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需要补一些“钙”世神药么?

原标题:宝宝需要补一些“钙”世神药么?

5秒快读大长文

1岁以内,钙的适宜摄入量早就压低了;

纯母乳喂养+出生后及时补充维生素D,

满足各自年龄的平衡膳食结构,

宝宝真没那么容易缺钙。

真的有那么多宝宝需要补钙么?我们先从需求量谈起。

在营养科学的领域,研究者会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居民健康状况与膳食摄入之间的关联,推导出该地区生活的人群在不同年龄阶段各类营养素推荐的摄入水平。这个水平会有地域差异。

中国营养学会每间隔十来年,就会对咱中国居民的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做出与时俱进的调整。越是新近的调整,越是注意吸取总结在更好方法学驱动下设计更好的研究结果,同时注意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观察和推荐水平。所以,不同的营养素在不同时期的推荐可能会有很大差异,这里面包含了科学研究的艰辛与不断进步。

摘抄一段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 修订版的原话,丢给大家看看:

中国“推荐的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和“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一)中国“推荐的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RDAs)”的发展

1937年由候祥川主要负责制订《中国民众最低限度之营养要素》。1941年郑集发表了《中国民众最低限度营养需要之管见》。1952年中央卫生研究院营养学系编著出版的《食物成分表》中“营养素需要量表(每天膳食中营养素供给标准)”纳入钙、铁和5种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和维生素C)需要量。

1962年,中国生理科学会生物化学、营养学学术讨论会对1955年制订的RDA作了进一步修订,直到1988年10月中国营养学会对RDAs作了最近一次修订,定名为“推荐的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

(二)制订《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

为了便于读者理解及避免在使用时与原RDA混淆,决定不再使用“推荐的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RDAs)”而用“推荐营养素摄入量RNIs”来表达推荐的每日营养素摄入量。

制订DRIs的基本根据是关于营养素的生理、营养和毒性等反方面的科学研究结果。在制订中国居民的DRIs时强调使用国内资料。如果中国有相关的研究资料则重点依据国内资料制订,并参考国际资料进行必要的调整。在没有国内资料时,则有选择的参考国际资料,多数营养素都重点参考了美国最近几年的有关出版物。2000年10月出版了《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

钙的推荐摄入水平就历经了几代调整,我做个图给大家比对一下:

婴儿阶段、孕妇和乳母的推荐量几番下调,大孩子、青少年还有老年人的推荐量比以前提高。看数字没有感觉,那我再画个柱状图给大家比较一下(看不清楚的点击图片手机打横查看更清晰):

在我们国家对于钙的参考摄入量这件事上,大家不难从上图中看出,1岁以内的数值一再压低,拿0-6个月为例,从20+年前的400mg/天,到10+年前的300mg/天,再到现如今采纳的200mg/天。不难理解,如果我们没有更新这方面的认识,按照过去的观点,1岁以内的宝宝很容易“缺钙”当然,其他年龄段的推荐值也在不断刷新调整。

聚焦放大一下:

那么好了,参考值有了,应该怎样用来指导我们的饮食呢?所谓的“膳食钙”参考摄入水平,意思是从嘴巴吃进肚子的所有来源钙的总和,包括各种食物来源+补充剂。

什么是膳食补充剂?

这个东西放在钙这里讨论,不就是我们挂在嘴边的钙片么?其他各种营养素素(以及非营养素)也有补充剂的形式,比如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比如小朋友一出生就吃的维生素D(或者鱼肝油),比如DHA(或者鱼油)。这些都叫做膳食补充剂,顾名思义,膳食里没吃够的成分,我们用它补充够。

膳食补充剂多多益善么?

我们鼓励尽可能通过丰富多样的平衡膳食来获得合理的营养,当膳食确实难以满足时方才考虑补充剂。比如母乳里维生素D的含量较难达到400IU每天的宝宝需求时,我们就会建议额外予以维生素D补充。

当由于食物摄入不平衡带来了某些营养素的供应不足时,受到牵连的营养素和其他潜在有利食物成分绝对不止一种。补充剂里的营养素供给模式跟食物提供的多样天然成分是难以比拟的。所以,总是先考虑膳食结构的安排最重要。

纯母乳喂养不缺钙

对于足月出生的健康婴儿来说,0-6个月期间,满足孩子最优生长发育需求的平衡膳食就是纯母乳喂养,最新的膳食参考值也正是使用这个阶段孩子在纯母乳喂养的条件下,每日平均母乳摄入量里蕴含的各种营养素水平作为摄入参考,钙也不例外。

