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二次元爱好者,究竟是什么样子?

题图 / 来源网络

本文由ACGx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是一份关于90/00后二次元用户的调研报告

4月18日,网易联手网易LOFTER、胖鲸智库举办二次元营销分享会。在此次分享会上,网易漫画发布了“90/00后二次元用户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同时公布站内所有漫画IP免费对外开放授权的“百万IP计划”。

年轻、朝气、个性、叛逆、态度,这些曾经用于每一代年轻人身上的标签,如今再多了一道“二次元”。了解二次元文化,理解二次元用户,就能更深入理解当代年轻人。在“调研报告”中,对现今喜好二次元文化的年轻人进行了深刻分析,或许能帮助各个行业以及整个社会更好和当下年轻人进行沟通。

二次元不再“非主流”

大众眼中的二次元用户是什么样子?爱看动漫,喜好打游戏,热衷Cosplay,沉迷虚拟世界,不关心现实,与主流文化背道而驰,喜好寻找优越感……也因此,大众习惯给二次元用户打上“非主流”的标签。

在网易漫画的“调研报告”中指出:在90、00后的年轻群体中,动漫得到了超过半数(51.9%)的喜爱,仅次于游戏的57.2%。

2017年动漫行业产值预估达到1500亿元,二次元用户规模已经突破3亿,二次元在95后、00后年轻人中渗透率超过50%。不管从行业产值还是人群数量来说,二次元用户已经算不得是“非主流”,在年轻群体中,曾经属于小众的二次元文化正在慢慢融合进主流文化。

“调研报告”也提到:喜爱动漫的二次元用户,除了具有独特的二次元消费生活方式,同时也有正常年轻人的共性,包括购物、娱乐、综艺等诸多爱好。

实际上,每一个时代的年轻人都有他们的特征和个性。

本世纪初,社会大众眼中的80后群体,也是年少轻狂、狂傲不羁的年轻一代。80后喜欢的追星、上网,这些新事物对当时处于社会中坚群体的60后、70后来说,也花了极长时间去理解和接受,时至今日这些当年的新生事物已成普罗大众的常态。

90后、00后终有一天会成为社会的主力,而他们所喜欢的二次元文化未来亦会成为主流文化的一类——“调研报告”的出现,可以帮助社会和大众深入了解并理解90后、00后,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一份具有深刻社会意义的报告。

“调研报告”解析二次元用户5大特点

“调研报告”对二次元人群进行了详细分析,其中有5点值得关注。

  • 目前腾讯动漫、快看漫画、网易漫画是对青少年群体渗透率最高的三款漫画产品。青少年群体中正在使用这三款漫画产品的用户超过76.8%,漫画类APP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35分钟/日,网易漫画的人均使用时长达到了83分钟/日,在漫画类产品中排行第一。

对参加工作仅半年的十字来说,通过手机购物、交流、读小说、看漫画已是他的生活常态。“我在不同的漫画APP上同时追着几部作品,每天上下班地铁上、午餐时间,甚至蹲马桶的时候,都爱拿出手机看一下漫画作者今天有没有更新。”

十字看漫画时有个特点,一话会看上两次,第一次只看漫画内容,过一二天还会再看第二次,这一次主要看其他读者的吐槽留言。有时候他还会去漫画家的微博留言,表达自己对剧情走向的看法。

“我喜欢看热血漫,这些作品极大地满足了我的中二之心。不过我也知道二次元世界和现实其实是不同的。不过如果有一天我喜欢的漫画作品出了动画,那就太棒了!”

十字只是中国二次元爱好者的一个个体,从他身上表现出来的一个重要特质,是二次元群体对自己喜爱的内容有着极高的热爱

  • 动漫用户中,有53%的用户除了喜欢动漫,还会关注包括cos圈、鬼畜圈在内其他二次元小圈子文化,其中有22.3%的用户会进行以同人文学和绘画创作为主的二次创作,60%的创作者会选择LOFTER发布作品。

