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tama新声:意料之外的学费

图片来源:《博多豚骨拉面团》

小林靖子担任《刀剑乱舞》真人电影版编剧,引发网络热议。同行会川升久违地和小林见面,便和她提起此事。小林对自己成为“网红”固然感到困惑,然而更令她不解的,却是更基础的一个问题:“‘转疯了’是……什么意思?”会川对此哑然失笑。

(https://twitter.com/nishi_ogi/status/972314742332125184)

轻小说作家鹰见一幸说:故事好比是鬼屋,虽然出现的鬼怪是假的,但是顾客感受到的恐怖和惊讶是真的,正因如此,客人才会去体验鬼屋、享受鬼屋。大概没有多少人会喜欢“一切都必须是现实”的鬼屋。

(https://twitter.com/takamikazuyuki/status/971945656997707776)

漫画家、画家田村吉康在欧洲执教,有时便会有学生带着自己作品上门,说“多亏老师教导,我出道成为漫画家了”“我画的是这样的作品”,这令他感到非常欣慰。

但是在这些学生里,有一位带来了自己创作的真枪明火的 BL 漫画送给他,这就让田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表情来面对了……

(https://twitter.com/FUDEGAMI/status/972400146595155968)

轻小说作家新井辉说,令人怀念的经典作品在今天又被改编成动画,他自己固然会感到高兴;可是这种话题来得多了,他就不由心情复杂了起来,心想:“年轻人不去投票、导致政策一味讨好老年人的社会,大概就是这种感觉的吧……”

新井有意见的,并不是炒冷饭这一行为自身。让那些遵守“掏钱支持作品的文化”的人得到应有的奖励,当然是正确的。可是长此以往,这个产业就会逐渐老化,这让他感到担忧。他希望经济能够重新繁荣起来,让年轻人有能力为自己喜爱的作品掏钱。

(https://twitter.com/terurin9/status/972359658110304257)

漫画家伊藤悠在上周透露,由她作画、改编自佐藤大辅小说的《皇国的守护者》已经决定绝版,同时还决定不会推出电子书籍。她呼吁拥有这一套漫画的读者珍惜手里的书籍,同时由于原本出版该漫画的集英社已经不再拥有版权,也请大家不要询问集英社。即使今后其他出版社推出新版,也和她没有关系。

(https://twitter.com/itou_yu/status/970703351556947968)

《皇国的守护者》漫画版虽然“由于种种原因”中途腰斩,但得到了不少读者的高度评价,并曾经入选日本文化厅媒体艺术节漫画部门审查委员会推荐作品、获得漫画大奖提名。

因此,消息一出,不少读者都感到震惊和遗憾。

虽然不少人习惯性地将此归咎于出版社,但是集英社宣传部接受了网络媒体 J-CAST 的采访,解释说:“由于著作权继承人的意愿,我们不再出版《皇国的守护者》,也不会将其电子书籍化。

(https://www.j-cast.com/2018/03/06322933.html)

事件的“元凶”,就此浮出水面。

《皇国的守护者》既然是一部改编作品,当然是先有原作,才能有漫画。但与此同时,这部漫画能够得到如此之高的评价,也离不开作画伊藤悠的心力和智慧。如今,只因为已经不在人世的原作者家人的意愿,这样一部杰作被永久性地从世界上抹消掉,这引起了读者们的猛烈争论。

漫画研究者池川佳宏说,有原作的漫画(包括改编漫画)的权利问题,不是今天才开始的。不仅仅是有原作的漫画,还有所谓“艺人漫画”之类,一直有很多因为权利关系复杂而无法自由复刊的例子。想要自由创作,只有画原创漫画。

在手塚治虫的《漫画专科》里,便有这样的记叙:当编辑向主角提议时,主角狐疑地问:“该不会是有原作的吧?”手塚先生在这里想说的,不是画有原作的漫画不好,而是漫画家需要理解“接受有原作的工作意味着什么”。

手塚先生对“有原作的”漫画反应如此过敏,或许也源自围绕《新宝岛》的权利之争。Anitama 有专文介绍过这部作品,在此不再赘述。

(https://twitter.com/saikifumiyoshi)

今天凌晨,原本宣称自己对事情缘由一无所知谢绝询问的伊藤悠,也再度谈及此事,在推特上发表了自己个人角度的感想。

伊藤强调了自己在创作改编漫画的过程中“得到的、学到的”非常之多,能够和“自己绝对连想都想不到的企划和原作”工作,是非常美妙的体验。

接下来,伊藤描述了自己和编辑对《皇国的守护者》投入的心力和感情,以及想要继续创作这部漫画的意愿。

伊藤理解,既然权利所有人反对,那作品绝版是理所当然的,这是他们不可侵犯的权利。如果自己站在对方的立场,判断自己或者重要的人的作品被以自己不希望的形式改编、衍生,那么自己必须要有叫停的权利,否则一开始就不会给出许可。

但是与此同时,葬送掉这部改编作品,也就意味着将其从改编作画者的履历上抹消掉。

伊藤从自身经历出发,一直推荐年轻的漫友画改编漫画,认为他们会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但是如今她遭到这样的待遇,或许就会有人患得患失了。

伊藤主张,如果今后的作画者为了自己不吃亏,在创作改编漫画时都不投入技术、热情和时间,敷衍了事,那对原作爱好者、对工作、全原作者、更重要的是对原作这部作品都是一种冒犯。

伊藤不知道业界具体应该做什么样的调整,才能避免原作权利拥有者的权利和作画者的权利发生冲突。她只能建议,作画者今后在接下改编工作时,能够先问清楚权利关系、得到解释之后,再做决定——虽然改编漫画能让人学到很多东西,但是也总得先清楚学费和校规,才能去上学啊。

(https://twitter.com/itou_yu/status/972877955390058497)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