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安娜|这个秋天般的女人,留下无数漂亮衣服,和一颗猜不透的心。

▲长得好看的都关注了我们

  

本文为Lens杂志(微信公号ID:Lensmagazine)授权转载。

Lens 是一个致力于发现创造与美、探求生活价值、

传递人性温暖的文化传播品牌。

  在秋意渐浓的时候,偶遇了这样一张老照片:

  

  宽檐帽、深蓝色衣裙、红色胸针和黑色耳坠……这是那位过早逝去的女人:戴安娜王妃她那跨越 80 年代和 90 年代的风格,看起来复古又时髦。

  如今,英国王室的时尚偶像已经有了继承人,凯特王妃。她总是打扮得优雅得体,却又不会被王室成员的身份所拘束而显得刻板老气。

  

  作为王妃能够以这种风格出现,还是要归功于戴安娜

  

  拍卖过戴安娜王妃衣裙的一位商人就曾说道:“戴安娜留下的影响力,意味着王室成员不需要太保守,不需要总是穿那些淡雅的颜色,并搭配古板的手提包和帽子。……戴安娜就像是王室里的一缕新鲜空气。”

  这是去世两年前(1995年),戴安娜的模样:

  

  再去翻看戴安娜的照片,发现她有很多装扮都非常适合秋天。而且,随着 90 年代风格的回潮,戴安娜的穿衣审美也很值得品味。

  穿着细肩带睡衣裙,参加纪念设计师 Christian Dior 的活动:

  

  一身浅色套装,没有繁复的装饰,非常简洁:

  

  刚购物完的戴安娜,露出脚踝让西装显得很有女人味,包包和乐福鞋的配色也是呼应的:

  

  棒球外套,西装搭配卫衣和牛仔裤,上世纪的戴安娜就这么穿了:

  

  还有这种非常大胆的红色吊带裙:

  

  这身穿着虽然来自 80 年代,但条纹裙很好看,腰带和包包的颜色又是呼应的:

  

  另一身来自 80 年代的,黄色衬衣和同色的裤子,戴安娜用一条金色的腰带做分割:

  

  这样的戴安娜王妃,在当时就是全英国的时尚标杆啊!很多女孩都想模仿戴安娜,她穿过的服装款式,很容易就变成了热卖单品。

  但是,像很多人一样,戴安娜从前的造型在相比之下也有些“不堪回首”……

  这是婚前的戴安娜:

  

  她有天真的气质,却不大会打扮自己。少女时期的戴安娜,最喜欢的,是各种带有蕾丝领边的花朵衬衫,颜色也多是鹅黄、淡粉、苹果绿……据戴安娜的前管家回忆,当戴安娜第一次带着行李住进白金汉宫时,衣橱里的衣服少得可怜,也不堪入目。

  和查尔斯王子结婚后,戴安娜的穿衣风格也还是称不上时髦。这是婚后第一年的一身打扮:

  

  她的着装顾问 Anna Harvey 回忆说,“戴安娜王妃一开始对自己的形象非常保守。” 20 多岁的戴安娜,常常穿着古板又肥大的软呢套装出现在公众前。而她的另外一种风格,就是把自己打扮得像个童话里的公主,裙子上有很多褶边或是丝带。

  比如这条贝勒维尔·沙宣设计的连衣裙,由于很多孩子都喜欢,它也被称为“童话公主裙”。这样虽然让戴安娜看起来甜蜜又害羞,但没什么个性啊……

  

  这种“公主风”没有持续很久,戴安娜就开始改变了。

  她越来越成熟,也对自己的角色有了更多自信。于是,戴安娜离开了着装顾问的指导,慢慢冒险,并形成了某种个人风格。在“大多数王室成员压根不知道商店里面是什么样”的时候,戴安娜自己出门购物,拎回一袋袋非常前卫的大牌服装。

  这是一个购物时试图躲避狗仔的戴安娜,波点裙、墨镜、低跟鞋……

  

  传统王室风格被抛弃了,一个大胆、现代的诱人王妃出现在人们面前。她的装扮总是让人耳目一新,又非常巧妙得体,不至于惹恼古板的婆家人。

  戴安娜开始创造出很多经典的造型。

  例如,去美国访问时,她在白宫的舞会上穿着这条 Victor Edelstein 的深蓝色丝绒裙,鱼尾裙摆加上露肩的造型让人难忘。

  

  着装顾问 Anna 说,“那条裙子是戴安娜穿着的转折点,她开始知道自己喜欢什么。”

  另一条出名的裙子是戴安娜的“复仇连衣裙”。裙子的设计师 Christina Stambolian 三年前就为戴安娜准备了这条裙子,但她一直没有勇气穿上。那天,查尔斯承认自己与卡米拉的情人关系,戴安娜便穿着这条黑色紧身裙出席活动了。“有些人也许会觉得‘我无法面对这个夜晚’,但戴安娜穿着裙子出现,惊艳了所有人。”

  

  很快,戴安娜成了当时全英国的时尚 icon。她钟爱撞色套装、男式服装、露肩礼服(她的肩膀很好看)、格纹图案、波尔卡圆点和蝙蝠袖。

  

  

  她的手持包也开始在王室女人中流行开来。要知道,在她之前,女人们的标配是挎在手肘部位的短带小包,呆板又不舒服。

  

  就连小王子的打扮也被戴安娜改变了。她为他们穿上牛仔裤、运动衫、防风夹克、条纹毛衣、棒球帽……从前的王室孩子几乎不可能打扮得如此随意。

  

  和查尔斯王子分居后,戴安娜的服装也越来越大胆。她不再用服装强调自己的王室身份,而是坚持己见,不断突破……她经常穿下面这种低领口的无袖紧身裙,当时有人觉得这种装扮太先锋了,但做自己本来就是一件很冒险的事

  

  作家朱迪·韦德曾说:“戴安娜是个复杂的角色,既神秘,又好接触。”

  没有人真正了解戴安娜,甚至连她自己都感到困惑:“一个是渴望离开、躲藏起来的而非暴露在公众目光之下的戴安娜,另一个则是尽善尽美履行职责的王妃。”

  戴安娜曾说:“我不想进入王室去服侍谁,我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这种愿望虽然强烈,她却又不愿意丢掉自己。在这样的束缚下,着装风格成了戴安娜实现自我的出口。

  

  一年又一年,戴安娜从那个害羞、软弱、拘束的“princess”变成了自由、有力量的女人。而留给后人的,除了那些猜不透的故事,还有一个个迷人的身影……

  

  

  

  

  

  

  

  

  

  

  

  

  

  

  

  最后的彩蛋,一枚小小戴安娜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老妖的新书《好姑娘光芒万丈》已全国上市。

  一本鼓励所有人留着所有力气变美好,成为你最期待的那种人的勇气之书。

  谢谢大家的陪伴和支持,希望这本书能够温暖你。

推荐阅读

“你们男生都看脸吗?”“不,有时候也看胸。”

20几岁,看什么书,能够迅速提高自己?

“老公出轨有什么大不了,为了孩子和家庭就忍忍吧。”“忍你麻痹!”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老妖新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