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知道营养不良对生长发育有影响,其对宝宝情绪行为的变化及危害,妈妈一定要搞清楚!

原标题:只知道营养不良对生长发育有影响,其对宝宝情绪行为的变化及危害,妈妈一定要搞清楚!

宝宝营养不良不仅仅身体会有所不适症状,孩子的情绪也会有很多异状,所以,家长想要知道幼儿是否出现营养不良,也可以通过孩子的情绪来了解。并且,孩子营养不良的危害很大,家长要提高重视。

不良的喂养习惯,导致宝宝营养素缺乏

随着宝宝的年龄增长,可能会出现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吸收,导致宝宝营养不良,以致宝宝能量缺乏,不能维持正常代谢,出现体重减轻或不增,生长发育停滞,肌肉萎缩的病症,又称蛋白能量不足性营养不良,多见于3岁以下的幼儿。宝宝越来越大,每天需要吃各种荤、素食物,有些家长习惯用菜汤、肉汤或鸡汤淘饭喂孩子,他们认为精华都在汤里,汤比肉营养好,而且喂起来又方便。其实,这样的习惯并不好。

宝宝营养缺乏,情绪变化表现

大量研究资料显示,情绪不佳、尤其发生异常变化时,通常是宝宝体内某种营养素缺乏,导致宝宝营养不良。

  • 宝宝有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等表现,往往是因为体内缺乏蛋白质与铁质,应多给宝宝吃一些水产品、肉类、奶制品、畜禽血、蛋黄等高蛋白、高铁食物。

  • 宝宝忧心忡忡、惊恐不安、失眠健忘,表示宝宝体内B族维生素不足,此时应补充一些豆类、动物肝、核桃仁、土豆等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 宝宝固执任性、胆小怕事,多因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与钙质摄取不足所致,应多吃一些动物肝、鱼、虾、奶类、果蔬等食物应予以补足。

宝宝有郁郁寡欢、反应迟钝、表情麻木等表现,往往是因为体内缺乏蛋白质与铁质,应多给宝宝吃一些水产品、肉类、奶制品、畜禽血、蛋黄等高蛋白、高铁食物。

宝宝忧心忡忡、惊恐不安、失眠健忘,表示宝宝体内B族维生素不足,此时应补充一些豆类、动物肝、核桃仁、土豆等B族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宝宝固执任性、胆小怕事,多因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与钙质摄取不足所致,应多吃一些动物肝、鱼、虾、奶类、果蔬等食物应予以补足。

宝宝营养不良的危害

2—3岁以后患营养不良,即使宝宝体重轻、智力落后,但只要纠正了营养不良,两者都可以恢复正常。这说明,在脑迅速发育阶段,如果营养供应不足,可能对智力造成难以恢复的影响。营养不良不仅影响脑的功能,而且会影响脑的形态发生变化,例如出现不同程度的脑萎缩。

营养的供给首先要满足热能及蛋白质的需要,蛋白质中的优质蛋白质要占1/2—2/3。牛磺酸和脑的发育有密切关系,它在母乳中含量丰富,而在牛乳中含量却较少,所以牛乳喂养的宝宝应注意补充牛磺酸。必需脂肪酸应占热能的1%—3%,对脑的发育及神经髓鞘的形成有利。

缺乏微量元素也会对宝宝的智力产生影响。缺铁会引起贫血,而在贫血症状出现之前,宝宝已表现出容易发怒、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并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补充铁剂后这类症状就会消失。

宝宝养素的缺乏导致行为反常

宝宝缺乏某些营养素,不仅在情绪上会有变化,往往还会导致行为异常,以下的异常行为大多与营养素摄入不足或不均衡有关。

  • 宝宝的行为与年龄不相称,较同龄宝宝幼稚可笑,表明体内氨基酸不足,应增加高蛋白食品,如瘦肉、豆类、奶、蛋等。

  • 宝宝常在夜间磨牙、手脚抽动、易惊醒,常是缺乏钙质的信号,应及时添加绿色蔬菜、奶制品、鱼肉松、虾皮等食物。

  • 宝宝喜欢吃纸屑、泥土等异物,称为“异食癖”。多与缺乏铁、锌、锰等微量元素有关。海带、木耳、蘑菇等食物含有锌较多,禽肉及海产品中锌、锰含量较高,是宝宝理想的食品。

宝宝的行为与年龄不相称,较同龄宝宝幼稚可笑,表明体内氨基酸不足,应增加高蛋白食品,如瘦肉、豆类、奶、蛋等。

宝宝常在夜间磨牙、手脚抽动、易惊醒,常是缺乏钙质的信号,应及时添加绿色蔬菜、奶制品、鱼肉松、虾皮等食物。

宝宝喜欢吃纸屑、泥土等异物,称为“异食癖”。多与缺乏铁、锌、锰等微量元素有关。海带、木耳、蘑菇等食物含有锌较多,禽肉及海产品中锌、锰含量较高,是宝宝理想的食品。

妈妈小贴士:宝宝营养不良时在性情上有上述表现外,还会引起身体上的异常症状,如发育不良、消瘦、肥胖、贫血、脚气病、消化道疾病等,妈妈一定要高度予以重视。

妈妈小贴士:宝宝营养不良时在性情上有上述表现外,还会引起身体上的异常症状,如发育不良、消瘦、肥胖、贫血、脚气病、消化道疾病等,妈妈一定要高度予以重视。

推荐阅读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