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分娩产经 | 从抗拒疼痛,到唱着歌迎接我的第一个宝宝

原标题:催眠分娩产经 | 从抗拒疼痛,到唱着歌迎接我的第一个宝宝

2016年11月2日凌晨,我的宝贝来到了这个世界。她的到来对第一次做妈妈的我来说意义非凡。整个孕期和分娩的过程都让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个女人的完整和美好……

好长一段时间,看着身边安静睡去的宝贝,欣赏着她一脸的纯洁无暇,有一种置身梦境的感觉。然而,这个小生命的每一次呼吸和每一次啼哭都在时刻提醒我,她是如此真实的存在。

1

孕期准备,发现不一样的分娩

在得知自己怀孕后,我的心里既喜悦又忐忑。就在几个月前我才因为胎停育做了一次手术,所以对再一次的怀孕不自觉地充满了焦虑和担心。我渴望获得更多关于怀孕、分娩方面的知识,更好地在孕期做准备。我和丈夫一起,开始寻找这些方面的书籍。

很幸运的是,第一本开始读到的书便是伊娜··加斯金(Ina May Gaskin)的“Guide to Childbirth”。在学习的过程中,我通过书籍、网络、朋友的分享接触到了不少自然分娩、温柔分娩和催眠分娩方面的资讯,改变了我对分娩的许多误解。如大多数女人一样,我曾认为分娩是一个痛苦不堪的过程,它伴随着流血、撕心裂肺的喊叫、创伤,甚至死亡。但是,在伊娜·梅的这本书的前半部分,很多女人的分娩故事都是正面的、美好的、安详的和充满爱意的。我还从来没有想过,分娩原来可以是这样!

(怀孕6个月的Wendy)

逐渐地,我也慢慢开始憧憬,自己的分娩过程也可以像书中描述的那样安静而美好。为了进一步做好充足的准备,我积极搜寻在成都为数不多的产前教育资源。在一步步了解丁丁老师的催眠分娩课程之后,我带上丈夫一起报了名。

2

静待大自然的美好安排

我的预产期是114日。随着预产期的临近,肚子变得越来越大,行动也越来越不便,虽然我希望早一点卸货,但是清楚宝宝有自己的节奏,所以我静静地耐心等待。

这时,我总会想起一个场景:暑期的时候我去了丈夫的老家,花园里有一颗高大的李子树。8月,成熟的李子会随风或者自己掉落下来。我每天都非常高兴地在花园的草地上捡一大捧香甜的成熟李子。仰头看到挂在高高树枝的李子,我想,这真是大自然最好的安排:瓜熟蒂落,无需费力爬上树去摘取,只耐心等待,成熟而美好的果实会自然而来。因此,我更加心安理得、踏踏实实地等待。

111日凌晨两点,我感觉到疼,醒了过来。我还不确定这是否就是宫缩痛。我去了趟洗手间,发现有一点出血,也许是所谓的见红。我猜,也许不久以后会发动。没有激动,没有兴奋,甚至都没有欣喜,我平静地换好衣服,点上蜡烛,准备好音乐,铺开瑜伽垫,准备开始做一些瑜伽和冥想。我先打开正向宣言(下载的音频),安静地一边听一边呼吸放松。

这时的宫缩每10分钟左右一次,一次持续一分钟。宫缩强度不大,而且间隔比较长,再加上人是放松的,所以感觉都是可以承受的。接着,我开始做一些瑜伽体式,尽力而为,边做边休息,不知不觉天快亮了。丈夫发现我醒来了,他劝我还是要睡一会儿,否则到真正发动没有精力应对。我想也是,于是回床上躺下,竟也安稳地睡着了。

3

宝宝真的要来了

早晨八点醒来,宫缩还在继续。我好好地去洗了个热水澡,感觉轻松了不少,然后把之前准备好的待产包的东西再核对一遍。我庆幸宫缩每次只持续一分钟,而且还有几分钟的间隔。每当宫缩来临,我按照催眠分娩课上学到的方法来调整呼吸,感觉很有帮助。

午餐过后,我明显地感觉到子宫运动的强度加大了。我躺在床上,放上安静的音乐试着小睡一会儿,迷糊中我用纸和笔记录每次宫缩的时长和间隔。这时,宫缩已经七八分钟来一次,并且已经感觉到比较痛了。每次宫缩来临时,我就开始一边波浪呼吸,一边倒数1098……等数到1时,疼痛也就悄然离去了。我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加油:没关系,波浪呼吸倒数到10,一切就过去了。

下午两点,我感到自己已经没有力气来记录宫缩情况了。我叫丈夫过来陪在我身边,每次宫缩来临,我就示意他,让他来为我做记录。很快,我发现呼吸倒数的安慰方法已经不管用了。因为这一轮的宫缩才慢慢隐去,下一轮新的宫缩又来了,而且痛感越来越强烈。我在等待,等到宫缩每隔四五分钟一次,就准备去医院。

