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病横行,如何远离“四高+胖肚”?

原标题:慢病横行,如何远离“四高+胖肚”?

作者简介

田慧

主任医师、教授,现任北京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内分泌代谢分会会长。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临床医教研工作30余年,擅长糖尿病及相关代谢异常的早期防治研究。

中科体检第156期“健康百家谈”公益讲座特约专家。

▲“健康百家谈”田慧主任开讲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在解决了“温饱”之后,国民最容易“大吃大喝”,当劳作和运动减少了,摄入和消耗严重失衡,随之而来的便是一系列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疾病:

1. 2014年全球肥胖人约 6.4亿(BMI>30kg/㎡),而中国肥胖人约有 0.9亿(BMI>28kg/㎡),高居全球第一 ,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肥胖儿童在15年里增加28倍,7岁以下儿童中有近五分之一超重,7%是肥胖儿童,比例远超欧洲国家;

2. 回首30年,中国糖尿病发展迅速,1980年患病率是0.67%,2010年的发病率是11.6%;

3. 高血压的患病率1958年才5.11%,到了2013年上升到33.5%;

4.高尿酸的发病率从80年代到2011年上升了近20倍,代谢综合征患者中70%同时合并HUA(高尿酸血症);血尿酸> 357umol/L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血尿酸> 416umol/L是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

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在步欧美发达国家的后尘,让我们再回顾下,欧美过去几十年相关机构和医学专家是怎么定义慢病的:

1.Mchnert(1950-1960): “富裕综合征”(糖耐量异常+高血压);

2. Reaven(1988):X综合征(腹型肥胖+胰岛素抵抗+高血压+高甘油三脂);

3. Kaplan(1989):死亡四重奏(与冠心病相关的危险因素,内脏型肥胖+糖耐量异常+高血压+高甘油三脂);

4. De Fronzo(1991):胰岛素抵抗综合征(腹型肥胖+胰岛素抵抗+高血压+高甘油三脂);

5. WHO(1999):代谢综合征(腹型肥胖+胰岛素抵抗+高血压+高甘油三脂)。

可见,胖肚总是和四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如影随行。

“代谢综合征”所带来的危害相当残酷:

1. 代谢综合征聚集了血管损伤的多种因素,随着这些损伤因素的叠加存在,心、脑血管病变的死亡率增加;

2. 代谢综合征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是非代谢综合征患者的29~33倍,代谢综合征所包含的各项疾病被称为“心脏代谢危险因子”;

3. 多种危险因素的聚集,增加了治疗及控制达标的难度,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深重的经济负担。

“四高+胖肚”的高危人群

哪些人容患“四高+胖肚”?但凡家里有人是“四高+胖肚”,这个家族中的人就有易患“四高+胖肚”的基因,具体来说,以下人群是易患“四高+胖肚”的高危人群:

1. 家族中已有 “代谢综合征” 的患者(家族史)。

2.具有“节俭基因”(从贫穷中走出)的人。

3.已患有代谢综合征组份中一项或多项疾病的患者。

4. 生活方式不健康者:缺乏良好的科学保健理念,饮食量过大甚至饮食无度,饮食结构不合理,嗜酒;缺乏运动,总体进食量远大于体能消耗。

5. 出生时低体重(< 2.5 kg),或青少年期消瘦,成年后体重增长过快者。

6.妊娠期间血糖异常(妊娠糖尿病)的女性。

7.老年人,绝经后妇女。

8. 其它易患“三高”的原因(药物,保健品)。

“四高+胖肚”的病因

“四高+胖肚”不仅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而且正在缩短我们的健康寿命,那么它的病因究竟是什么呢?

1. 遗传背景:

1)基因决定簇:理论上讲,慢性代谢性疾病都是由胚胎初始即有的患病基因决定的,常有家族发病倾向,但确定这个致病基因可不那么容易。

以糖尿病为例,基因组学研究试图寻找与糖尿病相关的特定致病基因去管理它,但百余年的研究我们能确定的糖尿病致病基因也就百余个,还有80几个候选基因,具有这些基因的人在糖尿病总人群中连1%都不到,多数人是不能明确基因定位的。况且“四高+胖肚”包括的是多种代谢异常,每个人对存在的代谢异常所致血管、脏器损伤的承受能力也受不同基因的调定,可见“四高+胖肚”是一组非常复杂的遗传性疾病。

