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后产妇排气的方法

原标题:剖腹产后产妇排气的方法

许多产妇无法承受顺产的疼痛选择剖腹产,但是剖腹产虽然免除了分娩顺产的疼痛,但是已经需要按压排恶露以及排气等。

剖腹产后如何排气你知道吗?剖腹产后需尽快排气,这对产妇产后恢复非常关键。下面让e家政母婴专家来告诉大家,为什么剖腹产需要排气以及排气的方法。

剖腹产后为什么需要排气:

一般,剖腹产后会出现腹胀的现象。在手术中,肠管受到一定影响,通常需要经过24~48小时后,肠道功能才会逐渐恢复。肛门排气是肠蠕动的标志,表明产妇肠道功能基本恢复。只有在肠蠕动恢复后才可以进食半流食及正常食物,否则肠胃不能承受。一般剖腹产后24小时后会出现排气,若在48小时之后还未排气,则为异常情况,必须找医生检查处理。

产妇剖腹产后如何排气:

一、活动

产后尽早下床活动有利于排气,产妇剖腹产24小时后,可以在家人或护士帮助下,适当站立一会儿或轻走几步,一天内做3到4次,这样可以及早恢复肠蠕动。如果体力透支等无法站立,可以多翻身,这样既有利于排气,还可以防止内脏器官的粘连。

二、按摩腹部

轻轻按摩腹部,每2~3小时按摩一次,每次10~20分钟。不但促进肠蠕动,还有利于子宫、阴道排出残余积血。如果自己不会可以咨询医师。

三、药物作用

产妇可以通过口服促进肠蠕动的药物改善腹胀情况,必要时可应用栓剂或灌肠。但是不到必要条件下不会采用这种方式。

剖腹产后需要注意什么:

1、产后6小时严格禁食

由于产妇的麻醉药效并没有完全消除,此时进食,可能会导致新妈妈呛咳、呕吐等。如果实在口渴,妈妈可以定时喝半勺水来缓解。

2、产后6-8小时宜食用流食

像藕粉、米汤等清淡易消化的流食可以吃一些,但是不能和牛奶,因为牛奶不易消化。一次不要吃太多,以免给肠胃造成太大压力。

通过以上上的分析,关于剖腹产后的排气相关问题你了解了吗?其实,如果能顺产,我们还是建议您顺产,因为顺产恢复更快,对孩子也有好处。更多内容,可以关注我们!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