这个过程无疑是难熬的。大约下午四点,现在已经差不多4-6分钟一次了,丈夫告诉我。我那时也已经眉头紧锁,在一次又一次的宫缩中穿梭。我决定,现在就去医院。原本打算去医院前再洗个澡,可那时的我已经痛得无法走路,从卧室到洗手间这几步路也必须要人帮忙。到洗手间准备脱衣服时干脆跪倒在地,这时的疼痛加剧了许多,已经让我完全忘记了各种呼吸放松方法。我的手紧紧地拽住丈夫的腿,第一次开始强烈地抵抗这种疼痛,情不自禁地叫出声来。没办法冲澡了,我在丈夫的帮助下换了身干净的衣服出了门。

4

我顺服了,疼痛反而好过了

朋友的车已经在楼下等着了。当我趔趔趄趄,被搀扶着坐上车时,我睁开了紧闭的双眼,看到后座的时钟——18:10唉!我叹了口气,刚好是下班的高峰期,再加上从我家到医院又比较远,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我的心情一下子变得糟糕起来。在上分娩课的时候,丁丁曾经说过,分娩过程中最不舒服的地方就是空间的改变,比如从家到车里,从车到医院……

每一次越来越强的宫缩到来时,加上路途上的颠簸,让我的不适感越来越强烈。可是不管怎么样我没有办法,必须应付过这难熬的一小时的路途。我对自己说。我请朋友和丈夫保持安静。

如果不能抵抗那就顺从吧。宫缩来了,我就完完全全地屈服于它,用波浪呼吸来减轻压力。渐渐地,我放松了原来紧握的手,开始试着瘫软身体。宫缩来了,我一动不动完全地顺服,甚至连一个眉头都不皱一下,让这种痛完全地占领自己。每一阵疼痛到来,我做波浪呼吸,甘愿被这场波浪带走。痛还是痛,但是这种屈服的态度让一切都变得稍微好过一点,甚至比我想象中更快地到达了医院。

5

产房已为我布置好

因为环境的转换,开始到医院是非常“不愉快”的一段时间。各种检查、抽血、告知和签字,打乱了我在车上自我催眠的节奏,我的脾气变得暴躁起来。等各种各样的流程走完之后,我被告知宫口已经开了三指,可以转入产房了。

由于之前丈夫把我的分娩偏好分发给了产房里的助产人员,所以产房是按照我需求那样布置的:房间昏暗,只点了几盏烛灯,令人放松的薰衣草的味道在弥漫。助产人员给我提供了枕头,调整了产床的高度,让我找一个自己舒适的姿势躺着。每一次宫缩来临,我都无法动弹,没有力气说话,不想听任何声音。我告诉助产士和导乐,当宫缩来临时我会用手势示意她们,这时请不要和我讲话,也不要发出任何声音。就这样,在接下来几个小时的分娩过程中,整个产房是安静的、昏暗的。我的丈夫和导乐静静地守候在我的身边。

子宫运动变得越来越强烈,每一次宫缩,我呼吸20个回合,痛才慢慢隐去。几秒钟之后,又一阵痛的浪潮袭来。强烈而持续的宫缩让我再一次失去了勇气。加剧的疼痛让我本能地想要抵抗,紧紧拽住丈夫的手。我意识到自己已经失去了方向,所以我请导乐握住我的手,在每一个宫缩来临时指导我呼吸。

当再一次的宫缩来临时,我又一次本能地紧张起来,紧握导乐的手,她轻柔地提醒我:放松,放松,不要紧张,吸一口气,然后呼——”我慢慢有意识地松开手,跟随她的指导呼吸。我也逐渐回忆起在催眠分娩课上丁丁教给我的几种呼吸方法、视觉想象和正面宣言。我在心里默默呼唤宝宝,他/她正在努力,准备好来到我的身边。我告诉自己,我的身体和宝宝正在和谐地配合着。每一次宫缩就是宝宝的一次努力,我应该欣喜地迎接他/她的到来。

6

从低吼到歌唱

这时候的宫缩更痛了,但是痛得和之前的不太一样,我能够明显地感觉到身体的某一处在一点一点地打开。我自然地联想到催眠分娩课程里逐渐开放的玫瑰花。一朵白色的玫瑰花苞,花瓣一片一片地缓缓开放,自然、柔和。这种视觉想象让疼痛慢慢变得富于美感,可以承受。呼吸时我开始发出低沉的吼声,低沉得似母狮子一般,坚强而沉着。记得最初读到一个分娩故事中,一个女人就是这样形容的,现在我终于体会到这种感觉,这样的低吼给予我力量,帮助我度过漫长的阵痛。

时间对我而言已经失去了意义,我全然、专注地跟随每一次的浪潮。记不清这样低吼了多久,有一阵子,我发现这样一成不变的低吼开始无法应对越来越剧烈和密集的宫缩了。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灵感,我将低吼声换成了歌声。孕期我总是会给宝宝唱歌,有几首歌我会反复唱给他/她听。“为什么不现在哼唱给他/她听呢?”我想,为了让他/她也放松一些,让他/她了解我们是在一起的,一起努力,为了一个生命的诞生而雀跃、骄傲。