2)表观遗传学:与固有基因不同,表观遗传学是指在胚胎形成后受外界因素影响对基因表达的修饰。包括生存环境、生活习惯、自然界化学物质的影响等。如不良生活方式会加快致病基因引发疾病,反之可减缓疾病的发生。

如上所述,虽然知道“四高+胖肚”有遗传背景,但医学界目前还不能对其基因定位,社会上所谓的对“四高+胖肚”的“基因治疗”纯属讹传。还是以我们后天自身的健康管理,尤为重要。

2. 环境因素:

1)超越自身的负荷能力:从实际情况分析,“四高+胖肚”反映了能量失衡,即患者的进食方式超过了自身对食物的负荷能力。我们总是更多存留贫困所致“要吃饱”的意念,在发生肥胖+“四高”时还一意孤行。如果想要健康就必须学会“节约”,很多人偏偏不愿意少吃一口,结果就先把自己给“浪费”掉了。如何把生活安排的更科学,更合理,俨然成了重要的课题。

2)进化修饰差异:我国人均寿命从1949年的38岁提高到了2009年的75岁,寿命的延长对整个人的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如何去适应老年,如何才能活得好一点,值得每一个人去深思。

基因是不能选择的,但是可以有所调定,如果不去控制发病的相关因素,就会折寿,要有关爱自己健康的理念,才能在环境变化过程中更多延长寿命。遗传因素不可抗拒,生理因素也是自然变化趋势,只有环境因素是可变、可调控的。

“四高+胖肚”的防治措施

控制“四高+胖肚”,对减少心脑血管病变、保护肾脏意义重大。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治疗糖尿病有“五驾马车”,这“五驾马车”对治疗“四高+胖肚”同样有用:

1. 代谢病防治知识学习:首先得了解所患疾病的防治知识,知道自己该怎么去做;

2. 自我管理和监测:监测的目的就是了解自己身体情况,监测包括监测血糖(三餐前、三餐后2小时,晚睡前)、监测血压(早起、上午、下午、晚间)、监测脉率(腕部、足部)。了解自己并在医生指导下管理自己的疾病,自己当家做主人,自己做自己的老大。

3. 饮食治疗:饮食健康的原则是够、全、益。“够”,总热量不多不少;“全”,膳食品种营养素不缺;“益”,膳食结构合体合理。具体体现在:

1)出入平衡:根据自身运动消耗和代谢能力的情况决定吃什么、吃多少,只要能满足生理和病理的需求就行。这样既有利于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又有利于平稳降低血糖。如果难以把握可以请教医生和护士通过“传统细算法(精心测量法、食物交换法)、主食固定法制定每日食谱。或自己根据象形估算法(看图识物、手测量法)”来制定每日饮食计划。一般而言(以生食的体积为计算依据),粮食,每日摄入量的体积为自己1个拳头大小;瘦肉,每天摄入量的体积约为自己一只手掌大,厚度为小拇指厚;菜油,每日摄入量的体积约为大拇指第1节指至指端的体积;绿叶蔬菜,每日摄人量的体积起码为双手能捧起的蔬菜量,还可适当增加。

2)量出为入,量“体”择食:患者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食物品种和摄入量,在饮食、运动、降糖药变化时要学会调整这三者间的平衡。“量体择食”是要根据患者的代谢评估,选择食物品种、制定饮食计划。比如肥胖者,控制总的食物入量,不限制蔬菜和水的摄入;高血糖者,控制谷薯类食物,忌甜食;高血压,低盐饮食(食盐<6克/日,多饮水);高尿酸血症,低嘌呤饮食(忌食动物内脏、干果、肉汤、菇类),多饮水。

3)调整饮食习惯:饮食结构、进食方法(先喝汤吃菜,后吃主食;细嚼慢咽,不宜吃太快;三餐加辅餐)、餐后散步。

4. 运动治疗:运动能增强体质,有益于心、肺主要脏器功能的锻炼,有益于四高及体重的控制。运动治疗要求适度适量,有一定运动强度,照顾到人体各个部位(八个关节)的活动。比如定时、定期的三餐后散步就能很好地改善餐后血糖。

5. 药物治疗: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后,未能达到理想的控制标准,尽早在饮食、运动治疗的基础上辅用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应在掌握适应症的基础上合理用药,按要求定时、定量服药,注意生活变换时药物品种和剂量的调整,特殊情况可酌情增减剂量;避免滥用药,如多种药物合用,要注意相互间的影响,避免副作用。

