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一定要剖腹产吗

原标题:胎位不正一定要剖腹产吗

好孕好心情

好孕莱 好帮手

孕妇妊娠满30周以后,胎儿在体内的位置如果不正常,则可以称为胎位不正。那么,胎位不正一定要剖腹产吗?

胎位不正有哪些情况?

头位:如果胎儿头在下方,臀在上方,就是头先露,这样的胎位叫头位。头位还分: 枕前位、枕后位、颜面位、额位。

臀位:如果胎儿头和臀颠倒过来,臀在下头在上,是臀先露,这种胎位叫臀位。臀位还分:单臀位 混合臀位 全膝位 不全膝位 全足位 不全足位。

左一:伸腿臀位,分娩的时候臀部先出,两腿向上伸展至脸部,这是臀位最常见的一种。

左二:完全臀位,也是臀部先出,两腿膝盖折合,交叉放在腹部处。

左三:足先臀,一支脚或两支脚向下伸展,比臀部先出。

横位:当胎儿之长轴和母亲之长轴互相垂直,且胎儿之肩膀或手为先露部位,称为横位,其机率约为 322 至 1200 个生产中,即有一为横位,当胎儿小于1500公克时或是多胎,特别容易发生,一般有:

1. 胎儿臀位接近母亲之骨盆。

2. 胎儿之头部接近母亲之骨盆。

正常胎位——枕前位:胎儿背朝前胸向后,两手交叉于胸前,两腿盘曲,头府曲,枕部最低,医学上称枕前位的是正常胎位。只有头位中的枕前位,胎儿在分娩时,才能自行完成“儿头回旋”的一系列动作,顺利娩出母体。

-30-37周的矫正方法-

①尝试臀位倾斜。

它有助于宝宝蜷缩下巴,也就是身体弯曲,这是让臀位宝宝翻转身体的第一步。

具体做法:身体躺在床上或瑜伽垫上,用枕头将臀部提起,并高过头部23-30厘米。

注意事项:此动作每天做三次,每次10-15分钟。选择在空腹的时候,或者在婴儿比较活跃的时候做这个动作。做这个运动的时候,尽量放松身心,并深呼吸,不要让腹部肌肉处于紧绷状态。

②做膝胸卧位运动。

这种运动是利用重力作用让宝宝转向正确的位置。

具体做法:膝盖跪在地上或者床上,前臂支撑在地上。臀部朝上,下巴蜷缩。这可以扩展子宫,为宝宝翻转身体提供空间。

注意事项:此动作每次保持5-15分钟,每天做2次。尽量在空腹的时候做。

③游泳。

游泳可以促使宝宝在母体里运动,让宝宝自行转到正确的顶点位置。你可以尝试以下游泳池运动:

具体做法:蹲到深水池底部,然后起来;在起来呼吸的同时,举起双手。在深水里做前滚翻和后滚翻。如果你的平衡感很好,那么你可以在水里做倒立动作。

注意事项:对于矫正臀位宝宝来说,自由泳和蛙泳的效果特别好。

④注意一些日常的姿势。

在生活中,也许一个正确姿势可以让子宫腾出最大的空间,供宝宝翻转身体到正确的位置。

具体做法:身体站直,双脚与肩同宽,下巴平行于地面,肩膀自然下垂,收腹,不要让腹部向外挺,再收臀,让身体的重心应落在臀部上。

注意事项:此动作简单易学,可在家做,对于孕来说是个便捷的方法。

⑤冷敷or热敷。

将冷的东西敷在子宫顶部,或者将热的东西敷在子宫底部(也可以同时进行冷敷和热敷),可以促使宝宝往冷的地方或者热的地方运动,从而使他们转向正确的位置。

⑥利用声音诱导。

可以将播放音乐的耳机放在腹部的较低位置,给宝宝听一些轻柔的音乐摇篮曲,帮助宝宝转体。或者叫老公趴在你的腹部(较低的位置)并跟肚子里的宝宝讲话,从而促使宝宝朝声音的方向翻转身体。

⑦艾灸。

艾灸是一种传统中医技术,它使用加热过的草药来刺激按摩点,这种技术可以增强宝宝的活跃度,进而促使宝宝自行往正确的位置翻转身体。但是不建议孕妈在家自行艾灸,须由专业的医生来操作以保证安全性。

⑧催眠疗法。

催眠疗法通过双管齐下的方式矫正臀位宝宝的姿势。第一,母亲通过催眠疗法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使得其盆骨肌肉放松,子宫下部扩张,进而给宝宝留出足够的翻转空间。第二,催眠疗法可联合可视化技术来矫正臀位宝宝的姿势,使宝宝翻转到正确的位置。

如需更多孕知识,请联系客服微信 yer40060 获取

图文整编自网络,版权属原作者

相关阅读:点下方蓝色字直接打开

☟☟☟好孕的店 阅读原文 为好孕而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