于是,每一次快速吸气之后我开始低沉地吼起了这些歌,一首接着一首……这让我的注意力从完全地关注身体的痛感分散开来,而且这样的低吼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宣泄。

7

自由体位,蹲着生宝宝

同一个姿势坐在产床上太久让我的腰背疼痛难忍。导乐帮助我换了一个侧躺的姿势,很快我感到一阵排便感。然而侧躺这个姿势却让我怎么都舒服不起来。我本能地要张开双腿,但却没有力气抬起上面的那一条腿,甚至没有力气告诉身边的人让他们帮助我。几分钟过去了,我尝试了几次用力,但是都没有办法,善解人意的助产士看到这情景立刻帮我架起了一个支架,帮我把上面的一条腿抬起轻放在支架上面。

我想,很有可能是到了最后最关键的一刻了。我本能地很反对截石位(平躺),我想下床来,你们有马桶座吗?我问助产士。我想起之前读到过,有人推荐在待产时坐在马桶座上,这样会更加刺激本能的排便反射。虽然已经痛得动弹不得,我仍然清醒地意识到我必须要下产床,借助重力帮助宝宝下降。

终于等到宫缩的间隙,周围的人帮助我下产床,坐上准备好的马桶座上。便意更强了,有两次我抑制不住地用力,可是在马桶座上,我的双手不知该放在哪里,如何用力。在助产士教我用力之后,我又尝试了一次,仍然不行。此时我已经感觉到宝宝的头快要出来了,而坐在马桶座上的我却无法有效地用力。我又试着用力了一次,情不自禁地大声叫出声来,汗水、泪水一起往下流。还是不行!我沮丧地坐下,喘着气。

要不要试着蹲下?助产士问我。我心里说着,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议,蹲下能更好地用力,而且张开的双腿能给宝宝创造更大的空间。我刚一蹲下,一股强大的不可抑制的排便感袭来。助产士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要生出来了,地板上还没有准备好。她指导我控制呼吸,给她几秒钟准备一下。我慢慢地一点一点地吸气,努力而艰难地控制着,几秒钟之后,当一切准备就绪,我紧闭双眼,跟随着呼气稍一用力,立刻感觉到一阵暖流喷涌而出。我在生产过程中一直没有破水,宝宝是随着完整的羊膜囊一起出生的,后来我才知道,这是非常少见,也对宝宝来说非常温和的出生方式。

(产后9小时,Wendy和宝宝)

8

破茧而出,感谢新生命!

我睁开双眼(那情那景,到现在还清晰地历历在目),昏暗中,一个小生命出现在我面前!他/她一出来就放声大哭,响亮而自豪。他/她被立刻放在了我的胸前,我亲吻着他/她湿漉漉的头顶,轻声呼唤着宝贝,宝贝……”哼起他/她喜欢的歌,他/她很快停下了哭声。丈夫一直在身后支撑着坐在地上的我,怀里我们的小宝贝和我肌肤贴着肌肤依偎在一起,我轻轻地抚摸着、注视着、亲吻着这个娇嫩的小人儿。

不可思议的是,缠绕已久的疼痛就在一瞬间突然消失得无迹可寻,转而被巨大的幸福、喜悦所包围,就好像困顿、无序、失落的黑夜刹那间被明媚、和煦、振奋的阳光所取代。

我感谢这个新生命的到来,让我的人生变得完整而丰富。孕育、分娩的过程也是我自己的学习成长。感谢丁丁和她的催眠分娩课程为我们提供知识上和精神上的支持,让我越来越有信心和勇气来面对分娩。我愿有更多的女性能够转变她们对分娩的误解,并且自主努力地去寻找关于美好分娩的一些途径和方法,因为只要去寻找就一定能够找到。

成都孕遇工作室2014年,由三位妈妈创办。孕遇以温柔分娩为理念,为健康怀孕家庭提供孕期运动课、健康顺产课、催眠分娩HypnoBirthing®孕期课、分娩陪伴、产后陪伴、产后恢复普拉提以及家庭聚会。

Wendy在产经中提到的课程:

孕遇课程

催眠分娩HypnoBirthing®孕期课

6月24、25日重庆(由重庆慧妈咪围产支持圈主办)

7月2日、9日成都

孕期运动主题课

6月24日 系列主题课之孕期盆底肌锻炼

想更多了解我们,先来分享会吧!

孕遇分享会

6月3日:呵护盆底肌,温柔分娩分享会

6月18日:一胎剖,二宝还能顺吗?VBAC分享会

7月2日:“我的身体,我的分娩”杨娅温柔分娩分享会

成都孕遇工作室(青羊区东御河沿街15号大中华演艺4楼)

咨询与报名,请加丁丁或乔雅微信:

丁丁微信(87621977)

乔雅微信(18113136158)

孕遇愿陪伴你,快乐地怀宝宝,科学安全地运动,经由国际先进课程的引领温柔分娩,也从中发现自己的力量,让分娩和养育更适合每一个独特的家庭!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