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美好的阅读年龄,帮孩子种下爱阅读的种子!

原标题:在孩子美好的阅读年龄,帮孩子种下爱阅读的种子!

在孩子最美好的阅读年龄里,帮孩子播下一颗爱阅读的种子,一旦错过,可能将错过一生。

可是很多家长也说:“我也想让孩子看书呀,可是他就是爱看动画片,玩手机电脑,看书就是乱翻一下,几分钟就看完了,他好像不是一个读书的料啊,我真不知道怎么办?”

那我们现在最常看到的场景就是在吃饭坐车这些等待间隙里,坐不住的小孩就抱着手机在玩,当越来越多的孩子依赖并熟练地使用电子产品,那如何让阅读走进孩子的生活呢。不让孩子玩,禁止孩子玩,是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呢?很多家长当初预设自己不让孩子小小年纪就爱上电子产品,也有一些坚持原则的家长真的做到了家里每天就没有电视?那这样做真的有效吗?

举个例子,有一个叫琪琪的小朋友,开了一个家庭会议,爸爸、妈妈、奶奶认为最好不要接触那些电子产品,还有电视节目,让她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达成这种共识之后,家里的电视剧就提前光荣退休了,以往喜欢看电视的奶奶也不看电视剧了,爸爸和妈妈也尽量做到不看手机。

当琪琪两岁了,不仅对动画片不感兴趣,当放一些欢快的歌舞节目他就哭着闹着要把电视关掉,甚至家长让她看一些益智内容的节目他也很抗拒。到这个时候,我们当初开的那个协议是不是太过了,这样下去会不会不利于孩子接受新事情。

于是又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这个会议决定要让琪琪适度接触各类电子产品,慢慢消除他的这种排斥情绪,爸爸当下就买了一部平板电脑,然后就开始陪着她一起涂涂写写,玩一些互动的小游戏,渐渐地,琪琪开始喜欢这些玩意了,精彩的电视节目让她开始爱上看动画片,也认得了很多卡通人物,会时不时说出动画片那个小朋友说晚上睡觉要刷牙,小朋友要有礼貌,小朋友要尊重长辈,

每当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觉得看动画片让琪琪收获还是很大的,从那以后,琪琪要玩电脑看电视家长们都不在阻止了,那琪琪在玩游戏的时候,爸爸妈妈的手机也重出江湖了,各种刷博,微信聊天,不再那么顾及了,琪琪也开始在手机上浏览自己的照片了,播放爸爸妈妈下载的儿歌,也玩一些新鲜的小游戏。

于是乎,每每饭后,大人小孩在沙发上排排坐好,看电视,玩游戏,刷微信,其乐融融,好一副祥和的景象呀!作为家长,小朋友不吵不闹,再也没有比这个更舒心的了,然而时间一长,事情并非家长想象的那般美好了,慢慢的爸爸妈妈就发现琪琪是有端着手机的时候才能够安静下来,专心下来,大人们只要拿开手机一会儿,琪琪就开始闹脾气,直到把手机还给她,她才会停下来,妈妈就会担心的问,“琪琪你已经玩好久了,小心研究近视。”琪琪的回答是:“我和爸爸妈妈一样呀!”妈妈顿时语塞了。

一个严格禁止小孩玩电子产品的家庭,但发现孩子反感电视时,于是就展开电子产品的怀抱,孩子突然被丰富炫目的世界弄得应接不暇,深深地被吸引了。所以禁止小孩玩,禁止小孩接触,这并不是一个最佳的方案,毕竟这个电子产品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它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进步和欢乐,但是这个度的把握始终是拿捏不住,你太松了没孩子就完全陷入了,你太紧了,那么又物极必反,所以有节制的生活,才会更幸福。

一、很多眼科医院有80%以上的孩子都在看病,而其中幼儿的比例很大,真让人感叹。如果大人不节制,任由放纵,这样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那为什么那么多孩子喜欢玩游戏、电脑、看电视呢,我大概归纳了三点:

1、电子产品太早浸入孩子的生活

刚才我们说电子产品不能绝对禁止,但又不能过早的介入,2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接触,2岁以上的孩子允许看半个小时动画片,多看容易扼杀想象力和创造力,快速变化的画面和内容容易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和想象力,先培养阅读习惯,再让孩子接触手机电视,顺序错了,电子产品抢先侵占了孩子的生活,成为他们幼年最深刻的兴趣习惯,那么这个问题就出来了,所以先入为主很重要。

很多家长说的话,我家小孩不爱看书,就爱看电视,拿这句话背后,你问一下你自己,你从你的孩子出生后,你陪孩子看书了吗?那如果你都没有花时间去陪伴,孩子又怎么会自己看书呢,你说孩子爱看电视,你从孩子出生后,是不是为了方便轻松,经常让孩子看电视,所以我们不要再给孩子下定义了。

2、缺少高质量的陪伴、

我们很多家长平时也是这样,我们说是说不让孩子玩,但是在忙碌的时候,搞不定的时候,嫌孩子烦的时候,都会让孩子看电视玩手机,但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就怪电子产品惹的祸。

如果一个家长愿意陪孩子讲故事做游戏,孩子是很容易满足的、快乐的,他是不愿意选择冰冷的电子产品的,问题是你愿意把这些电子产品拿走,用自己的方式去对待孩子吗?

3、家长没有阅读习惯,孩子是不可能去阅读,爱上阅读。

环境很重要,那些书香家庭里,就是父母有阅读习惯的,几乎不用刻意去引导,孩子很少不爱看书的,家长的言行会自然而然对他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好像离不开手机的不仅仅是孩子而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几乎被手机奴了,一看出门没带手机,我们好像是丢了魂一样,我们等带了不拿,就坐立不安,躺在床上不用,我们就好像跟世界失联了一样,无法入睡,所以我们要改变状态的是自己。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