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国权:艾灸养生需注意的几点说明

  

总是有一些人在说“哎呀,我艾灸后某某地方发痒,发凉,发胀,艾灸后我的毛病好像加重了,艾灸后有上火现象,怎么回事啊?不会灸出问题了吧,艾灸不会不适合我吧”“能不能一边泡脚一边艾灸啊?能不能一边吃东西一边艾灸啊?”为什么我灸了这么长时间还没有出现返病现象呢?是不是艾灸对我没有用啊??



下面把这些问题总结归纳出来,希望大家能认真看看,既然做艾灸就要正确认识艾灸,正确去操作!不去了解艾灸,出现一点点本是正常现象的小问题就大惊小怪,心里发慌,那不如不做!


如何评判自己是否适合做艾灸


1
分体质


艾灸适宜虚证和寒证,如虚弱怕冷、久病久泄、关节冷痛、寒咳哮喘、风寒感冒等;不适合实证和热证患者,如上火、口舌生疮、大便干结、小便短黄、发热等。
2
分人群


青壮年和男性可以多灸,妇女和儿童宜减量、少灸,孕妇的腹部和腰骶部不宜灸。


3
分身体状况


极度疲劳,过度饥饿、口渴,醉酒时都不宜治疗,尤其是患有胃肠疾病的人更应该注意这些。大悲、大喜、大怒等情绪不稳定时也不宜用,否则会使艾灸的效果大打折扣。
4
分穴位


常灸的穴位主要是足三里、关元和神阙,这些穴位能激发人体正气,增强抗病能力,起到保健作用。最好不要在面部、阴部施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
5
分时间


做艾灸前应接受医生的指导,一般灸半小时左右,时间不能过长。

艾灸注意事项


1
艾灸功效很多,但是艾灸不是万能的。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应该先去医院检查确诊是什么问题,而不能不管哪里不舒服都企图靠做艾灸来解决。
2
艾灸要想有好效果,还需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配合。不要觉得,反正艾灸能养生,能治病,我就可以熬夜,可以不注意饮食,可以随便乱来了。
3
施灸顺序:如果上下前后都有配穴,应先灸阳经,后灸阴经;先灸上部,再灸下部;先灸左边,后灸右边。也就是先背部,后胸腹,先头身,后四肢,依次进行,不可颠倒乱灸。
4
不要急于求成,一次灸过多穴位,灸过长时间。治疗某种疾病要严格按照治疗该病的要求去灸。使用艾怡生电子艾灸仪进行日常养生灸时,一个穴位灸30-45分钟。

5
艾灸的过程中,有的人很快见效,而有的人迟迟不见效。这些都是正常,因为各人体质不同,疾病程度不同,恢复能力不同,这些都直接影响到艾灸见效的时间。只要你按要求正确的坚持灸下去,肯定能起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功效。
6
艾灸前、后都喝一杯高于体温,有点烫嘴的温开水(绝不可喝冷水或冰水),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艾灸过程中禁止吃东西。灸后1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如有特殊情况非要洗手,洗澡,要用高于体温的热水尽短时间内洗完。
7
有些人施灸后会出现发热,口渴,上火,皮肤瘙痒,有的会起红疹,疲倦,乏力,便秘,尿黄,出汗,牙痛,耳鸣,阴道不规则流血,全身不适等现象,一般不要惊慌,继续艾灸这些症状就会消失。这个时候可以艾灸足三里引火下行,多喝水。必要时停灸或隔天艾灸,很快这样的症状就会消失。
8
有些人艾灸过程中会有返病现象,越是多次返病,就越证明病邪存留的拨争状态,也体现正气在一点点积累。有返病现象很正常,没有也很正常,不要刻意追求返病的现象。
艾灸的返(排)病现象
在我们用艾灸治疗疾病的时候,会有50%以上的人,会有返病现象发生。(注意!只是50%以上的人会出现,并不是100%的人都有返病现象)
越是多次返病,就越证明病邪存留的拨争状态,也体现正气在一点点积累。有返病现象很正常,没有也很正常,不要刻意追求返病的现象。
有人问“为什么我没有返病现象呢?艾灸对我没效果吗?”


