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部动漫观看名字就让人想哭出来

致郁动漫真的像是一种毒药,不开心的时候看会感同身受更加悲伤不已,开心的时候看会不自觉被带进故事中对主人公深感同情。所以那些全篇基调都在压抑,紧张,悲伤,气冷的氛围中的动漫,我们称之为致郁动漫,而长期看致郁动漫又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呢。

最早看的一部致郁动漫是一部电影《萤火虫之墓》。这部影片由日本小说家野坂昭如根据自己亲身经历的体验为题材所创作的小说而改编。火车站旁饿死的少年身上掉出一个水果糖罐子,罐子里洒出白色的粉末,谁曾想这白色的粉末是这少年相依为命的妹妹……以倒叙的方式,二战时期战火纷乱,民不聊生的氛围作渲染,全片都在生存和人性中挣扎苟且。不得不说这部影片赚足了我的眼泪,年轻的生命不应该成为战争的牺牲品,而每个人都应该享有幸福生活的权利。

后来看了《薄樱鬼》才明白这个世间真的有无论怎样都摆脱不了的命运。历史总是残酷,不讲人情,哪怕你想要用力活着,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打压纷沓而至。新选组没有鬼的超强战斗力和治愈力,以罗刹的方式壮大力量而起到了反噬的效果。一切都是为了在这个战乱的年代最终满怀壮志献身战场,而就算是美男云集的新选组,最终也免不了团灭的命运。于是,我于世间,一个"诚"字,再无他求。

再后来,也许是没有力气再承受那些在命运和生存的话题下耗尽人生所有力气去求得一个结局的方式,所以转战清新的校园剧。

《未闻花名》也许算不上多么悲伤,而它所传达的那种淡淡的忧伤和惆怅,类似的还有《声之形》,让观众也能够接收到一种说不出来的伤感。《四月是你的谎言》更是在一种长期感动和悲伤间的往复,也是曾经的催泪大作。

可能会有很多人对这类致郁系动漫感到反感,觉得很多剧情和设定都是无中生有,人物情绪太过敏感或是故事太离谱。但值得一看的是动漫中总会传达着某种意志和坚持,面对悲惨命运的态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那些致郁系动漫中其实从未消失。我们注重结果,看到故事结局比预想的还要让人难以接受,但一个重要的东西因此被忽略:那些人物所要传达的精神意志和思想自始至终都未曾消失。

文:Le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