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大学私房课--月子餐

原标题:月嫂大学私房课--月子餐

产妇月子饮食禁忌

1

忌多吃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而婴儿,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不利。因为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对婴儿,尤其是12周内的婴儿发育有严重影响,它能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2

忌急于服用人参

人参是补元气的药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的流动。这对刚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十分不利。因为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分娩7天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但也不可服用过多。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婴儿食热。新妈妈食用多种多样的食物,来补充营养是最好的办法。

3

忌过多吃鸡蛋

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新妈妈体力消耗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随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难以消化,增加胃肠负担。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饮食为宜。在整个产褥期间,根据国家给出的孕、新妈妈营养标准,每天需要蛋白质100克左右,因此,每天吃鸡蛋3~4个就足够了。过量食用鸡蛋也会,增肠胃负担,甚至容易引起胃病

产后神经衰弱

排骨莲藕大枣安神养颜汤

原料:排骨250g,莲藕200g,大枣6个,葱姜、黄酒、大料、盐等少许

制作:将排骨斩块,莲藕切滚刀块,将排骨用少许油炒变色,加入葱姜、大料,黄酒,加入凉水,煮沸,加入藕块继续煮30分钟,加入大再改小火煮15分钟,加盐即可u000b此汤可提供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同时莲藕具有润燥、通乳等作用,大枣有补血补气安神的作用,对乳母乳汁不足、体质羸弱、睡眠不好的乳母有很好的疗作用u000b

产后恶露不净

栗子黄焖鸡

栗子黄焖鸡 :鸡肉、栗子、姜、料酒

功效: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等作用,与具有生精养血、培补五脏的肉鸡相搭配则有补而不腻之效,还能通过栗子的活血止血之效,促进恶露排除及子宫复旧。

催乳增乳

乌鸡白凤汤

材料:乌骨鸡、白凤尾菇或猴头菇、黄酒、姜、葱

[功能]u000b乌骨鸡滋补肝肾的效用较强,食用本食品可补益肝肾、生精养血、养精益髓、下乳增奶,对于产后补益之功、增乳之效尤妙。

产后体虚脏垂

清炖鸡参汤

材料:水发海参、童子鸡、火腿片、水发冬菇、笋花片、鸡肉、小排骨、料酒、姜、葱

[功效]u000b补肾益精、养血润燥、健脾壮骨、培益脏腑,对于产后体虚食之有益。且富含磷、钙,对于婴儿骨质发育甚为有利;含蛋白质丰富,对于产后母体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产后气虚盗汗

黄芪炖鸡汤

原料:黄芪50g,枸杞15g,红枣10颗,母鸡1只,葱1棵,生姜2片,盐、米酒适量。

作法:黄芪入滤袋内,母鸡洗净,氽烫、冲凉、切块,葱切段备用。以上加入清水,小火炖焖1小时后加盐、米酒即可食用。

功效:黄芪甘温,功能补气健脾,益肺止汗,可补气生血而化生乳汁,民间常用于治疗产后乳汁缺少,又可补虚固表,治疗产后虚汗症。

母鸡性味甘温,能够温中健脾、补益气血。

适用产后体虚、面色萎黄、乳汁过少、易出虚汗等症。

产后乳道不通肿胀

猪蹄通草汤

原料:猪蹄2只,通草6g,葱白3根。

做法:将以上3味共同加水煮汤。

功效:通草有清热通乳的功能。此汤通络下乳,每日分3次服,连服3日。

适用于产后缺乳

产后水肿

鲤鱼红豆汤

原料:鲤鱼一尾(约1.2斤)、红豆(干)25g、葱姜、黄酒少许、盐 制作:鱼处理干净,红豆泡发,将鱼用油双面煎一下,下葱姜,烹料酒,加入足量的凉水,放入泡发好的红豆,大火烧沸,改小火炖至红豆酥烂,加入盐调味即可

鲤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磷脂等营养素,同时具有利水的作用,红豆也具有利水的作用,这个汤汁有利于乳母乳汁不足和有水肿现象的情况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