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眼识年代!?漫画各年代画风的变迁

  位于日本京都的精华大学最为人所熟知就是它的漫画学部,在这里可以研究自己所喜欢的漫画。近期该大学对外公布了漫画各年代画风变迁的研究资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要数其对眼睛的画法、五官风格的变化,从中反映出了每个时代不同的流行趋势,以及日本漫画对西方深邃脸孔的憧憬之情。一起来看看吧~

  1960年代:勇敢面对困难、充满运动根性的眼神。

  在这个年代即使是少女漫画领域里,还是活跃着不少的男性漫画家。这个时期流行的人物画风为:脸部轮廓较为圆润,眉毛和鼻子的线条连在一起,嘴唇多为狭窄线条,瞳孔中突出闪烁效果,而眉毛则是浓密细长。

  1970年代:对外国尖挺鼻子的憧憬。

  女性漫画家开始活跃的时期,作品中人物的表情变得丰富了起来。上承60年代,在漫画中同样会仔细描绘出角色的鼻梁线条。眼睫毛线条变得更细,下眼睫毛变得浓密。而头发则是朝着美丽纤细的方向发展,金发角色开始增加。

  1960年代刊登于少女漫画杂志的运动漫画:《アタックNo.1》

  1980年代:兼具华丽与大众化的喜剧色彩。

  随着读者的成长,淑女漫画读者增加。鼻梁线条不再像过去那么明显,而是塑造出小鼻子的效果。眼睛周边的线条开始统合,上下两边採用较粗的线条,炯炯有神的双眼凸显出坚定的意志。

  1990年代:富含感情的强韧眼神。

  此时期人物髮型走清爽风格,眼睛内部利用网点塑造出复杂的效果,打造出有别于60年代的闪耀感。上唇经常用网点或较淡的线条绘制阴影效果。

  90年代开始连载的少女漫画:《魔卡少女樱》

  2000年代:脱离白人五官。

  鼻梁不再强调有如白人般的尖挺风格,走向接近日本人五官的特征。鼻子和嘴唇都开始变得圆润。带有休闲感或微捲发型成为主流。

  2010年代:淡白风格与柔和气质再加上鸭子嘴。

  眼睛上方加粗线条、睫毛线条细但不像过去那么浓密。眼睛内部的效果也比90年代来得简单许多,整体感觉有如少年漫画般的清爽画风。

  近年大人气少女漫画《元气少女缘结神》

  以上就是60年代到10年代漫画画风的变迁,真是有种时过境迁的沧桑感啊。不知道小伙伴们有么有这种感觉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