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欣赏 | 2016年彩色宝石拍卖回顾——最昂贵的彩宝

  

  引语

回顾2016年珠宝拍卖中的彩色宝石成交记录,缅甸红宝石依然为最受追捧的彩色宝石品种,成交价最高的15件拍品中,排名前3位均为缅甸红宝石,最大的一颗为15.99ct

  

2016年几乎未有大颗粒克什米尔蓝宝石在拍卖场上出现,因此成交价最高的两颗蓝宝石均产自缅甸,分别达到75.41ct55.61ct。由于缅甸宝石矿资源趋于枯竭和新政府提高了当地市场期望,预计高品质缅甸蓝宝石的价格将在未来进一步上升。

  

  哥伦比亚祖母绿的拍卖热度出现一定下降,镶嵌和保存难度影响了祖母绿价格的进一步提高。

  除此之外,莫桑比克红宝石和赞比亚祖母绿仍未受到拍卖市场的认可,在2016年的TOP拍卖排名中均未出现。翡翠的高成交价依然仅限于香港和中国市场。

  下面是2016年拍卖成交价最高的15件彩色宝石拍品:

  

  Top 0115.99ctJubilee Ruby」红宝石戒指,by Verdura

  成交价:1416.5万美元,20164Christie's 纽约

  15.99ct 缅甸红宝石,未加热

  Jubilee Ruby」是一颗接近正圆形的椭圆切割红宝石,如樱桃般大小,重达15.99ct。经AGLSSEFGübelin 实验室检测,这颗红宝石产自缅甸,未经过加热处理,颜色评级为「鸽血红」(Pigeon Blood)色,紫外线下具有较强荧光。Christie's 称其为25年来美国拍卖中最重要的一颗缅甸红宝石。

  这颗红宝石在切割后亭部较浅,具有较大的台面,能够看到明显的裂隙和典型的糖浆状包裹体。

  

意大利珠宝设计师Fulco di Verdura 专门为这颗红宝石定制设计了一枚18K金戒指,采用花朵造型,主石周围点缀有铂金花瓣,采用钻石铺镶,来衬托红宝石浓郁的色彩。

  这枚戒指最终以1416.5万美元的价格落锤,成为迄今美国拍场上最昂贵的一颗彩色宝石。

  

  

  

  Ratnaraj」是一颗重达10.05ct的椭圆形切割红宝石,来自香港珠宝商Faidee。经SSEFGIA Gübelin 鉴定,这颗宝石为产自缅甸的「鸽血红」红宝石,未经过加热处理。「Ratnaraj」在梵文中「王者之石」的意思,Christie's 描述这颗红宝石拥有「非凡的大小,明亮的颜色」。

  这颗主石由4枚金质镶爪包围,点缀8颗椭圆形钻石构成花瓣造型,突出红宝石饱和而明亮的颜色,戒托采用铂金和18K金制作。

  

  Top 0210.05ctRatnaraj」红宝石戒指

  成交价:7894万港币,201611Christie's 香港

  10.05ct 缅甸红宝石,未加热

  

  

  Top 038.37ct 红宝石戒指,by Cartier

  成交价:428.8万瑞郎,201611Sotheby's 日内瓦

  8.37ct 缅甸红宝石,未加热

这枚戒指的主石为一颗8.37ct的枕形切割红宝石,经SSEF Gübelin 鉴定产自缅甸,未经过加热,Gübelin 将其评级为「鸽血红」色。白金戒托由Cartier 设计,通过卷曲的花藤构成镂空造型,镶嵌水滴形、阶梯形和圆形切割钻石。

  

  Top 0475.41ct 蓝宝石戒指

  成交价:383.2万美元,201612Christie's 纽约

  75.41ct 缅甸蓝宝石,未加热

这枚戒指的主石为一颗75.41ct的枕形切割蓝宝石,经AGLGIA Gübelin 鉴定产地为缅甸,未经过加热,Gübelin 将其评级为「皇家蓝」(Royal Blue)色,拥有出色的透明度。戒托采用铂金制作。

  

  

  Top 05』翡翠项链

  成交价:2630万港币,201611Christie's 香港

  98颗翡翠圆珠,未经处理

这条项链由98颗翡翠圆珠串成,尺寸为9.012.6mm,经香港玉石鉴定中心(Hong Kong Jade & Stone Laboratory)鉴定未经过处理。项链的搭扣采用黄金制作,镶嵌长方形和圆形切割钻石。

  

  Top 0655.61ct 蓝宝石挂坠项链

  成交价:324.5万瑞郎,20165Christie's 日内瓦

  55.61ct 缅甸蓝宝石,未加热

挂坠上镶嵌一颗55.61ct的枕形切割蓝宝石,经Gübelin 鉴定产自缅甸,未经过加热。蓝宝石上方镶嵌一颗6.05ct的水滴形钻石和3.48ct的枕形切割蓝宝石。项链由水滴形切割钻石连缀而成。

  

