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节方大暑』酷夏如何坐月子 ?

原标题:『时节方大暑』酷夏如何坐月子 ?

大暑

Great heat

“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大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这时正值中伏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为一年最热时期,也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

大暑三候

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

腐草为萤:世上萤火虫约有二千多种,分水生与陆生两种,陆生的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萤火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

土润溽暑: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

大雨时行:时常有大的雷雨会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大暑期间如何坐月子

大暑时节天气潮湿酷热,而对于产后身体虚弱的产妇们来说,在大暑天坐月子更是闷热难受。

1、大暑坐月子的好与坏

坐月子最关键的是不要盲信旧习俗,要科学坐月子。旧风俗认为产妇要多穿衣服,“捂月子”、“关门闭户”、“怕受风”,甚至坐月子期间不准洗澡擦身,暑天也要穿长袖衣服、束袖口、裹头巾,使许多产妇发生中暑,轻者头晕、虚脱,严重的甚至造成死亡。

2、大暑坐月子的原则

2.1、慎寒温

随着气候与居住环境的温湿度变化,产妇穿着的服装与室内使用的电器设备,应做好适当的调整,室内温度约25~26℃,湿度约50%~60%,穿着长袖、长裤、袜子,避免着凉、感冒,或者使关节受到风、寒、湿的入侵。

2.2、适劳逸

适度的劳动与休息,对于恶露的排出、筋骨及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产后初始,产妇觉得虚弱、头晕、乏力时,必须多卧床休息,起床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等体力逐渐恢复就可以将时间稍稍拉长些,时间还是以1小时至2小时为限,以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2.3、勤清洁

头发、身体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避免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古代由于环境简陋,生活条件差,又没有电器设备,因此规定较严,而有一个月不能洗头、洗澡的限制,现代人不必如此辛苦。洗头,洗澡要用40℃左右的温水,洗完头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头发。

3、坐月子的禁忌

3.1、坐月子不能吹风,因为产后气血虚弱、筋骨松弛,风寒湿邪易趁虚而入,引起感冒、风湿、关节酸痛、腹泻等疾病。因为纸尿裤换下产生的异味和细菌传播,必须注意开窗通风,在通风的时候,产妇需要避风,同时,还需要注意,用尿布桶来收纳使用后的纸尿裤,控制细菌和异味的二次传播影响宝宝健康。

3.2、不能流泪或长时间大量阅读,否则会伤害视力。

所以阅读时姿势要正确、时间不要太长、光线要充足,不看悲伤、火暴或是情绪激烈的内容,最重要是不影响休息,因为若没有适度的休息,容易造成出血难止、腰酸腹痛、精神不济。

高温当前

各位妈妈可要倍加小心呵护自己

如果在月子期间有任何的困扰

都可以致电首嘉各门店、客服热线02829186318、

或者微信留言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平台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阅读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