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的出路在何方?

今天,就跟大家聊一下国漫吧。

不知道大家对国漫抱有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是不关心,反正日本有足够多的优秀动漫够我看。

还是觉得国漫正在起步,涌现了一些还可以的作品,期待它的未来?

或者,是厌恶,觉得国漫很幼稚,而且作画质量粗糙。

这每一种观点,也许都有它一定的道理,但是也绝无可能概括我们国产动画的全部。

因此,在这里,我会与大家分享一些我对国漫的认识,但是,这篇文章,并不求认同,也不是为了与大家达成共识,只是说出我的观点,与大家参考,或者接受批评。

一.在路上

今天的80后,90后,乃至于00后,生活在一个流行文化大爆发的时代。

从《猫和老鼠》到《EVA》《高达系列》,再到现在的《刀剑神域》《从零开始的异世界生活》

其实并不缺乏优秀的动画去观看。

所以,我国的动漫爱好者,有一个良好的观影基础,对国产动画的质量,会有一定的要求。

但这对于国产动画来说,是一件好事。

因为,动画,是一个复杂的产业,而且在中国,又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对于这样的一个市场,我们需要包容,但也必须要有一个严格的态度,才能督促它的进步。

尤其,是对于大部分普通观众来说,他们的趣味,决定了市场的创作倾向往哪一种方向倾斜。

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的意见,非常重要,因为,在创作领域,有好的观众,才会有好的作者,好的作品。

从某种程度来说,国产动画的主要问题之一,也是动漫爱好者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国产动漫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

实话说,国产动漫,仍然缺乏的太多。

我想大家一定会注意到,现在很多的国产动漫,时长不过七八分钟,而日本动画,都是平均二十多分钟。

这诚然有技术的原因,一方面,也是资金问题,动画的每一帧,都是在烧钱,而是否要将重金压在回报率渺茫的国产动画上,也是一个不容易做出的决定。

而且,在日本,声优是一个完整的职业体系,人们可以通过一些优秀的动画,认识一些优秀的声优,而在中国,有几个我们能叫得上名字的著名声优呢?

缺钱,缺人,缺技术。

这是国产动画的一个客观问题,我们无法回避。

这导致了市场的浮躁,以国产动画电影为例,通常制作周期八个月,投资几千万,可是在一个电影动辄票房过亿的年代,国产动画电影的回报率太低,往往入不敷出。

与迪士尼皮克斯精心打磨相比,这样的制作周期和投资,怎么能做出一部脍炙人口的好动画呢?

当我们看到了《大圣归来》《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从前有座灵剑山》这些动画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国产动画有了希望。

但是千万不要忽略一点,就是国产动画的市场,依然是以“低幼”为主流。

《喜洋洋》《熊出没》这类动画,可能你们看不起它,但是不可否认,它撑起国产动画的半壁江山。

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给“儿童”看,家长带着孩子去电影院,热热闹闹的合家欢。

大家可不要小瞧了这一观影群体,举个例子。

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一下,现在什么类型的“书”卖的最好。

“教材”。

在传统出版业衰落,大家都可以看视频,或者直接搜到电子书的今天,有两种“书”却越卖越好。

一是“教材”

二就是“童书绘本”。

所以,大家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喜洋洋》《熊出没》可以照着成千上百集去拍,因为“儿童向”的动画,已经成为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有着“儿童”与家长,这一大消费主力。

与之相比,这一代的动漫爱好者,其实并不算是消费主力人群,因为大多数人,还在学校里,缺乏付费能力。

但是,在一个全球化市场,越来越“年轻化”的今天,我不由的抱以一个期待,就是当90后,00后一代彻底踏入社会后。

这一批付费意愿强,同时又对动画有一定热爱和欣赏的人群,也许会是国漫发展不小的助力。

二.作品的期望

有什么国产动漫形象,让你印象深刻?

喜洋洋,慢羊羊,还是熊大熊二,光头强?

这些形象,我们肯定不会感兴趣。

那么,我们感兴趣的动画里,能记住形象的人物,又是屈指可数。

说实话,就我而言,让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只有一个狐妖小红娘。

这里暴露了国产动画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就是没有“形象”。

我们很多搞动画的觉得,国产动画有朝一日,能做出自己的《海贼王》也好,《火影忍者》也好,《猫和老鼠》也好,就牛逼了。

但是,他们往往不知道一点,就是这些动画,最终,让人们记住的东西,是什么?

就是“角色”。

在大众文化创作里,动画的目的,不仅是讲一个故事,而是塑造人物。

我们能记住路飞,鸣人,汤姆,杰克。

所以,我们才能记住《海贼王》《火影忍者》《猫和老鼠》。

写小说,创作剧本,最终都是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写“人物”。

我们国产动画创作里,最缺乏的,就是让人能记住的“形象”。

日本动漫有一个取巧的地方,就是它们把“人物属性”提取出来,并且固定为一种“人设”可以批量的复制生产。

比如“傲娇”“三无”“呆萌”。

但是这些,充其量,也不过是三流的商业动画,也达不到《火影》《海贼》这样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性格和故事的高度。

而我们国产动漫,如果只是亦步亦趋的学习这些日本动漫里的套路,也不会有什么佳作问世。

因为,我们需要的,是我们自己原创出来,具备魅力的独特角色。

不然,我们创造了一百个角色,其实不过是取了一百个名字而已。

从商业角度来看。

制作的动画的收入,有一大头,就在于角色产生的附加价值。

所以,我们能发现,日本动漫在形象营销上,做的非常好。

一定会有人,愿意去为自己喜欢的角色付费。

这就是“手办”。

高达系列的玩具,商业价值非常高,更别说迪士尼,漫威,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大ip,迪士尼即使多年不出米老鼠,唐老鸭的新作,但是这些形象,也会带来不小的回报。

对于一家国产动画制作公司来说,如果能拍出一部具有生动形象的动画片,回报不止是电影票房和流量,还有“角色形象”所产生的巨大商业价值。

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三.批评的力量

另外,还有一个大家可能没有注意的过的问题。

就是动画批评。

大家可以理解为,动画的评论文章。

然而,在当下的中国动画评论界,有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就是缺乏值得称道的动画评论作者。

批评,是对创作者的规范和引导,也是对一个产业的良性驱动。

从我对这边撰稿人的审核来看,他们一般会在写作里暴露出两个问题。

一是无法很好的抓住一部动画的主要故事脉络,还有在剧情上的亮点。

二是没有搞清楚一部动漫的主题,作为评论者,一定要明白一部动漫要给读者传达出来什么东西,然后再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否则读者,没有必要再去阅读你的文章,他们自己看动漫就行了。

这两个,只是一篇评论性质文章的基本要求。

而在一篇真正规范的批评文章里,标准会更高。

首先,作者要具备一定程度的人文学科的知识储备,知道该怎么分析一部作品。

其次,要掌握基本的叙事方面的知识,以及很好的审美修养,对行业也要有一定的认识。

还有,要具备很好的写作功底,以及阅片量。

最重要的,是要明白不管是动漫评论,还是影视评论,靠得都不是你的一腔热爱,或者兴趣就可以写的。

要耐得住寂寞,去学习,去研究,去知道一部作品为什么好,好在哪里,会对我们有什么帮助。

我一直坚信一件事情,就是一个艺术创作的产业,有好的批评土壤,好的批评者,才会有好的创作土壤,好的创作者。

即使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学习这些知识,掌握这些技能都是必要的。

我们,只有在认识了好作品之后,才能知道什么是好的,有益的,从而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但这一点,我希望,不管是读者,还是创作者,评论者,我们都应该,在一起努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