  Top 07』翡翠项链、戒指和耳钉

  成交价:2406万港币,201611Christie's 香港

  18颗弧面切割翡翠,未经处理

  项链共镶嵌15颗椭圆形弧面切割翡翠,项链上的每颗翡翠四周绕镶椭圆形切割钻石,翡翠间点缀水滴形和榄尖形钻石;戒指主石为一颗弧面切割翡翠;耳钉镶嵌2颗弧面切割翡翠。

  18颗翡翠中最大的一颗尺寸为17.8x15.2x7.2mm,经香港玉石鉴定中心鉴定均未经过处理。

  

  Top 08』珍珠项链

  成交价:288.8万瑞郎,201611Christie's 日内瓦

  100颗天然海水珍珠

这条项链由两股珍珠串成,分别为49颗和51颗,珍珠尺寸为7.5012.80mm。经SSEF 鉴定,100颗珍珠均为天然海水珍珠。项链搭扣采用银和金制作,镶嵌老矿式切割钻石。

  

  Top 0939.70ct 祖母绿挂坠项链

  成交价:282.5万瑞郎,20165Christie's 日内瓦

  39.70ct 哥伦比亚祖母绿,少油处理

挂坠上镶嵌一颗39.70ct的枕形切割祖母绿,经SSEF 鉴定产地为哥伦比亚,少油处理。这枚挂坠可替换为5.14ct的榄尖形切割钻石,为E VVS1 净度,或替换为7.50ct的方形切割钻石,为D IF 净度。项链采用铂金制作,镶嵌阶梯形切割祖母绿和阶梯形切割钻石。

  

  Top 10』翡翠戒指和耳钉

  成交价:1928万港币,20164Sotheby's 香港

  3颗弧面切割翡翠,未经处理

戒指的主石为一颗弧面切割翡翠,尺寸为18.63x17.41x11.43mm,拥有较高的透明度和明亮的翠绿色,经香港玉石鉴定中心检测未经过处理,白金戒托点缀圆形切割和水滴形切割钻石。耳钉镶嵌两颗弧面切割翡翠,尺寸分别为18.95x16.01x8.63mm 18.90x16.13x8.69mm,颜色与透明度与戒指主石相近,经香港玉石鉴定中心检测未经过处理,周围点缀圆形切割和榄尖形切割钻石。

  

  Top 11』珍珠项链

  成交价:1868万港币,20164Sotheby's 香港

  32颗天然海水珍珠,1颗养殖珍珠

这条项链共由33颗白珍珠串成,其中32颗的尺寸为9.15mm12.50mm,经SSEFGIAGübelin 鉴定为天然海水珍珠,另有一颗的尺寸为9.70x9.20mm,经SSEF 鉴定为养殖珍珠。

  

  项链搭扣由 Van Cleef & Arpels 设计,采用铂金和18K金制作,镶嵌圆形和阶梯形切割钻石。

  

  Top 1216.36ct 蓝宝石戒指,by Harry Winston

  成交价:1854万港币,201611Christie's 香港

  16.36ct 克什米尔蓝宝石,未加热

  这枚戒指的主石为一颗16.36ct的枕形切割蓝宝石,经AGLSSEF Gübelin 鉴定产自克什米尔,未经过加热,拥有饱满的颜色,SSEF 称其拥有天鹅绒般的蓝色,并将这颗宝石评级为「皇家蓝」色。

  戒托由Harry Winston 设计,采用铂金制作,主石两侧镶嵌半月形、长方形和圆形切割钻石,突出蓝宝石饱满的颜色。

  Top 1316.33ct 蓝宝石戒指

  成交价:228.5万瑞郎,20165Christie's 日内瓦

  16.33ct 克什米尔蓝宝石,未加热

这枚戒指的主石为一颗16.33ct的枕形切割蓝宝石,经Gübelin AGL 鉴定产地为克什米尔,未经过加热,拥有饱和而均匀的颜色,透明度较高。戒托采用铂金制作,镶嵌圆形切割钻石。

  

  Top 147.08ct红宝石戒指

  成交价:228.8万瑞郎,201611Christie's 日内瓦

  7.08ct 缅甸红宝石,未加热

这枚戒指的主石为一颗7.08ct的椭圆形切割红宝石,经SSEF Gübelin 鉴定为产自缅甸的「鸽血红」红宝石,未经过加热。主石两侧各镶嵌一颗花式切割钻石,戒托采用白金制作。

  

  Top 15』珍珠耳坠

  成交价:1628万港币,20164Sotheby's 香港

  2颗天然海水珍珠

这对耳坠镶嵌2颗天然海水珍珠,尺寸分别为12.40-12.55x17.00mm 12.35-12.50x18.50mm,经SSEF 鉴定为天然海水珍珠,达到这样大小和品质的成对天然海水珍珠较为稀有。铂金耳钉由Harry Winston 设计,共镶嵌100.902.14ct的钻石,分别采用榄尖形和水滴形切割,总重14.38ct,经GIA 鉴定钻石的颜色为E 色至D 色,净度为VS2 IF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