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医院妇产科医生告诉你孕期肚子不舒服是啥情况

原标题:三甲医院妇产科医生告诉你孕期肚子不舒服是啥情况

“刘医生,我现在32周了,但每天总有那么几次总觉得我肚子胀得很……会不会早产啊?”

“哦?啥时候觉得胀?啥时候觉得松一点?偏左或偏右吗?胀的时候觉得肚子发硬么?”

“这个没有留意哦!”

“这么说吧,如果你放了屁,或者排了便便会不会好一点?”

“好像会好一点,有时又不会……”

怀孕是一个希望与风险相伴的时期,准妈妈在孕期感到肚子不舒服是常有的事,当你觉得有什么不舒服的时候,需要更多的了解这种不舒服伴随什么样的情况,这样能更好的帮助医师和你解决问题。

孕期腹胀的情况在怀孕的不同时期都有发生,虽然症状都一样,但原因各有不同。我们来逐一分析一下。

01

孕早期

孕后第一周到第十三周末期间

这个时期胎儿在母体内的生长发育非常快,前8周胚胎即初步发育成型,同时也是胎停高发期,期间出现的腹胀现象多与此二者相关。

1

子宫适应性增大

胎儿在孕早期快速发育,子宫需要进行适应性增大,准妈妈会感到小腹很“撑”,由于这种感觉不会很剧烈,不会伴随痛感和下坠感,加上早孕反应的“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干扰了判断,会让准妈妈以为自己是消化不良或者吃错了东西。

2

圆韧带疼痛

在子宫适应性增大过程中会引起固定子宫位置的韧带“圆韧带”的改变,比较敏感的准妈妈会感觉到左侧或右侧突然抽痛一下,非常迅速地就结束了,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

3

下腹坠痛

腹中部腹胀的同时伴随下腹坠痛就像来月经前的那种表现,甚至出现阴道出血,要尽快去医院排除是否有先兆流产或宫外孕可能。

4

一侧持续痛

如果觉得一侧持续的腹胀或疼痛,需要就诊排除宫外孕或子宫附件的其他问题。

02

孕中期

孕十四周至孕二十七周

孕中期胎盘已经形成,胎儿进入相对安全阶段,孕妇感到腹胀的原因也多样化。

1

胎动

进入孕中期,准妈妈能够逐渐感受但胎动,但初次怀孕的妈妈可能分不太清胎动和肠胀气的感觉。肠胀气会随着体位的改变而加重或缓解,而胎动就像小鱼在水中划出的波纹一样,轻微而奇妙。

2

子宫紧缩

孕中期发生韧带适应性抽痛的情况明显缓解,但是子宫紧缩的感觉却时有发生。其实这种子宫生理性紧缩是很正常的,通常称为braxton hicks,早在妊娠6周的时候就可以出现,只是不被我们感知,随着妊娠周数逐渐增加而越来越明显,一般只是偶有子宫紧缩,但不会伴随明显的痛和下坠感,且发生的频率和强度不大。

3

先兆流产

妊娠终止可能发生在怀孕的每一个阶段,所以不要以为安全度过了流产高发的孕早期就可以掉以轻心。如果发生持续且加重的子宫紧缩,同时伴有越来越明显的下腹坠痛,请准妈妈一定要及时就医,排除先兆流产的可能。

4

肠胃不适

有部分准妈妈怀孕期间消化功能会下降,肠蠕动减缓,比较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有时干结粪块累积也会容易造成胀气和下腹不适。平时饮食要注意增加膳食纤维的含量避免便秘。

5

泌尿系统结石

偏一侧的持续性不适,要考虑是否有泌尿系统结石,此种疼痛较为剧烈且持续,需要行泌尿系超声排除。

6

阑尾炎

如果是呕吐腹泻伴右下腹疼痛,要小心是否有阑尾炎的可能性。

03

孕晚期

孕28周至分娩

孕晚期,胎儿发育成熟,胎动减弱,孕妇腹部越来越多,会感受到持久的负重压力,胎儿发生意外的概率也很高,要留意是否有早产的倾向。

1

早、中期的不适延续到孕晚期

怀孕期间的很多不适,其实不分孕早中晚期都有可能伴随妊娠出现,如果持续且让你明显不舒服,一定要就近就医排除可能的风险。最好注意自己上一顿的饮食、排便情况,可以排除常见的原因。

2

早产倾向

接近足月时,子宫生理性宫缩的频次和强度都可能会加强,这也是子宫在为自然分娩发动宫缩做准备。如果发生在37周前,频繁的宫缩伴随腹痛甚至见红要小心是否有早产倾向。而发生在37周后的宫缩,密切关注宫缩的频率,决定合适的时机去医院待产哦!

希望各位准妈妈都能顺利生产,诞下可爱的小生命n(*≧▽≦*)n

每天学习幼儿启蒙,保持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萌宝教育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