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细工镶嵌大师Emilie:羽毛丰富的面貌让人着迷

  2017年日内瓦表展,伯爵再次携手羽毛细工镶嵌大师Emilie Moutard-Martin,推出全新Altiplano 羽毛镶嵌工艺腕表。这位巴黎羽毛"仙子"妙笔生花,通过孔雀、鸭子、公鸡羽毛混搭而成的雅致图纹,为Altiplano 营造了一幅动人效果与完美光学错觉的旖旎影像。

Altiplano羽毛细工镶嵌腕表(G0A42060 )

  表盘直径38毫米,采用18K白金材质,镶嵌78颗圆形切割美钻(约0.71克拉),表盘以鸭,孔雀,公鸡羽毛细工镶嵌,部分构图由银质叶片覆盖。搭载伯爵制430P手动上链机芯,厚2.1毫米,表带采用绢质感蓝色小牛皮表带,饰以孔雀羽毛,搭配18K白金针扣式表扣,限量发售38枚。

  在刚刚闭幕的日内瓦表展上,搜狐时尚独家专访了Emilie Moutard-Martin,为你解读羽毛艺术的独特魅力以及这款绝美腕表幕后的制作故事。

  Emilie Moutard-Martin,羽毛细工镶嵌大师,跻身于法国现今唯一、全球仅十多名羽毛细工镶嵌大师之列,曾荣获巴黎艺术大赏"艺术工艺"类别奖项。

  搜狐时尚:你与羽毛工艺是如何结缘的?

  Emilie:我自己一直都非常喜欢羽毛,大概九年前,我在接受女帽制作训练期间,我发现可以运用一些特殊工艺将这个材质演化成很美的作品,我开始在这方面不断的钻研,2012年,我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将羽毛工艺与服饰、腕表等等结合起来,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搜狐时尚:对你来说,羽毛工艺最独特的魅力在哪里?

  Emilie:对于我来说,羽毛的魅力并不是单独体现在某一点,而是它本身有很丰富的面貌,集合在一起,对我很有吸引力。比如说羽毛是非常轻盈蓬松的,具有很浪漫的美感,还有羽毛是来自大自然,纯天然的,而不是人工加工而成的,这也具有特别的意义。另外让我着迷的,是羽毛本身的结构、色彩和纹理,有着自然的纹理与色彩差异,像画作一般斑斓多姿。

  搜狐时尚:介绍一下今年这款Altiplano 羽毛细工镶嵌腕表的创作灵感与制作过程?

  Emilie:这款腕表的创作灵感来自伯爵大师工艺的设计部门,因为伯爵现在整个给人的感觉是绽放光芒,所以今年的这款作品也是呼应光芒的感觉。一开始,伯爵将草图发给我,征求我对材质选择的想法,看看哪种羽毛可以更好的体现它的美感,在制作上更加可行,经过反复探讨沟通,最终确认设计稿,然后着手进行表盘原型的创作。

  我需要严格筛选羽毛的色彩层次、密度与质地,选择合适的羽毛,然后将羽毛在在肥皂水中洗涤,而后以蒸汽整形,再经过精细的修剪,一片片的铺镶在表盘上。因为表盘的尺寸非常细小,要严格的按照设计图的构图、色彩交错对比,所以每一步的操作都需要很精确。

  表盘完成以后,然后将制作完成的表盘交付伯爵,完成宝石的镶嵌,机芯的组装等等。从最初设计到制作完成,整个过程大概持续一年的时间。

  搜狐时尚:与服饰等比较,在表盘上进行羽毛创作有哪些难点?

  Emilie: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因为制作羽毛服饰,比如羽毛帽子、裙装,我已经从事了很多年,比较有经验,而制作羽毛腕表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与突破,两者其实很难比较。

  对于这枚腕表来说,有很多的制作难点,首先是表盘的尺寸很小,我必需从成百上千的材料里选择最适合的、最精细的,有许多的细节需要处理,比如说你看到的某一片羽毛,都是经过修剪的,不仅是色彩的把握,整体的美感,每一片羽毛的厚度也需要精确到一个极其细微的差别,包括孔雀羽毛、鸡毛、鸭毛等等,都需要在同一个平面上,这样才可以不影响指针。另外因为表盘的面积很小,把工艺浓缩在这么小的面积上,所以还是会受到比较多的技术上的局限。

  搜狐时尚:你创作所需要的羽毛是如何获取的?

  Emilie:我有专门的羽毛供应商,这次我们表盘选用的主要来自两家,一个在英国,一个在法国,通常我都会比实际需要的量多定购一些,因为通常在制作过程中会进一步筛选,从色彩、纹理上都要找到完全吻合的,可能10根羽毛中只有3根能真正匹配。

  搜狐时尚:这些羽毛的色彩是纯天然的吗,会经过加工处理吗?

  Emilie:这些羽毛都是百分百纯天然的,不会经过任何人工上色或者改变的过程,每一片羽毛都有自己自然的颜色,通常不是单色的。比如这片看起来是黑色的羽毛,通过阳光折射,可以反射出不同的颜色渐变,比如蓝色、紫色、粉色等,各种颜色。我需要的就是不同的色彩小心挑选出来,剪成细小的一片一片,然后镶嵌在表盘上,要保证所有的色彩都是和谐而完美,不会出现色彩上的落差,最终呈现伯爵所设计的绽放光芒的美感。

  搜狐时尚:你最爱的羽毛作品是哪一件?

  Emilie:这是个很难的问题,如果一定要回答的话,我想是下一件。

  搜狐时尚:羽毛细工镶嵌需要非常专注,作为一名年轻女性,你如何让自己沉下心来?

  Emilie:我从小个性就是这样,比较能沉下心来,另外,我觉得我和时间有一种特别的缘份,时间并不会让我分神,反而会让我沉浸其中,有特别的思绪。当然,工作之余,我也和普通人一样,会见见朋友,在巴黎街头散步,享受放松的生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