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难断根?省中医院长教你妙用这个中药、常喝补虚正气粥提高小儿抵抗力!

原标题:咳嗽难断根?省中医院长教你妙用这个中药、常喝补虚正气粥提高小儿抵抗力!

上周计仔君跟大家分享了,关于治疗咳嗽的妙招,后台很多朋友留言,说最近家里人集体咳嗽,甚至反复严重了!计仔君特意又去请教了专家,有针对性地大家答疑解惑!

案例:10岁的佳佳患支气管扩张症

半年前佳佳一次感冒后不停的咳嗽,还咳黄色浓痰,吃了一段时间药也不见好转。到医院做了胸部CT检查,肺部慢性炎症合并支气管轻度扩张,服用了两周抗生素后,咳嗽基本好了,但是胃口不好,经常觉得腹胀,特别爱出汗,还容易感冒。

专家分析:脾肾不足,肺气不宣。应该健脾补肾为主,兼以宣肺化痰:用太子参、白术、茯苓固脾土,麦芽、稻芽消食健胃使生化有源,桑椹、五倍子补肾收纳养精气,蜜枇杷叶、浙贝母宣肺化痰等。

支气管扩张症系支气管因反复感染及分泌物阻塞,或先天性发育缺陷等因素,造成管壁破坏、变形和扩张的一种慢性化脓性疾病。一般是一个不可逆的病变过程,儿童期发病会影响其生长发育,长期调护非常重要。

预防很重要,巧用艾叶效果好!

支气管扩张症是一种难治的慢性肺病,应该 “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将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临床上95%以上的支气管扩张急性发作都是由于受凉感冒而引起的。

预防方法:

体弱的小朋友平时可以用艾叶5克(取干爽洁净部分),放入小棉袋中,自制艾叶包,每晚佩带睡觉,每5天更换一次,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

专家tips:家中有支扩的小朋友,夏季不要整天开空调,且空调温度一般26-27℃为宜,最好不要直接对着吹空调,夜间睡觉或者外出防止风寒之邪乘虚而入。

除了以上专家介绍的艾叶包,

能提高小朋友的提高机体抵抗力,

下面这款粥经常喝对身体也有很大的益处哦···

补虚正气粥

材料:黄芪10克,党参10克,粳米50克。

功效:健脾补气,和胃疗虚

黄芪味甘、微温,可补气升阳,益卫固表。

党参有补中益气,养血生津之效,

粳米亦有补脾胃、养气血的作用

黄芪+党参+粳米熬煮为粥不仅补气壮力,更能和胃养气,有助于虚损之证的恢复,补益中焦,恢复和加强脾胃功能。

烹制方法:将黄芪、党参,用冷水浸泡20分钟,放入砂锅煎沸,取汁,与粳米一起放入锅中,再加水适量煮粥。粥煮好后,加入精盐少许,稍煮即可食用。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友情供稿

计仔君有话说

只有对症,才能用药!家长们切莫自行给孩子用药,不仅耽误孩子病情,还可能越用越错!还有,外出多给孩子备件外套···

点赞数太少,月末吃土,你们忍心么?定个小目标,这篇攒够1000个赞,求赞啊!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