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读 | 今日极地探险家:说说北极和南极的那些事儿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位于地球两端的南极和北极,是想象之外的存在。然而,有些人却亲自丈量了自己的想象之地。

  譬如,三位来自挪威和美国的资深极地探险家: 54岁的Jan-Gunnar Winther ,63岁的挪威人Liv Arnesen和61岁的美国人Ann Bancroft 。12月6日晚,新落成的启皓北京大堂迎来他们,与中国观众分享在北极和南极探险和科考的经历。

  

Liv Arnesen(左),Jan-Gunnar Winther(中),Anna Bancroft(右)

Jan-Gunnar Winther:重走先辈探险家阿蒙森之路

  Jan的同伴还即兴作诗一首献给自己疲惫不堪的身体——“亲爱的身体,请不要抱怨,我向你保证,下次我再也不自虐了……”

  Jan-Gunnar Winther,今年54岁,他是一位资深极地探险家,北极理事会和南极条约的首席挪威专家。他获得多个国际组织的任命,包括联合国气候小组首席作者、世界经济论坛成员以及中国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

  在高大健硕的 Jan-Gunnar Winther心中,早期极地探险家是他自儿时起就崇拜的英雄。而他也将自己极地探险行动的源动力归功于先辈们探险精神和实际行动的鼓舞。

  挪威王国驻华大使致辞

  于是,在12月6日晚举行的“今日极地探险家”的研讨会上,他用翔实而生动的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跟观众们分享了包括南森(Nansen),阿蒙森(Amundsen)在内的早期挪威探险家的极地探险经历。不少珍贵历史图片影像资料,首次被展示给中国观众,其中包括阿莫森探索南极的路线、交通工具、行进速度和装备等等。

  “南森是一个非常厉害、多才多艺的人,他不仅是探险家,还是科学家、政治家、画家和作家。”Jan介绍说,南森在1905年就独立实现了对北极的探索,凭借一己之力创造了当时人类最接近北极点的记录。这一举动不仅在科考方面意义重大,而且对挪威人的身份认同起到了巨大积极作用。南森结束探险生涯之后,投身外交和人道主义事业,是挪威首位驻英国大使。

  当然,Jan心中伟大的挪威探险家还包括一位平民极地探险家阿蒙森,他播放的一段有关这位探险家在茫茫极地用一根烟管诱惑企鹅抽烟的无声黑白影像,逗得现场观众阵阵欢笑。

极地探险

  蓝天雪地,白日刺眼,Jan和三位好友身着全副武装的红色运动羽绒服,在皑皑的南极雪地艰难跋涉,全身唯一露出的胡子部位,已经结上厚厚的冰块,喝一口水暖和一下,继续徒步前行……

  这段Jan播放的视频拍摄的是他们最近一次探索南极的旅程。他们重走了阿蒙森当年的路线,为期44天,共徒步1311千米,平均每天徒步30千米,最高海拔落差3200米。Jan介绍说,即使条件更艰苦,阿莫森当时每天行进的速度却比他们要快。由于气象原因,他们出发的日期落后阿蒙森两周之久,所幸在当年阿莫森遇到恶劣天气只得驻扎等待的地方,他们幸运地遇到好天气,才能够勉强追赶上阿莫森的进度。

  Jan至今无法忘记在南极脸冻伤肿成包子带来的疼痛,无法忘记在“恶魔冰川”的涉险记忆, 也无法忘记呼啸寒风中吃力向口中喂食的场景,当然还有鲜见的极地美景、12月14日最终跟其他团队会师北极点的兴奋感和成就感……

  虽然有灿烂阳光照耀,但零下28.9度的气温加上一整天的徒步,到休息的时候,身体已经不听使唤了,Jan的同伴还即兴作诗一首献给自己疲惫不堪的身体——“亲爱的身体,请不要抱怨,我向你保证,下次我再也不自虐了……”

