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导致宝宝钙流失?夏季补钙“新”概念!

原标题:高温导致宝宝钙流失?夏季补钙“新”概念!

夏季持续的高温,不仅让宝宝身上的汗水逐渐变多起来,而且有关“钙”是否会随着汗液流失的问题也常常困扰着妈妈们。究竟排汗造成的钙质流失,是否会导致宝宝缺钙呢?还是因为妈妈们太过谨慎了?

专家指出,汗液中确实存在钙质,但是单纯的排汗并不会让宝宝缺钙。可是,夏季的钙质流失也不容小觑。细心的妈妈可能不禁有些奇怪,到底该如何看待高温环境下的补钙问题呢?

消化道变懒

钙吸收少了

到了夏季,由于汗液的增加,宝宝消化道内的消化酶生成和分泌就会减少,胃肠蠕动变缓,因此很多宝宝会出现食欲不振、腹胀、便秘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情况,还可能挑食、厌食,机体所需的钙和促进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的量就无法得到保证。

钠排出多

钙消耗多了

夏季宝宝汗液增加,体内的钠离子(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盐分)会随汗液和大小便流失,为了给宝宝补充足够的钠离子,妈妈通常会通过适当增加宝宝饮食中盐的摄入量 来解决此问题,但人体的肾脏每天要把多余的钠排出体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就会同时耗损26毫克的钙。因此,宝宝夏季排出的钠越多,钙的消耗就越 多,导致钙流失。

涂了防晒霜

维生素D合成少了

夏季天气炎热,紫外线强烈,因担心宝宝出现中暑或皮肤损伤等问题,有些父母会减少带宝宝外出或使用防晒霜,这样宝宝身体内自体合成维生素D的量相对减少,不 利于钙吸收。家长应该知道的是,由于夏季阳光充足,如果宝宝每天的户外活动累计达到两个小时以上,就能够满足机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

喝碳酸饮料

钙被排出了

夏季,宝宝饮用碳酸饮料比较多。过多碳酸饮料的摄入同样会导致钙流失。碳酸饮料属于富含磷的饮料,当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时最有利于钙的吸收,而当身 体摄入较多的碳酸饮料后,会使体内的钙∶磷比例升高到1∶10~20。过多的磷就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另一方面,碳酸饮料中的磷酸盐等会与钙元素结合形 成络合物,通过大、小便排出体外。

夏天补钙需要注意几点

晒太阳注意时机,一定要避开上午10点和下午5点紫外线强烈的日子,如果不得不外出,必须做好防晒措施。

控制甜饮料摄入。夏季很多人饮水量大,又不愿意喝白开水,去喝大量的甜饮料,不仅会造成钙流失,还会增加肥胖和患肾结石的风险,尤其是维生素功能饮料。

不要喝完奶(尤其是在吃完钙钙补充剂)后马上入睡,至少在睡前留出1-2小时,减少肾结石的风险。

如果是婴幼儿、孕妇、乳母、更年期女性或者已经骨质疏松等钙需要量大的特殊群体,建议在富含钙的膳食基础上,额外补充一片钙剂。而对于普通人,尽量从膳食中就可以满足一日所需。

夏季该如何给宝宝补钙?

食物补钙

夏季给宝宝补钙确实不可忽视,由于夏季气温高,补钙有时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因此可让宝宝从食物中摄取,多让宝宝吃些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虾皮、海带、蛋类、鱼肉、骨头汤、青菜、水果等。

两款补钙辅食推荐

草菇豆腐

适合年龄:7个月以上

原料:

草菇 50g,北豆腐60g,鲜豌豆 30g,水淀粉15ml,酱油5ml,油2 汤匙,盐1g

做法:

1.将草菇洗净,对半切开;豌豆洗净,煮熟;豆腐切片,备用。

2.中火加热锅中的1 汤匙油,将豆腐下锅煎至两面呈金黄色,盛出。

3.再起锅,加热余下的1 汤匙油,倒入草菇翻炒,加入2 汤匙水,加热23分钟至草菇成熟,再加入豆腐及豌豆,放酱油和盐调味,用水淀粉勾芡,烧开即成。

营养提示:补充维生素和钙质。

虾皮鸡蛋羹

适合年龄:7个月以上

原料:

鸡蛋1个、虾皮适量。

做法:

1.虾皮洗净、浸泡后,捞出切碎。

2.鸡蛋去壳后,取蛋黄加适量温开水打匀。

3.放入虾皮后,隔水小火蒸二十分钟即可。

营养提示:鸡蛋的营养全面、丰富,但蛋清不 适合1岁以内的宝宝食用,所以本阶段的宝宝 只取蛋黄用。

药物补钙

个别年龄小食欲又不好的宝宝,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补充鱼肝油和钙剂。

夏季给宝宝补钙也是一个不容小觑的问题

宝爸宝妈们一定要学习补钙知识

给宝宝科学补钙是王道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