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给孩子吃了,这些食物真的会造成性早熟?

原标题:不敢给孩子吃了,这些食物真的会造成性早熟?

选择置顶公众号

每天都能最快找到暖男哦

近几年,经常能看到关于孩子性早熟的报道,加上这两年食品安全问题高发,很多人怀疑孩子性早熟是饮食不当造成的。

“假月经”不是性早熟

有个妈妈分享,自己的女儿出生有“假月经”现象,家人责怪她孕期吃东西不讲究。“假月经”是性早熟吗?

目前医学上公认的性早熟定义是男孩儿在9岁之前, 女孩儿在8岁之前出现第二性特征。

常见的性早熟表现包括孩子长出阴毛、身高突增,女孩儿乳房发育,男孩儿睾丸阴茎增大等。

值得注意的是,有时候出生不久的女婴会出现少量阴道流血,也就是俗称的“假月经”。

假月经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是由于宝宝在子宫内接收到的母体激素水平较高,而出生后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并不属于性早熟

这些食物不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关于宝宝性早熟与饮食的关系,目前流行的说法五花八门,比如反季节蔬菜、豆浆、牛初乳、蜂蜜、速成鸡……

反 季 节 蔬 菜

有些宝爸妈担心反季节蔬菜中存在的催熟剂会导致宝宝早熟。

诚然,为了让植物在反季节能结出果实,需要运用到植物生长调节剂,也就是许多报道里说的“催熟剂”。

但是这些植物激素在生化结构上与人体并不兼容,不能对人体“发号指令”调节人体的发育。

所以,植物生长调节剂与宝宝早熟并不存在关联,宝爸妈不须过多担心。

豆 浆

有些宝爸妈担心豆浆中的大豆异黄酮会导致宝宝早熟。

既往对大豆异黄酮的研究结果并无定论显示儿童时期摄入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导致宝宝早熟。

相反,多食用豆腐、豆浆等植物蛋白,相比多吃肉,还可能有预防早熟的效果。

因此,宝爸妈可以放心地在宝宝的饮食中加入豆腐、豆浆等豆制品。

当然,宝宝大剂量摄入异黄酮还是存在风险的,建议宝爸妈不要擅自给宝宝补充可能含有大剂量异黄酮的食物和保健品,例如大豆蛋白粉、异黄酮胶囊等。

家里如有其他人在服用异黄酮,一定要收在宝宝不能轻易拿到的地方。

牛 初 乳

牛初乳的营养结构不符合宝宝需求且可能增加宝宝蛋白质代谢负担,2012年我国已禁止向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添加牛初乳。

目前市面上的牛初乳制品按照规范需要经过部分脱脂处理,降低牛初乳中的脂肪含量。

脱脂工艺和其他加工过程都会降低牛初乳中的雌激素含量,因此吃牛初乳时真正能被人体吸收的雌激素并不多,宝爸妈不须过度担心。

但是,许多牛初乳制品,如牛初乳粉、牛初乳奶片的能量和糖含量都非常高,吃得太多可能使宝宝超重。

速 成 鸡

速成鸡等动物制品中确实会含有一定量的动物激素,这是非常正常的,但并没有证据显示以日常食用量摄入动物制品会导致宝宝早熟。

需要提醒宝爸妈的是,许多动物制品,尤其是速成鸡制成的油炸快餐食物,所含热量和油脂都比较高,宝宝吃得太多的话会体重超标。

蜂 蜜

蜂蜜的主要成分是糖,此外含有少量的微量元素,激素的含量甚微,不会导致宝宝早熟。

需要提醒的是,一岁以下的婴儿不应该进食蜂蜜,这是因为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杆菌。这才是婴儿不该吃蜂蜜的真正原因。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原因

说了这么多可能造成宝宝早熟的饮食流言,那么,真正可能促进宝宝早熟的膳食因素是什么呢?

那就是体重超标啦!

不缺吃不缺穿的今天,爸妈们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给孩子补充大量营养而造成体重超标,超重的孩子更可能出现性早熟。

人体中的脂肪组织会分泌一种叫作“瘦素”的激素,这种激素会影响许多其他激素的分泌与调节,其中就包括与性发育相关的促性腺激素。

宝宝营养太好,身体囤积的脂肪过多,当这些脂肪组织过量分泌瘦素时,可能刺激促性腺激素分泌,让宝宝的身体提前启动性发育。

虽然许多口口相传的导致宝宝早熟的食物如蜂蜜、牛初乳、速成鸡等并不会直接导致宝宝性早熟,但是如果长期、大量摄入甜食和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食物,可能使得宝宝体重超标,增加因为超重而出现性早熟的概率。

除了体重超标,其他可能导致宝宝出现性早熟表现的原因包括:

下丘脑、垂体肿瘤或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病、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肾上腺皮质肿瘤、 卵巢肿瘤、遗传性卵巢功能异常、睾丸间质细胞瘤,以及外源性激素摄入,如宝宝误服了含有大量性激素的药品、保健品等。

因此,如果宝宝出现性早熟表现,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检查,由专业医生判定宝宝性早熟的成因,对症治疗。

如何调节饮食,预防性早熟?