  “阿蒙森在我们无法想象的艰苦条件下完成了探险,正是他们的探险精神陪伴着我们,让我们在一百年后完成了这次探险。”Jan说道。

活动现场

  Liv 和Anna:“双生姐妹花”鼓励亲自去极地

  北京冬天这么寒冷,其实跟北极气候变暖是密切相关的,中国人行动起来很重要,因为13亿人的选择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63岁的挪威人Liv Arnesen是世界上第一位在没有任何帮助的情况下只身滑雪到达南极点的女性,她也是2008年Wings Women of Discovery Courage Award的获得者。她在极地内外的丰富生活经历让她成为国际知名的女性领袖与楷模。

  61岁的美国人AnnBancroft则是世界杰出的极地探险家和国际公认的领袖,致力于在全世界为妇女、女童和听众带来启迪,释放她们梦想的力量。

  然而,在她们拥有这些头衔之前,Liv是一名新闻记者、教师和体育教练,而Ann则是一名资深教师。两人的相遇,就像双生姐妹花找到了彼此。6日晚上,她们向中国观众展示了各自的童年照片,两人生活的家乡都风景优美,具有相似的家庭背景,从小都酷爱滑雪。1998年,两人一起创立了班克罗夫特阿尔内森探险基金会,这是一个致力于为年轻人创造跨文化合作机会的非营利组织。

  

  Liv Arnesen(),Anna Bancroft(

  “我一直觉我们是孪生姐妹。”Anna说。她们还一起带着一群狗去了北极,在那里拍出夺人眼眸的艺术照片。此外,她们还发现了一些变化在悄然发生。

  “北极的冰川在融化,面积越来越小了。北极现在也开始有雾和雨了,以前根本就没有。”Liv指着照片说,1994年到达南极、2005年从俄罗斯去北极的她还发现,由于受到欧洲污染的影响,在北极“有熊出没”的指示牌上白色的北极熊变成了黑色的了。

  在Liv看来,气候变暖、冰川消融,有好处也有坏处。“对旅行者来说,能更轻松地来这里旅行了,还能看到鲜花盛开,但对大自然是不利的,这里的鸟类、鲸和鱼类都受到影响。”Liv和Anna呼吁全世界的年轻人一起从自身做起,践行环保的生活方式,使用可再生资源(例如使用电动车),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减缓气候变暖的趋势,以此来保护极地,保护大自然。Jan也认为,北京冬天这么寒冷,其实跟北极气候变暖是密切相关的,他认为中国人行动起来很重要,因为13亿人的选择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北极冰川

  此外,Liv Arnesen和Anna通过视频介绍了她们进行的ACCESS WATER项目,该项目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2012年,Liv 与世界各大洲的女性代表再一次勇闯南极,并将水资源保护的理念带给全球超过5000万的儿童和青年。她们未来还将继续在亚洲、北美、大洋洲、非洲、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进行保护淡水资源的项目。虽然两人都已进入耳顺之年,但她们还有好多好多的梦想要实现。

  “有梦想是好的,梦想能鼓舞人,激发人的潜能,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Liv说。

“在薄冰上”图片展同期举行

  为欢迎三位探险家的到来,挪威王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司文阁下首先致辞,他强调北极地区对挪威的发展意义重大,对世界的意义也很大。北极对挪威既是利益所在,也是职责所在,他表示,挪威希望北极安全、可持续发展。因而,他对三位资深极地探险家对北极所作的探险精神和行为表示赞赏,也非常感谢观众们的到来。

  

  现场提问

  除了这三位来自挪威和美国的极地探险家的极地探险分享经历之外,另外现场还将有名为“在薄冰上”的图片展也在启皓北京大堂举行。

  “在薄冰上”图片展记录了2015年挪威极地研究所派“兰斯号”科考船前往北极,观测气候变化的程度。“兰斯号”被冰冻在北纬83度的冰面,漂流了六个月。展览展示了这次科学考察的精彩照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