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别人骂臭三八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当当当,

三八妇女节来临,

本花在这里祝广大妇女同胞

节日快乐!

然而,本花现在听到的更多人称之为“女生节”、“女神节”,这是为什么呢?

爱美?爱年轻?

本花觉得最关键的,是回避那两个字——“三八”。

“三八”,尤其是“臭三八”,已经成为一个对女性的“骂词”,是对女性不尊重的体现

所以,如果有人骂本花,本着捍卫女性权利原则,本花绝对会——哭(报)泣(仇)。

所以,三八节提醒我们更多的,是关于女权主义的觉醒。今天,我们就通过一些动漫,来聊一聊女权主义。

《网球王子》

我们知道,日本这个国家受中国儒家思想的影响很深,“男尊女卑”是一种较为现实的社会现象(当然经济压力多压在老公身上)。那在日本动漫中呢?

不可否认,部分日本动漫作品男生的“存在感”会比较强。

像《灌篮高手》、《网球王子》这种青春校园类作品,女性主要是担任配角、啦啦队的角色。如《灌篮高手》中的赤木晴子、《网球王子》中的龙崎樱乃这些女性角色的存在,似乎是为了平衡作品中的男女比例,作为点缀。

赤木晴子

龙崎樱乃

《我的女神》、《心跳回忆》这种恋爱类的作品,女性角色多以“贤妻”形象出现。此类作品中,女性角色虽然数量上是占优势的,但人物的设定是遵从隐忍顺从的“美德”,为男性而存在,并没有太鲜明的个性。

《我的女神》

《心跳回忆》

《滑头鬼之孙》、《银魂》、《犬夜叉》这种战斗类的作品,以男性角色为主导,男主角就决定了故事情节的发展即使有女性角色表现出强悍能干的特征,也无法担当故事的主角,只能附庸在男主角身后。如:《滑头鬼之孙》中的雪女、《银魂》中的神乐、《犬夜叉》中的桔梗。

神乐

雪女

桔梗

然而,这就能说明日本动漫“男尊女卑”么?错了。

“女后宫”、“乙女向”类型动漫,比如:《樱兰高校男公关部》、《遥远时空中》、《绯色碎片》等。

《樱兰高校男公关部》

《遥远时空中》

《绯色碎片》

也有迎合腐女团体喜好的“BL向”耽美类型动漫,比如:《世界第一初恋》、《纯情罗曼史》等。

《世界第一初恋》

《纯情罗曼史》

包括我们最熟悉的两位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和今敏,他们的作品就有明显的女性主义色彩。

宫崎骏的动画作品《风之谷》、《龙猫》、《红猪》中的主人公都是未成年的少女,她们不再是柔弱的少女,她们化身具有狭义心肠的强者,担当救世主的重任,一反日式动漫中男性掌权的故事结构。

《风之谷》

《龙猫》

《红猪》

宫崎骏的动画反映出一种观念:女性并不是男性欲望的载体,她们同样值得受到敬重。女性应努力寻求自我,让社会肯定女性的社会地位。

今敏的作品《未麻的部屋》、《千年女优》、《红辣椒》主要塑造女性角色。她们善良美丽、独立自信,在困境中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在面对爱情时大胆追寻真爱,这些都是现代女性所追求的

《未麻的部屋》

《千年女优》

《红辣椒》

至此,可以发现,有那么多的动漫作品,有的是面向男性,有的是面向女性,更有男女通吃的。对于那些随随便便骂人三八,不尊重女性的人,本花认为那是一种潜在的自卑,毕竟,他们最长也就3.8cm吧。

本文图片源于网络

“巾帼英雄小馆花。”

- - - - - - - - - - - - - - - - - - - - -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