还在重庆大学读大二的小圆,去年年初被朋友带进了《阴阳师》手游这个“坑”。从熟悉剧情,到深入了解玩法,小佳最终变成了《阴阳师》的“老司机”。

对她来说,游戏里每个式神的故事要比游戏本身更令她着迷。她关注了微博和LOFTER里《阴阳师》同人作品产品极高的大触,认为这是对游戏内容的另一种补充,而漫展上出现的莹草、鬼使黑白等Cosplay,也经常让她“哇哇”惊喜。

今年3月,她开始追网易漫画上连载的《阴阳师》同名漫画,还把漫画安利给了身边其他《阴阳师》玩家。对于这部漫画,小佳认为“还原度高”、“画风棒”、“期待最爱的雪女黑化剧情”、“求一周双更”。小佳对《阴阳师》的各种内容是如数家珍:“《阴阳师》舞台剧是不能去现场看了,不过游戏同名动画还是可以期待一下。(*/ω\*)”

出于对二次元作品的爱,不少二次元用户会将同人画作、小说、视频分享到各个社交平台,与拥有共同作品喜好的其他用户分享,这也体现了二次元用户的另外一个特点:喜好分享,也善于传播

  • 虚拟偶像文化蓬勃发展,56.1%的用户有喜欢的虚拟人物偶像,虚拟偶像也成为品牌与用户之间增加好感度的新兴营销手段。

从日本的初音未来,到中国的洛天依,从原本空白一片的虚拟形象,到现在成为有人设、有歌曲,可以开演唱会,还能实现商业代言的虚拟偶像。这一变化过程,完全由粉丝自发为其创作实现。

虚拟偶像的成功商业化,一改真人明星“偶像-内容-消费-粉丝”的结构,变为“粉丝-内容-偶像-消费-粉丝”的全新模式,虚拟偶像和粉丝之间有一层更不易撕开的精神纽带。对于形象完美、永远不会背叛粉丝的虚拟偶像来说,粉丝经济更加坚固。

如今,除了虚拟歌姬,日本已经诞生了虚拟主播,它们都是二次元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也代表了科技的进步。这个由粉丝经济支撑起来的虚拟偶像市场,在未来有着比真人偶像市场更广阔的商业前景

  • 动漫用户整体的平均可支配零花钱为780元/月,在娱乐消费上(包含娱乐线下活动、游戏、动漫等充值)的钱为204元/月,超过7成的动漫用户有过付费经历,大学生付费比例高达83%。

在调查的90后、00后群体中,学生群体占了绝大部分。对这些以学生为主体的动漫用户来说,他们的行为准则都是以兴趣为核心,消费价值定义相比80后更加多元化,而首要的消费出发点还是兴趣。

虽然相比有经济基础的人群来说,他们的月均可支配收入较低,但是他们在娱乐消费上的消费占比以及较高的付费比例,都显示出在动漫、游戏的兴趣、爱好驱使下,这批动漫用户对优质内容有着极强的付费意愿,未来将会有极强的消费力

  • 年轻群体对于二次元与三次元的跨界营销活动普遍具有好感度。62.2%的消费者表示这样营销活动能够增加其对于商品的购买欲望。

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破壁”营销,抓住年轻人感兴趣的痛点,是如今跨界营销的重点。然而当今的年轻人不仅有着爱恨分明的个性,也有着真诚、热情的特点,从行业到产品,都被这个年轻群体颠覆和重塑。

年轻人更渴望分享、渴望表达,渴望通过网络表达自己鲜明的观点。所以跨次元营销有着更高的难度,如何才能让年轻人感觉品牌是在和他们对话,传播给年轻人引起共鸣的内容,而不是“卖货”,这无疑对跨界营销提出更高的要求。

90后、00后未来必将成为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这份“90/00后二次元用户调研报告”让社会和大众更加清晰直观地认识到如今年轻一代,打破大众和当下年轻人之间的隔阂。

对动漫行业乃至中国整个文娱行业来说,充分了解年轻人的喜好,是行业能够持续良性发展的必要条件。对中国其他想要切入年轻人市场的品牌来说,这样一份洞悉当下年轻人爱好、消费等习惯的报告,才是这些品牌贴近年轻人的基础。而对提供这份“90/00后二次元用户调研报告”的网易漫画来说,这不仅是基于其平台聚集的大量年轻用户,更体现出网易漫画对当代年轻群体的尊重,以及平台的社会责任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