谣言乱飞,加上现在的孩子发育越来越早,很多家长对性早熟“谈之色变”。那么,宝爸妈如何控制孩子的饮食和习惯,才能预防孩子性早熟呢?

归根结底,宝爸妈最需要注意的是,控制宝宝高热量、低营养的食物摄入,积极引导宝宝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多留心、控制宝宝的体重。

敲黑板:

  • 从小培养宝宝对天然口味的喜爱,减少宝宝糖和盐以及刺激性调味品的摄入;

  • 让宝宝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控制宝宝各种甜饮料如碳酸饮料、果汁的摄入;

  • 为宝宝选择天然、健康的零食,例如蔬果、乳制品、坚果、豆类等,少选择油炸食品、糖果、饼干、巧克力和膨化食品等高油脂、高糖、高热量、低营养的零食;

  • 在主餐时注意宝宝饮食荤素搭配均衡,避免频繁给宝宝吃高油脂、高蛋白的肉类,例如鸡翅、红烧肉等,适当以优质植物蛋白质例如豆腐、豆干等代替动物蛋白质;

  • 鼓励宝宝尝试富含膳食纤维的谷薯类杂粮、粗粮,膳食纤维可能对早熟有一定预防作用;

  • 控制外食次数,尽少给宝宝吃快餐食品,如汉堡、薯条、炸鸡等;

  • 保证宝宝每天有一定量的体育活动,帮助宝宝做到摄入和支出的热量平衡。

从小培养宝宝对天然口味的喜爱,减少宝宝糖和盐以及刺激性调味品的摄入;

让宝宝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控制宝宝各种甜饮料如碳酸饮料、果汁的摄入;

为宝宝选择天然、健康的零食,例如蔬果、乳制品、坚果、豆类等,少选择油炸食品、糖果、饼干、巧克力和膨化食品等高油脂、高糖、高热量、低营养的零食;

在主餐时注意宝宝饮食荤素搭配均衡,避免频繁给宝宝吃高油脂、高蛋白的肉类,例如鸡翅、红烧肉等,适当以优质植物蛋白质例如豆腐、豆干等代替动物蛋白质;

鼓励宝宝尝试富含膳食纤维的谷薯类杂粮、粗粮,膳食纤维可能对早熟有一定预防作用;

控制外食次数,尽少给宝宝吃快餐食品,如汉堡、薯条、炸鸡等;

保证宝宝每天有一定量的体育活动,帮助宝宝做到摄入和支出的热量平衡。

对孕期的宝妈们来说,均衡饮食、做好体重管理对于预防宝宝在儿童时期出现体重超标也有一定意义。

如果宝妈在孕期营养不良,宝宝出生体重过低,或是宝妈在孕期由于营养过剩或其他原因导致宝宝出生后是巨大儿,可能增加宝宝在儿童时期体重超标的概率,增加宝宝出现早熟的风险。

长高、聪明、健康的宝宝这样吃

想让宝宝健康成长,宝爸妈应该如何调节孩子的饮食呢?

利 于 宝 宝 长 个 子

保证宝宝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优先选择少油脂的肉类,搭配适当的优质植物蛋白如豆腐、豆皮等,保证宝宝有充足钙质摄入,避免过量碳酸饮料和过多盐分,以免影响骨骼发育。

提 高 宝 宝 智 力

保证宝宝摄入充足的铁,饮食中有一定量的少油红肉、内脏、动物血等,积极预防宝宝贫血。在宝宝的饮食中经常搭配一些富含DHA的水产品,如三文鱼、鲭鱼等。

增 强 宝 宝 免 疫 力

鼓励宝宝多吃蔬菜和水果,加强维生素C摄入。肉类、禽类、内脏、海鲜中富含锌,也能帮助宝宝增强免疫力。此外,给宝宝适当吃一些富含维生素E的坚果如葵花籽、扁桃仁等。

饮食均衡才是王道,科学育儿的我们要学会辨别,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家庭育儿堂(ID:kexueyuer2012)

↓↓↓ 喜欢珈贤的分享,戳这里点zan哦~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