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露异常危害身体健康,月嫂4个护理准则帮宝妈安全度过恶露期

原标题:恶露异常危害身体健康,月嫂4个护理准则帮宝妈安全度过恶露期

产后排恶露是每个生产完的妈妈都会经历的过程,排出来恶露的颜色和性状可以反映妈妈们子宫恢复的情况,月嫂姐姐们要帮助新手妈妈判断产后恶露是否正常,什么情况下一定催促宝妈去医院检查?下面这些内容需掌握。

1、产后恶露是什么?

产后恶露就是妈妈们在生完宝宝之后,子宫内的一些胎盘组织残留物。其中有子宫虹膜脱落后含有的血液、坏死虹膜等组织物。这些“脏东西”会通过阴道排出,成为恶露。每个产妇排出的恶露多少跟每个人的体质有关系,通常总量大概会有500~1000ml,排出的时间两周至一个月不等。排出的恶露少并不代表不健康,但是如果排出过多的恶露血液或者性状出现异常,就要引起重视了。

2、看恶露观察健康状况

正常的恶露会有血腥味,但不会是臭味的。根据排期的不同,恶露的颜色也不同。一般新妈妈在生产完一个月左右可以排尽。

可以观察恶露的颜色来判断子宫的恢复情况,一般正常的恶露分为三个阶段性的变化:

血性恶露

血性恶露,顾名思义含有较多的血液,一般产后持续3-4天,颜色呈红色或者暗红色,量较多,可能有小血块,这个时候的恶露相当于平时的月经量,略有腥味。都属于正常现象。

浆液恶露

浆液恶露还有较少的血液,和较多的宫腔渗出液和宫颈粘液等,颜色呈淡红色。这时候会有细菌繁殖,可能会味道比较重,也属于正常显现。浆液恶露持续5-10天左右,浆液会慢慢变少,恶露会逐渐变为白色。

白色恶露

白细胞的增多,恶露中含有大量的白细胞、坏死虹膜组织、表皮细胞和细菌等。这个时候恶露的性状略像白带,所以称为白色恶露。白色恶露大概会持续3周左右,也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白色恶露干净的时间也不同。

恶露在产妇们刚生产完后会量多一些,然后逐渐变少,如果出现不规律的量大或者味道腥臭都有可能是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子宫收缩不良、子宫内膜发炎等等,所以观察恶露性状,如果出现问题,要及时就医。

3

一些不良恶露的特征

恶露有异味

血块是细菌的温床,如果血块和坏死的胎膜组织没有尽快排出体内,堆积在子宫内的血块就会引起细菌的感染,恶露便会产生臭味;

出血量太大

产后恶露如果量过大,如果在1小时内,流量超过500ml,就要考虑到是不是产后大出血的症状,必须尽快向医生反映;

下腹疼痛或发烧

子宫内膜发炎会引起发烧和下腹疼痛的情况,这时候就要考虑是否子宫遭受到了感染,需要及时就医

4、招帮你快速排净恶露

每天安排合理活动

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条件下,月嫂辅助新妈妈多做几遍产褥操,可以帮助子宫收缩,促进子宫的复旧和恶露的排出,促进性器官的复原。促进腹壁及盆底肌肉张力的复原,尤其对腹壁过度膨胀的产妇,如羊水过多、双胎、巨大婴儿等更为重要。

妈妈们还是尽量多活动一下吧!让身体尽快恢复健康新陈代谢的速度。注意:禁止做瑜伽和稍微有点剧烈的运动。

坚持哺乳

哺乳会让妈妈分泌雌性激素,促进子宫收缩,帮助尽快排出恶露。月嫂鼓励和支持宝妈坚持纯母乳喂养,尽量给宝妈做心理疏导,心情舒畅了一些问题就好解决了。

不要过早进补

这里的进补误区主要指的是脂肪含量大的食物,比如猪脚汤、浓鸡汤、鲫鱼汤、排骨汤等。有些妈妈们产后急于过量的食补,乱喝生化汤之类的,造成了恶露不易排干净,容易使血块堆积在子宫内,会导致发生子宫内膜炎和败血症的可能。

当宝宝月子还小时,吃的并不多,这时如果妈妈的奶水多,就很容易涨奶,乳腺感染的几率也会上升。 奶含脂肪太多,宝宝易腹泻。

营养搭配合理

一周一到两次的醪糟蛋花汤,主料是醪糟和鸡蛋。醪糟鸡蛋的成品甘醇微熏,能刺激消化腺的分泌,增进食欲,有助消化。这款甜品对女人更是不错的补品,坐月子的女性尤其适合服用。

适量吃些红枣银耳羹,红枣被誉为百果之王,是补气养血的圣品,尤其适合坐月子的女性。银耳是菌中之冠,又称穷人的燕窝,是生津润肺、滋阴养胃的佳品。

恶露排得越干净,相对子宫的恢复会更好一些,所以各位妈妈们要重视排恶露这件事情,并通过恶露的颜色和性状了解自身的恢复情况才好。

了解更多母婴知识请加微信:18796262139

了解更多母婴知识,请扫下方二维码: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