃零食影响正餐摄入,随便进食不明成分的营养品和补品,过咸过甜的饮食习惯,这些不良日常生活饮食习惯都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2、睡眠需求:规律充足

生长激素对孩子生长起着重要作用,但睡眠和生长激素有很重要的关系,因为生长激素在熟睡1小时候后处于深度睡眠时才分泌最旺盛。

如果老处于浅睡眠或片断睡眠,那么生长激素分泌就会不足。如果连续一段时间保持这种状态,孩子身高增长就有可能受影响出现身高减缓的问题。

所以千万不要放纵孩子今天9点睡,明天11点睡的不良习惯;避免晚睡和熬夜,让孩子规律作息,保证充足、规律有质量的睡眠质量,以保证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促进生长。

3、运动需求:适量、正确

运动可以增进食欲,有助提高睡眠质量,又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使骨骼组织供血增加,加速新陈代谢,使骨骼生长发育旺盛。

孩子们的运动方式根据不同年龄,方式和运动强度也不一样:

  • 1岁以内的婴儿应以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结合进行。主动运动即让宝宝进行抬头、爬行、翻身的练习。被动运动则是给宝宝做一些宝宝操、被动操和按摩抚触。

  • 幼儿期应增强平衡性、敏捷性、灵活性的锻炼。1-2岁宝宝适合练习走、跑、跳、攀爬、拍球等。2岁以后的宝宝可进行散步、跑、跳、攀爬、踩单车、单腿站立、过独木桥等各种活动,还可进行舞蹈,游戏等团体性活动等。

1岁以内的婴儿应以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结合进行。主动运动即让宝宝进行抬头、爬行、翻身的练习。被动运动则是给宝宝做一些宝宝操、被动操和按摩抚触。

幼儿期应增强平衡性、敏捷性、灵活性的锻炼。1-2岁宝宝适合练习走、跑、跳、攀爬、拍球等。2岁以后的宝宝可进行散步、跑、跳、攀爬、踩单车、单腿站立、过独木桥等各种活动,还可进行舞蹈,游戏等团体性活动等。

  • 少儿期以室外活动为主,如打球、跑步、体操、日光浴。

少儿期以室外活动为主,如打球、跑步、体操、日光浴。

  • 青春期孩子弹跳运动可更好促进身高增长,如跳跃摸高、跳绳、引体向上等。注意避免不利长个的运动譬如如负重运动、摔跤等。

青春期孩子弹跳运动可更好促进身高增长,如跳跃摸高、跳绳、引体向上等。注意避免不利长个的运动譬如如负重运动、摔跤等。

每天至少保持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天气好时最好选择户外运动,户外的空气浴和阳光浴,不仅利呼吸道、皮肤的健康,更可以通过阳光照射获得维生素D,促进身体内钙的吸收,有利骨骼发育、身体长高!

4、心理需求:良好的生活环境

相比较性格孤僻忧郁的孩子来说,积极阳光的孩子有着良好的情绪和食欲,身体机能也能更好运转,有助于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反之亦然。所以,父母应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家庭氛围,注重满足孩子心里需求,让孩子心情愉悦、快乐,也是促进长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最后强调一点,请注意避免疾病的影响。宝宝生病后,胃口会变得不好,体重身高增长也会因此受到影响。有些宝宝生一次病体重会掉几斤,然后再辛苦追,真是不容易。所以未雨绸缪提前预防会,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免疫力、少生病,对孩子长高也很重要。

虽然人类身高70%由父母的基因遗传决定,高个子父母很容易养出高个孩子,身高优势不明显的家长也不用灰心。

正值万物生长、宝宝身高发育的黄金季节,妈妈们加油,将决定孩子长高因素剩余的30%发挥到最大吧~

小小提醒下:就算身材高的父母有遗传优势,但上面提醒的细节一样需要注意,要避免下面推荐阅读第一篇文章的情况出现。

-推荐阅读-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