所以,对于半岁以内的孩子来说,纯母乳喂养,并且注意保证了与钙营养息息相关的维生素D供给(出生后几天内开始补充),这200mg的钙量是不会存在摄入不足的。

辅食添加后注意平衡膳食

6-12月龄间,进入辅食添加阶段,仍然需要保持600~800ml每天的母乳摄入量,从这一点上不难看出250mg的钙摄入至少有200mg能从母乳里继续获得。那么还有50mg怎么办?非常简单,只要辅食添加是合理得当的,能满足平衡膳食宝塔推荐的量,这50mg可以轻松愉快地被满足到。

6-12月龄宝宝的平衡膳食长什么样子??来来来,简单粗暴给大家上个图(来自我的辅食课课件,想上课的童鞋欢迎跑去【妈咪知道】app——百科栏目收看哦。阿滋妈的金牌辅食添加课程,一箩筐你可能没想到的好货等着倒出来给你听):

啊,原来6-12月龄的宝宝膳食的目标是这样子滴。那钙是怎么被众多食物满足起来的呀?别慌,这不我贴心地把各类食物提供的钙量给大家标注一番。看看下图,除了奶,咱宝宝照这个金字塔吃,能得到多少钙呀?

从上面的图片示例里,我们可以知道几件事:

  • 先把所有食物的钙加起来(蛋黄10mg+豆类10mg+绿叶蔬菜20mg+其他蔬菜6mg+瘦肉1mg+鱼4mg+水果1mg+谷类薯类冲顶3mg=55mg),大概在50mg上下,加上母乳继续提供的200mg,正好就是6-12月龄宝宝的参考水平250mg对吧!!

先把所有食物的钙加起来(蛋黄10mg+豆类10mg+绿叶蔬菜20mg+其他蔬菜6mg+瘦肉1mg+鱼4mg+水果1mg+谷类薯类冲顶3mg=55mg),大概在50mg上下,加上母乳继续提供的200mg,正好就是6-12月龄宝宝的参考水平250mg对吧!!

  • 提供钙的主力食物除了奶以外,就是蛋黄、绿叶蔬菜和豆类了,这几个食物类别只要妈妈留意了每日的平衡供应,宝宝没有理由会缺乏哦!!

提供钙的主力食物除了奶以外,就是蛋黄、绿叶蔬菜和豆类了,这几个食物类别只要妈妈留意了每日的平衡供应,宝宝没有理由会缺乏哦!!

  • 有许多食物并不能带来丰富的钙质,这些食物就不重要么?当然不是啦,这些食物一定含有别的什么好东西,否则平衡膳食里才不会把它们摆上来。

有许多食物并不能带来丰富的钙质,这些食物就不重要么?当然不是啦,这些食物一定含有别的什么好东西,否则平衡膳食里才不会把它们摆上来。

配方奶喂养也不缺钙

还有一些妈妈没有实现母乳喂养,那也同样不需要额外担心钙的问题。配方奶中提供的钙质尽管没有母乳的吸收率高,但是也通过提高供给量满足了宝宝的生长需求。

枕秃、肋骨外翻、出汗多都不是缺钙

这些现象与缺钙并没有直接联系,并且都是宝宝在生命早年里正常的现象。如果真的存在骨骼发育的异常,在排除了先天性的构造缺陷后,我们首先需要评估的也是维生素D的问题而不是钙的问题。所以请妈妈们不要再纠结宝宝“缺钙”的问题了哦。

究竟有没有人缺钙

还是有的!低出生体重的孩子、早产的孩子,还有那些早早就开始添加辅食,奶量严重不足的孩子。他们的风险就相对大很多了,这需要在医生的评估下针对性进行干预。

不管几岁都要注意平衡膳食

1岁之后,钙的需求量飞跃到600mg每天;更厉害的是4岁开始,每日推荐的钙摄入量已与成年人需求持平;7-17岁这10年中,持续超越成人需求量。

总结

奶喝足,维生素D管够(400IU/天),饮食得当,科学搭配,没人需要补钙。

参考文献:

1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

2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 修订版简介

3 杨月欣,王光亚,潘兴昌。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

4 Joan Salge Blake, Kathy D. Munoz, etc. Nutrition : from science to you.

作者介绍:刘莹 主治医师·儿童营养科,医信儿科,营养科医生——刘莹——曾就职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毕业自中山大学医学营养系,后取得中山大学MPH硕士学位,在临床营养的一线工作岗位已浸泡10年,拥有深深的人文关爱情怀及医学营养专业背景知识。 擅长各阶段人群营养,在孕产哺乳、围手术期及危重症患者营养支持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本文版权归【妈咪知道】和作者所有,需转载请联系授权:info@easyhin.com

【妈咪知道】母婴健康咨询APP,三甲医院医生随时问,600万妈妈的信赖选择。

【妈咪知道儿科诊所】你身边的私人儿科诊所,提供专业、贴心的就医体验。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