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位不正 就真的要告别自然产了吗?

原标题:胎位不正 就真的要告别自然产了吗?

“人的生命有两成由DNA决定,八成受环境影响”这句话来自于池川明的《微笑生产笔记》,鼓励孕妈妈应放松心情,放弃掌控一切的念头,以船到桥头自然直的信念,来看待生产这件事。

不同的生产方式有其利弊,孕妈妈应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对自己与宝宝最好的方式生产。胎位不正这件事,无法事先预防,也无法通过矫正运动或其他方式,让宝宝百分之百在生产前转为“头位”,另外,胎位不正并非不能自然产哦。选择对自己与宝宝最安全的生产方式,才是最终的目的。

认识“胎位”

胎位是指宝宝分娩出来的第一个位置,而子宫的型状为“倒梨型”,上宽下窄,通常到了32周后,胎儿会自动转成头下脚上的位置。

一般胎位在胎儿28周大以前,比较容易改变,因为相对于胎儿的大小,子宫空间仍相当充足,临床上胎位有九成以上,以“头位”为主,其他胎位的概率相对较小,一般怀孕于30~32周,胎儿大,子宫空间小,胎位就会逐渐固定,不容易产生大动作的变化,但这并非绝对,临床上还是有部分案例出现,胎儿于36周还是出现姿势位置的改变。

胎位不正的类型

一般而言,正头位(枕前位)是指胎儿的后脑勺先分娩出,其他异常胎位都归类为胎位不正。最常见的胎位不正为臀位,占3%,而臀位又可再细分为完全臀位、不完全臀位及伸腿臀位;横位或斜位,占0.3%;其他更罕见的胎位不正还有颜面位、额位、枕后位、复合位等。

胎位不正是概率问题?

胎位不正虽然是概率问题,但是可以从胎儿及子宫环境等两方面探讨,为什么宝宝无法顺转及胎位不正。

1.胎位不正

胎儿异常,出现水脑,因头部重量较重无法翻转,或是其他先天性畸型,都有可能使胎儿无法自动转为头下脚上的正头位;另一方面,相较于单胞胎,多胞胎出现胎位不正的概率更高,因为可能一个胎儿是头位,但另一个却是臀位等其他胎位,进而增加自然产风险。

2.子宫环境

若先天性子宫形状不佳、中膈子宫,甚至是子宫肌瘤、卵巢长肿瘤,导致后天子宫形状改变,影响胎儿生长的空间;研究指出,前置胎盘可能造成子宫空间限制,造成胎位不正。另一方面,羊水量的多寡也会影响胎儿活动的空间,若羊水过多,胎儿有较大的空间能够变换姿势,但羊水过少则使得胎儿能够活动的空间变小,相对比较难有大动作的翻转。

胎位矫正运动 膝胸卧式

怀孕约30~32周的时候,胎位逐渐固定时,若有胎位不正的情形,最常见的改善方式为膝胸卧式运动:孕妈妈采趴姿,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将双膝弯曲臀部高起,胸部贴地。建议早晚各做一次,每次5~10分钟。膝胸卧式的原理是借由地心引力法则,让胎儿翻转,施行膝胸卧式应注意以下3个重点:

1.子宫收缩不宜执行

子宫收缩时,子宫内空间相对会受到挤压,胎儿能够翻转的空间变小,就算施行膝胸卧式也达不到效果。

2.评估自身能力

膝胸卧式为头下屁股上的姿势,持续一段时间,孕妈妈可能会出现头晕的状况,加上怀孕后期的胎儿重量与肚子较大,维持这一姿势有所不便,孕妈妈应评估自身能力,若觉得体力无法负荷,不必要求自己一定要维持5~10分钟,量力而为即可。

3.其他生理不适

若是孕妈妈有阴道出血、前置胎盘或是其他生理不适,务必咨询医师是否可做此运动。

孕妈妈感受胎动较明显的时候,适合进行膝胸卧式的运动,因为能够刺激胎儿出现较大的动作,增加翻转机会,当胎儿翻转的时候,孕妈妈会感受到剧烈的胎动。膝胸卧式无法百分之百矫正胎位,若是努力许久仍然等不到胎儿顺利转为头位,也请放宽心,让宝宝自己选择出生的方式。

胎位外转术

徒手将位于子宫内的胎儿翻转,听起来相当不可思议,一般胎位外转术,会于两个时间点施行,早期于30~32周施行,胎儿如果体型较小,后续还是有可能会再翻转;后期则建议在36周后施行,但是此时胎儿体型较大,翻转空间相对较小,成功机会也不大。目前只有少数资深的妇产科医师会做胎位外转术,而胎位外转术最重要的是让子宫放松,可以借由子宫松弛剂,也就是注射安胎针,再循序渐进顺着胎儿的背部,将头与脚反转。

由于胎位外转术有一定的风险存在,如负责运送氧气、营养的胎盘万一发生早期剥离,等于是阻断了胎儿的生长命脉;而翻转时也可能出现脐带缠绕问题,胎儿的脐带很长,本来就可能出现缠绕问题,但是缠绕并不一定会影响脐带的血流、输送养分,不过,如果缠绕过紧,影响脐带血流,严重则可能导致胎儿缺氧,发生胎儿窘迫,甚至死亡。

国外相关研究指出,胎位外转术的成功率约65%左右,并发症风险概率约0.024%,风险与成功率相比,似乎是可以尝试的办法,目前临床上胎位外转术的案例相对较少,试与不试,需要孕妈妈与专业医师讨论再决定。

胎位不正无法自然生产吗?

除了枕前位分娩之外,其他异常胎位都称为胎位不正,一般而言,自然产需以孕妈妈个人状况、宝宝的体型、头围、胎位等因素综合评估。胎位不正的类型有很多种,臀位为胎位不正最常见的类型,而臀位之中的伸腿臀位,可考虑自然产,但需要评估胎儿大小、孕妈咪的骨盆大小(内诊评估产道宽窄)。

胎位不正并不代表完全没有自然产的机会,而是剖宫产概率相对较高,其自然产风险可能导致脐带脱垂与生产迟滞。一般而言,正常状况下,脐带会附着在胎盘内,不容易被外力挤压而受影响,临床上,胎位不正自然产导致脐带脱垂,多发生于不完全臀位,当脐带顺着胎儿的一只腿同时分娩,容易受到压迫,若脐带受到压迫会影响血流、胎儿体内循环,严重则可能导致缺氧窒息。

而胎位不正易出现产程迟滞,过程可能造成胎儿严重缺氧,缺氧除了造成窒息的可怕后果,也可能导致胎儿脑部受损、身体受伤等并发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