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究竟该不该玩手机游戏?

原标题:孩子究竟该不该玩手机游戏?

对于父母来讲,育儿是头等大事,如何避免孩子受不良信息特别是来自手机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影响,父母更加关注。

在幼儿园或学校的集体生活中,儿童可以避免接触手机。可当孩子回家后,不接触手机是不现实的,因为父母也在玩。

儿童是否该接触手机?

谈到手机的危害,专家都会提出诸如影响视力、受到辐射、影响发育、不良信息多等危害。

一名10岁小女孩因身高发育过缓,被医生诊断为长期熬夜玩手机影响了生长激素分泌,从而影响了身高,专家指出还可能导致失明。

其实不光手机,任何事物如果沉溺其中,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而专家的建议,通常都是时间过长所导致的危害。

“嗨宝宝育儿”(hiangel_cn)却认为,如果合理使用,好处可能会更多。

陪伴成长的儿童游戏

相信出生在七八十年代的人,都曾经玩过俄罗斯方块、超级玛丽、魂斗罗、赤色要塞、坦克大战、街霸等经典游戏。

那时的课业负担没有现在这么重,父母也没有精力关注孩子的学习,儿童能够玩的游戏也很有限,而这些经典游戏陪伴着孩子们的成长。

虽然有些孩子沉迷其中,学业受到影响。但即便是学霸级的孩子,应该也都接触过这些游戏。因为游戏能拉近与其他儿童的距离,能够提高手指的灵活性,可以锻炼反应能力。

正如核武器会威胁人类生存,但同时也为世界带来和平一样,游戏对儿童成长的影响同样有利有弊,唯一需要重视的是处在可控范围内。

玩手机会有好处吗?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相信未来手机的发展会更加迅速,今天的儿童长大后,手机更会变得像吃饭、穿衣一样不可或缺。

虽然,教育专家都鼓励儿童要多读书。不过,与社会脱轨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吗!

一项为期2年关于3-5岁儿童看卡通节目的调研发现,那些观看优质卡通节目的儿童,节目中所教的知识和技能飞速提高,比如背诵字母表;而且节目没教的内容也有提高,比如朗读单词。

而且,那些低收入家庭的孩子,通过观看节目能更好地做好入学准备,而且到了6-7岁时,在口语和数学能力测试中得分更高。

越来越受到西方重视的俄国发展心理学家维果斯基认为,儿童的发展由文化和社会因素所决定。儿童的玩具能反映所处社会文化的本质。

越来越受到西方重视的俄国发展心理学家维果斯基认为,儿童的发展由文化和社会因素所决定。儿童的玩具能反映所处社会文化的本质。

比如,相对于贫穷家庭的儿童,富裕家庭的儿童会玩更高级的玩具,认知能力也发展更快。

当然,儿童的认知发展依赖于和他人的互动。

比如,对于手机,让儿童避免接触将使他与社会脱节,面对那些玩过手机的儿童,他可能会更好奇,甚至因无法接触而感到自卑。

因此“嗨宝宝育儿”(hiangel_cn)认为,让儿童接触手机并非只有危害,如果父母能够与孩子一起玩一些高质量的游戏,比如识字、背诗词等,并适当控制时间,儿童会学到更多知识。

很多专家过分渲染手机的危害,而不考虑实际情况并不负责。比如,医生经常会提出一些保健建议,然而很多内容人们是根本无法做到的,与其教条地执行这些规定,还不如让自己快乐地生活。

至少“嗨宝宝育儿”(hiangel_cn)认为,作为学习和生活工具的手机,只要合理使用,利将大于弊。乔布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应该都与游戏有缘。

更多育儿问题,欢迎关注“嗨宝宝育儿”公众号(hiangel_cn)!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