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专家教你玩:过家家就是最好的早教

原标题:幼教专家教你玩:过家家就是最好的早教

和孩子一起玩,是爸爸妈妈的必修课。

那么你都跟孩子一起玩什么呢?是偶尔一两次,还是经常性的呢?你知道孩子最喜欢玩什么吗?

“陪孩子玩”这件小事看上去简单,可单纯的陪伴孩子玩和有心的参与孩子的游戏,作用可是完全不一样的。

01

孩子的游戏行为

镜头一:

“好宝宝,不哭不哭,妈妈陪你睡觉。”

两岁多的小妞妞拍拍自己,再拍拍睡在她旁边的小猫咪,奶声奶气的说着,“要不,妈妈给你唱一首歌,这样宝宝就会睡着了……”

镜头二:

“宝贝,乖,快吃饭,妈妈来喂你。”

四岁的佳佳对着坐在她对面的布娃娃,学着大人的模样给小娃娃喂饭,“宝贝,嘴巴张大,真乖!”

镜头三:

五岁的壮壮穿着迷彩服,手拿冲锋枪,一会儿冲到这个房间,一会儿又跑到那个房间,一会儿又在客厅里趴着,嘴里不停地发出“biubiubiu”打枪的声音。

这样充满童趣的镜头,家里每天都有很多很多吧?

可是,如果你没有把这些机会利用起来、也没有参与到游戏中去,那真是错过了教育的良好契机。

02

孩子的角色游戏

孩子通过扮演角色,运用想象,创造性地反映个人生活印象,也是在游戏中对现实生活积极、主动的再现。

我们把孩子的这种在游戏中模仿的行为,称之为“角色游戏”

从孩子能够表现出模仿性的时候,家长们就应该加倍重视,同时要积极地参与到游戏中去,这可是孩子学习的大好机会。

03

小游戏藏着大道理

例:商店游戏

三岁的小熊宝和爸爸妈妈在家里玩商店游戏,他扮演营业员卖东西。

妈妈:“你好,请问有鸡蛋吗?我的宝宝想吃鸡蛋。”(其实,熊宝卖的东西中没有鸡蛋)

熊宝:“没有啊!”(面露难色)

妈妈也显出很着急的样子:“那怎么办啊,我的宝宝要饿肚子了!”

正因为家长走进了孩子的游戏,所以才有了下面的游戏深入。

04

游戏小启发

1.手指、小肌肉群力量锻炼:和孩子一起学做“鸡蛋”

对于一个三岁的宝宝来说,锻炼他的手指、小肌肉群力量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们只要把一张纸捏成一团、揉成球状,就算是一只“鸡蛋”了。

当孩子做出了一篮“鸡蛋”的时候,成人就可以开始和宝贝玩游戏了。

2.逻辑思考能力:和孩子一起给“鸡蛋”分类

当大一点的宝贝玩“鸡蛋”的时候,教育基点已经不能再放在做“鸡蛋”上了。

我们可以提供给孩子不同大小的纸张,做成不同大小的“鸡蛋”。

我们再去跟孩子买“鸡蛋”的时候,一定要“埋怨”筐里的“鸡蛋”有大有小,建议大小分开放。

提示:

(1)孩子可以在这个游戏中学会分类。

(2)通过这个游戏,孩子可以学习不同大小的“鸡蛋”可以有不同的“价格”。

记得有一次在类似于这样的游戏中,有一个孩子说,他卖的“”有草莓味的、香蕉味的、还有青苹果味的……

虽然世界上没有这样的蛋,但是,孩子在不知道有哪些动物会生蛋时,他能够运用自己已有的认知结构进行想象,这种思考能力,家长一定要重视和保护。

3.拓展知识范围:和孩子一起认识蛋

除了鸡蛋,鸭蛋、鹌鹑蛋是孩子们最常见的。

但是还有很多蛋,在日常生活中不容易见到,如鹅蛋、小鸟蛋、乌龟蛋、甲鱼蛋、鸵鸟蛋、鸽子蛋……

所以,通过这个游戏,我们还能让孩子知道有更多的动物是生蛋的,把胎生和卵生动物的知识简单或粗浅的传授给孩子。

4.提高艺术能力:和孩子一起装饰“鸡蛋

这个环节,有美术功底的家长最开心啦,终于能在孩子面前大显身手了。

在孩子“卖鸡蛋的游戏中,家长可以说“”怎么这么不好看、不好看的话肯定也不好吃……

鼓励孩子想着怎么装饰“鸡蛋”:可以是最基本的涂鸦,还可以是简单的线条、也可以学习用水粉装饰……

而家长“买”的时候就“买”好看的“蛋”,就这样通过游戏,孩子在不经意间接触了美术。

5.数学和财商启蒙:和孩子一起鸡蛋

当我们发现孩子的能力增强了、做的蛋的品种也多了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尝试让孩子了解,怎样在买卖的游戏中认识数字。

一开始,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定价”;经过一段时间的游戏之后,家长就可以建议孩子修改价格。

在“买”和“卖”的游戏中,孩子可以逐渐从玩到认识数字,再逐渐地从玩到简单的加减运算。

比如一只“”一元钱,两只“”要多少钱?再如,买一只“”要一元钱,顾客给两元,要找多少钱……

总之,家长既要参与孩子的游戏,又要注意让游戏往学习的方向发展。

05

小建议

游戏反映了孩子已有的生活经验,他们可以通过游戏,复习、使用甚至是检验这些经验,为自己积累更多、更有效的生活经验。

这样一个小小的“卖鸡蛋”游戏,居然就藏了动手能力培养、美感认知、分类学习,以及数字、书写、简单运算等各方面的启蒙机会。

只要家长有心,还能通过游戏,培养孩子的个性品质、架构孩子的知识结构,以及训练孩子的动作行为等。

所以,当孩子玩游戏时,家长要参与到游戏中去,并且让游戏不断深入,不断地带给孩子新鲜感。同时,也让孩子在游戏中接触更多的事物,学到更多的知识。

作者简介:马红老师,投身教育事业32年,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和理念,教育论文曾荣获全国一等奖。

自我格言:有孩子的地方,才有梦想可以实现!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