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别人家娃长得高?可能这6个长高秘诀你还不知道!

原标题:羡慕别人家娃长得高?可能这6个长高秘诀你还不知道!

自从孩子出生,就时刻处于被比较的角色,而身高应该是最容易拿来说事儿的。

“你看谁谁家的孩子,怎么长得那么高”

“我们家孩子好矮,急死人了!”

到底身高和哪些因素有关?作为父母,我们又能为孩子做些什么?嘟妈今天教大家几招。

身高是可以预测的

你可能还不知道,孩子的身高是可以预测的。当然,最准确的方法是使用X线检测孩子的“骨龄”。因为不同年龄孩子的长骨骨化中心的发育程度不同。但是对于健康的孩子并不需要这样做。美国儿科学会给了两种简单的预测孩子身高的方法,但肯定存在一定的误差。

第一种:2岁身高*2

由于婴儿到幼儿时期是最早的快速生长期,大约可以长到成年身高的一半,因此,最简单的预测孩子身高的方法,就是用2岁时孩子的身高乘以二,计算的数值为孩子成年时的身高。由于女孩子往往比男孩子生长的快,因此女孩子应该用18个月时的身高乘以二,来估测成年后的身高。

第二种:父母身高和的一半

分别测量父亲和母亲两人的身高,相加后除以2,得出结果后,如果是男孩,再加上6厘米,如果是女孩,再减去6厘米。

举例说明:

父亲身高:178cm,母亲身高:164cm,那么他们的孩子的身高可能是:

男孩:(178+166)/2=171+6=177cm

女孩:(178+166)/2=171-6=165cm

其实,这两种预测方法都只是粗略的估计,孩子真正的身高与之相差有10cm左右。但不管怎样,父母越高,孩子也会越高,而如果父母都较矮,那么孩子也会越矮。

影响身高的因素

从上面预测方法看出,孩子身高主要的影响因素是先天的遗传因素,其次才是后天因素。其中遗传因素决定身高的70%,剩余的30%与后天的生长环境、营养、运动、睡眠等因素有关。

所谓孩子的身高是7分天注定,3分靠打拼就是这么来的。

那么对于高个子家庭就不用担心孩子的身高了吗?虽然父母越高,孩子就会越高,但就一般情况来说,如果生活在良好的生长环境下,孩子的的成年身高才很大程度上受基因的遗传。而新生儿的发育情况,则说明,孩子在胎儿期的时候,很少受到遗传的影响,之后则随着年龄的增长,受遗传因素影响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并趋于稳定。也就是说,即便父母较高,也要注重后天因素的影响。

而对于身高较矮的家庭,更是要保证后天因素的良好状况了,因为预测方法中的10cm得上下浮动,说不定可以通过这些因素找回来。所以接下来谈到的如何帮助宝宝增高,主要还是后天因素。

长高的秘诀

身高其实是头部、脊柱和下肢长度的总和,而下肢长骨的生长时间最长,从胎儿期到成人期逐渐完成,因此,长骨的增长是孩子长高最关键的部位。

长骨分为骨干和骨骺,二者之间的软骨叫骺软骨,也叫骨骺线,在闭合之前,骺软骨受到生长激素的刺激,不断分裂增殖,最后使得长骨变长,人的身高也随之增加。但是随着人体的成熟,骨骺线会闭合,骨干和骨骺融合在一起,骺软骨全部骨化,此时人的长高增长就停止了。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与长骨增长有关的是生长激素和骨化过程中的营养物质。针对这些,嘟妈总结了6个对长高有帮助的方法,其实这也是我们最容易做到了。

1. 营养均衡

要想宝宝长的高,哪些营养是必须的呢?

首先钙肯定是必须的了,因为钙负责在骨骼沉积,让骨骼变硬变长。而补钙最好的食物就是奶制品了,因此要保证每个年龄段的孩子充足的奶量。

1岁前的孩子,奶是主要的食物,通常不会出现不足的情况。1-2岁,每天奶量应维持在500ml,最多不超过946ml;2-6岁每天奶量应在300-400ml,最多不超过700ml。另外一些绿色蔬菜也含有较丰富的钙。

其次是维生素D。维生素D对钙的吸收有促进作用。嘟妈建议从宝宝出生,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以满足生长需要。

另外,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每天应摄入适量的奶类、蛋类、鱼禽畜肉类食物,大豆制品如豆腐也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

最后,镁、锌、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对生长发育也至关重要,所以蔬菜、水果、坚果等食物,也应均衡摄入(坚果应磨碎再给宝宝吃)。

2. 保证充足的睡眠

虽然目前睡眠和身高的关系尚不明确,但孩子在深睡眠开始后的1个小时内,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另外,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导致易怒、学习力和免疫力下降等。因此,应保证孩子每天按时入睡的习惯,并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下图是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SF)推荐的睡眠时间:

现在很多家庭由于工作等原因,每天睡眠时间较晚,这样也会影响孩子的睡眠情况。嘟妈建议按照孩子的作息时间来安排我们自己的生活,关闭房间所有的灯光和电视,陪他一起入睡,也可以等孩子入睡后再开始我们的活动哦。

3. 每天适量运动

运动不仅可以避免体重增长过快,预防超重和肥胖,同时也能增加生长激素的分泌,以及钙在骨骼的沉积。建议孩子每天至少保证6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比如跑步、骑车、骑滑板车、踢球、游泳等活动。虽然户外活动,可以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但同时也增加皮肤晒伤的风险,因此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时,务必做好防晒工作。

4. 预防和治疗相关疾病

疾病对生长发育有阻挠作用,比如消化道疾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可能引起营养摄入和吸收不良,从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另外,内分泌疾病比如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也会导致身高矮小,因此,应按时接种疫苗,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同时积极治疗内分泌等疾病。

5. 保持良好的生长环境

家庭环境往往被人们忽略,比如居住环境空气是否新鲜、水源是否安全、有无噪音等等。为孩子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再配合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才能促进孩子的生长达到最佳状态。

6. 保护脊柱健康

保证孩子正确的坐姿和站姿,避免因姿势不正确,出现驼背、脊柱侧弯等骨骼问题,这也会影响身高和美观。

最后,对于孩子长高这件事,有些妈妈过于紧张,因为自己身高较矮,于是各处寻找长高的方法。刚刚已经说到了,身高有70%是靠遗传决定的,父母身高都矮,如果真的养成特别高的孩子,反而应引起担心才对,因为可能是内分泌紊乱导致了生长激素分泌过高,是需要就诊进一步检查的。另外,做好了营养、睡眠、运动、环境等生长条件的保证,也就完成了30%的打拼,那就放平心态就好,不要过度的去追崇补钙、补营养素和益生菌,因为过多的营养对增高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可能因营养素过量导致中毒。

其实在育儿的道路上,我们不应该有执念,而是做好应该做的,其他顺其自然。也不用去羡慕别人家孩子怎么样,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你应该为自己的孩子感到骄傲才对。

▏参考资料:

1.American Academy Pediatrics. Predicting a Child’s Adult Height.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health-issues/conditions/Glands-Growth-Disorders/Pages/Predicting-a-Childs-Adult-Height.aspx,2016.

2.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How Much Sleep Do We Really Need? https://sleepfoundation.org/how-sleep-works/how-much-sleep-do-we-really-need,2017.

3.Shlomo Melmed,MD.Physiology of growth hormone,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hysiology-of-growth-hormone?source=search_result&search=growth&selectedTitle=6~150,2017/5/9.

4.王卫平. 儿科学.第8版[M].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

每天一篇科普原创,0-3岁育儿问题讲明白。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