1)控制高血糖的药物:双胍类(盐酸二甲双胍);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格列酮类(吡格列酮,罗格列酮);二肽酶抑制剂(格列汀类: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阿格列汀);肾小管钠糖转运蛋白抑制剂(达格列净,安格列净);胰岛素促泌剂磺酰脲类(格列苯脲,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美脲,格列齐特);格列奈类(瑞格列奈,那格列奈,米格列醇);胰岛素制剂(动物胰岛素,人胰岛素,人胰岛素类似物)。胰岛素促泌剂和胰岛素的治疗虽能最大程度的降低血糖,但有引发低血糖的风险,需要及时监测血糖。

2)控制高血压:根据目前多个国内外心血管专业指南推荐,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目标为<140/85mmHg( 糖尿病患者<130/80mmHg );单纯高血压患者利尿剂、钙离子拮抗剂(CCB)、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或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ARB)均是首选用药;糖尿病患者降压治疗应积极,掌握“越早越好”的原则,血压处于130~140/80~90mmHg水平,经3个月以上生活方式干预无效时可开始药物治疗;ACEI或ARB类降压药是老年糖尿病患者首选和基础用药(Ⅱ),次选为长效CCB和/或选择性ß受体阻断剂,慎用利尿剂,尤其是合并高尿酸血症者。提倡联合治疗,效益互补。

3)控制血脂异常:血清LDL-C是老年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必须关注的指标。未能达到LDL-C控制标准者在除外肾脏病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影响后,应该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有对他汀类药物不耐受者(出现肝酶、肌酶异常)需酌情调整治疗。如他汀类单药不能使LDL-C达标时,推荐联合服用胆固醇吸收抑制剂(II);合并单纯高甘油三酯血症者(LDL-C正常),首先控制脂肪的摄入量,如血清TG仍≥3.39mmol/L可加用贝特类降脂药,无高尿酸血症者可选用烟酸制剂。

4)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综合治疗:严格限制嘌呤摄入量100-150mg/日,多饮水;相对制动,尤其是病变关节,局部可涂用扶他林软膏;秋水仙碱,首剂1.0 mg,以后每隔2小时加服0.5 mg,至胃肠道症状发生即停药,无症状者第一天用量不超过 6 mg,以后维持量0.5-1.0 mg/日,至症状完全缓解后1-2周;不能服用秋水仙碱者可用非甾体抗炎药;血尿酸过高者,可同时加用降尿酸药,不宜剂量过大,避免血尿酸降低太快,再次诱发关节炎症加重;血尿酸仅略高者,待急性症状平稳后复查,仍高者加用降尿酸药物;降尿酸药物选用须根据尿尿酸排量和肾功能酌定(苯溴马隆促进体内尿酸经肾脏排出;别嘌呤醇、非布司他、可根据血糖水平包括血尿酸、空腹和三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和其它代谢指标。)

5)胖肚治疗:生活方式管理是基础,可以辅用药物(二甲双胍、奥利司他);近年来减肥手术也基本摸索成功,但拟行手术必须严格掌握适应症。减肥手术的术式:胃的容积(胃袖带术、胃扎带术、胃内气囊放置术)、缩短食物消化途径(胃旁路术、胰胆旁路术)、局部脂肪去除(腹部、大腿皮肤脂肪抽吸术,臀部、大腿皮肤脂肪切除术)等。

防病治病,观念的改变是决定因素。慢病时代,预防是最好的治疗。“躲避”是毫无意义的自我消耗,“爱护自己”就要向前看,行动起来。注意饮食健康,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慢性代谢病患者才能自己当家作主人。

专家推荐

Experts

陈传泉

现任中科·名中医堂主治中医师

原江西省邮电医院书记兼副院长。从事医疗工作40余年,擅长采用中药内服

外用,再结合中医针灸、推拿、按摩、点穴刺络、刮痧、拔罐、穴位注射、

火疗、食疗及功能锻炼等方法治疗疾病。

#中科体检关注健康#婚前体检套餐B系列男性

中科体检天猫旗舰店

http://zhongkeylfw.tmall.com

长按复制链接在浏览器中打开

特色中科

本月活动

↓↓↓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