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40载,为什么高达系列能够做到经久不衰?

《机动战士高达》系列今年已经迎来第39个年头,而在即将迎接作品的第40年之际,4月20日,日升还将举行高达动画系列新作的发布会。这个系列每年都有新作诞生,过不了多少年就有一部优秀的动画作品出现,可以称得上“生机勃发”,但是那么在日本这么多的机器人题材动画中为什么独有高达系列能获得如此光辉的成就?今天借此机会笔者在这里浅析其中的缘由。

1、高达创造了“没有绝对正义”的战斗理由

在《高达》诞生之前,日本的机器人动画就很发达,但是由于战斗的理由大都是“正义必定战胜邪恶”,而让主题容易显得浅显而缺乏耐人寻味的部分。主人公必定是正义的,反派也是“绝对的反派”,主人公可能有血有肉,但其实反派就没有自己的思考和志向了吗?根据“高达之父”富野由悠季称,自己就是想做一部,并不是一看就能明确谁是反派,谁是正派的机器人作品,即便主人公也未必是绝对的正义,即便是反派也是有血有肉,于是,《高达》的大体方向就在此刻暗暗确定。

从最早的《机动战士高达》开始,就不做简单的“主角就一定是正义”的定义,而是更多的留给观众思考的余地,联邦军有着联邦军的“正义”,吉恩有着吉恩的“正义”,这其中有着高于政治本身的思考,而就从这部作品的诞生,让机器人动画,甚至是让动画片是给小孩子看的想法一洗而清,“动画是做给观众看的”,是《机动战士高达》开始掀起的一场动画革命。

2、真实感和幻想感并存的舞台

高达可以算是非常正统的科幻作品,不过富野在设计高达的时候,在“真实感”上做了不少功夫,高达里的战争并不基于现实世界,但却在独有的科技树范畴下发展,机设按照虚构的科学依据设计,并不是盖塔啊、魔神那样的完全超级化的机体,杂兵也是量产的,打坏了可以修,打爆了就没法再用,即便是主人公的高达也一样如此,而这样的设计,让在故事中追求真实感的动漫迷,一下子感受到了以前的动画作品中从未有过的真实体验。又塑造了NEWTYPE这个虚构的人类进化产物,再加之作品逻辑严谨的风格,保持作品的真实感,又不缺乏正统科幻作品所需要的想象力,和超脱现实的部分,因此,《高达》系列一口气征服了很多日本的动漫迷。

3、敢于尝试,与时俱进

《高达》系列是一个敢于尝试,敢于创新的系列。富野(准确说是日升)并没有死死握住高达的制作权,而是放开(也算是形势所趋)题材,在富野的《机动战士V高达》开始陷入低谷后,其他人就不断进行创新和尝试。1994年,今川泰宏尝试制作了抛弃富野创造的已经成熟的宇宙世纪世界观,而启用了相对低龄向的《机动武斗传G高达》,最初是饱受批评的,不过从现在来看,《G高达》也确实是高达系列的一个颇具特色的作品;

1999年,富野重新回到了自己的“战场”,制作了统合了自己所有高达作品的《倒A高达》,创造出一个科技退步的地球,然而那个时代却封印着被称作“黑历史”的最强机体倒A高达,富野想由这部作品对自己的高达系列做出一个总结,可以说故事的舞台和机设都是相当大胆的尝试。

2002年,21世纪第一部高达,《机动战士高达SEED》诞生,偶像派的主角和机设,吸引了大量普通的动漫迷开始关注高达系列,成功成为21世纪商业动画的代表作品,为高达系列带来了不少的新鲜血液。

高达系列的不断尝试,创新,让这个系列的世界观不断扩张,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新人加入,这也是其他作品不具备的一大特点。

2015年的《机动战士高达 铁血的奥尔芬斯》虽然因为剧情的问题饱受批评,不过也走起了“高达+冈妈+长井雪龙”的新的剧情风格,硬派又抛弃光束武器,仅仅采用实弹的高达机设,也是作品的一大亮点,日升对高达的尝试没有停止,也许不久的未来,就会有更有特色,更具代表性的高达作品诞生,4月20日,让我们期待高达新作的来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