童国权老师的解释:
1
你的身体状态还算不错,艾灸没有几次,还没等到他返病,用艾灸就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和改善。
2
有可能你的疾病已经很久了,属于慢性病,短期内艾灸还没有反应,以后有可能会有返病的现象。而且不止一次,这需要自己体会。
3
有的人返病较轻,我们还没有来得及体会,就已经过去了,但是,不等于没有返病,只不过您没有体会到。
4
有的人返病会有很多次,这种返病多次的,属于疾病较深,得逐步把疾病从体表排出,所以一般遇到这类排病反应的,如果在体表反应不很完善,那么请您及时人为地给他一个排病的路径,那么这个路径有可能是刮痧和点刺放血。
艾灸的排毒通道






1
出汗排毒,就是在艾灸的时候,感觉出汗,灸后出汗,这种现象有可能会持续几天或更久。有人艾灸过程中或艾灸后,流鼻涕,打喷嚏,这是体内寒气外排的表现。
2
当有的人出汗一个阶段后,开始起红疹,硬疙瘩,这也是排毒的一种表现。一般继续艾灸,红疹慢慢会下去,硬疙瘩,可以边艾灸,边按摩,也会慢慢消失,这属于皮肤排毒的一种现象。
3
有些人排尿特别多,这也是从尿道排出毒素的一种表现,此时应该多喝水,没有关系这些反应慢慢都会消失的。一般灸后尿频的,多提示肾脏和泌尿系统不是很好;女性提示妇科会有问题。
4
有些人出现拉稀,频繁拉稀,而且拉屎极臭,这也是一种排病气的反应。有这种反应的,一般胃肠有问题。肠道问题居多。
5
有的人会有咽喉肿痛,牙痛等,此时多喝水,或煮一点绿豆粥来喝,严重的可以停灸,等这些症状过去后,继续艾灸,可能还会有上述症状发生,一般反复几次后,就没有了上火的症状。
6
有的人初次艾灸的,会有发烧的症状,没有关系,多喝水,可以再督脉和膀胱经刮痧或拔走罐都会退热,而且降火气。
7
有的反应会出现头晕耳鸣,眩晕的,遇到这样的反应,可以停下来,休息几日。
8
妇科疾病在艾灸的时候,有的会有褐色的分泌物,有的会有水样的,有的会有脓样的分泌物,这些都是艾灸在帮助调整和消炎,一般过一个阶段,这些分泌物会逐渐减少。如果有肌瘤,积液,囊肿等妇科疾病,在经期的时候,会有烂肉,血块,血水等排出,应该是肌瘤,积液,囊肿的分解。不要害怕,有上述疾病的人建议经期艾灸,给疾病以出路,月经期就应该是排出的路径。
9
大姨妈出现暂时性失调,如提前,推后,经量增加或减少,经血颜色有改变,有褐色,黑色,暗红色血块排除。特别是有妇科问题的人,本身月经就不调的人,艾灸后,大部分人都会在大姨妈上有上述反应。
10
经过几次艾灸,或一段时间的艾灸后,有的人会表现出肢体冰凉,这是寒气用艾灸后在体表的反应,有的是脏腑内的寒气表现在体表,这种反应在冬天和春天的季节更加严重,有这种反应的,说明身体阳虚的厉害。需要继续艾灸,同时配合患处的刮痧,或按摩等辅助治疗的方式,使寒邪尽快排出。一般到了夏季伏天的时候,这种反应可以消失。但是如果体内寒邪没有排尽,这种反应在其他季节还会有,所以坚持艾灸很重要。也许真的应了那句话“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对于寒邪较重的病人你需要断断续续艾灸三年甚至更久。所以艾灸是一个慢功夫。

童国权,企业家,投资家,艾灸养生文化专家。永超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三善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泓世康商贸有限公司董事,赛西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就爱我轻松灸”品牌联合创始人。他发明的恒温灸、定穴位精准灸和罐内悬灸等产品在全国各大养生馆备受推崇,作为新一代艾灸养生产品的领军人物,他同样注重养生领域在微商平台的开拓,他与著名养生保健专家陈玉荣、郑宏鑫联合创办的“就爱我轻松灸”品牌在2016年微商博览会上获得百佳殊荣。童国权先生也被誉为:“新型艾灸产业的领头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